201904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甘願受辱的基督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2章47~65節

22:47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一群人來了。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帶著他們,他上前去要親耶穌。 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 49 跟耶穌在一起的門徒看見這情形,就說:「主啊,我們可以用刀砍嗎?」 50 其中一個人揮刀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削掉了他的右耳。 51 耶穌說:「別再動武!」就伸手摸那個人的耳朵,治好了他。 52 於是,耶穌對那些來抓他的祭司長、聖殿警衛官,和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把我當作暴徒嗎? 53 我天天和你們在聖殿裏,你們並沒有下手;但現在是你們橫行的時刻,黑暗掌權了。」 54 這時候,他們抓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府邸去;彼得遠遠地跟著。 55 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大家圍著火坐著,彼得也混在他們中間。 56 有一個婢女看見彼得坐著烤火,就盯著他看,說:「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 57 彼得否認說:「你這個女人,我不認識他!」 58 過了不久,又有人注意到他,說:「你也是他們一夥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 大約再過了一個鐘頭,另一個人一口咬定說:「毫無疑問,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 可是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他的話還沒有說完,雞叫了。 61 主轉過身來,注目看彼得;彼得記起主說過的話:「今天在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 62 彼得就出去,痛哭起來。 63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毆打他。 64 他們蒙著他的眼睛,問他:「猜猜看,是誰打你?」 65 他們又說了許多侮辱他的話。

行惡之人時常挑選在黑暗裡,做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行竊之人時常挑選在深夜時分,竊取他人的財產,以掩人耳目。然而,今日的經文中,這群為非作歹的人並非一般人,卻是聖殿的祭司長與守殿官及長老。他們白天在聖殿教導人、帶領人獻祭與敬拜,深受人景仰與愛戴;在深夜,卻行了捉拿耶穌的不法勾當。

耶穌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祭司長幾次與耶穌辯論,都無法將耶穌駁倒。甚至因為耶穌的回應,而感到難堪受辱。經文描述,「祭司長和經學教師因懼怕群眾,就想法子秘密地殺害耶穌。」(路加福音22章2節)他們透過猶大的協助,在深夜時分,趁百姓入睡後來捉拿耶穌。耶穌面對此一處境,原可大展神威,耶穌卻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51節,和合本)

門徒彼得見許多人包圍耶穌,預備反抗,甚至砍傷對方。但耶穌卻甘願受辱,完成父上帝託付的使命。我們不禁思索,為何耶穌不將這班人一網打盡,為民除害呢?耶穌沒有這麼做,反倒任憑他們處置,被捉起來。很多時候,面對台灣的政治生態,我們也不禁想問上帝,為何還不出手呢?

有時候,我們也跟門徒彼得一樣,面對世俗化的世界就心生畏懼,進而妥協,甚至多次不認主。但經文卻告訴我們,彼得因為想起耶穌曾對他說的話,就跑出去痛哭懊悔。我們是否有痛哭懊悔呢?還是我們比彼得更不如?

今日,我們面對甘願受辱的基督,會如何回應?我們是要拔刀相助?還是不承認耶穌?甚至出賣耶穌?門徒的選擇,每個都不一樣。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辨明上主的旨意,認識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若要明白上主心意,我們必須時常藉由靈修禱告與主親近,我們才能仰望聖靈的帶領,隨時將生命的各種景況交託給主。

耶穌為完成父上帝所託付的使命,甘願受辱。即使兵丁嘲弄祂、侮辱祂,祂仍忍氣吞聲、甘願受凌辱,為要完成天父的使命。每當我們在教會受一點委屈,我們便生氣不想去教會,甚至到處抱怨。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從深夜到天亮,不知受了多少屈辱,祂卻不發一語,甘願受辱。因為耶穌明白,如此行是為要完成上帝託付給祂的使命。因為耶穌知道,救恩將要藉著祂臨到這世界。



默想:
當我定睛受辱的基督,是否能體會祂的難處?

祈禱:
主耶穌,祢是至高神的兒子,卻甘願受辱,來到世上成為人的樣式,成為我們的拯救與幫助。求祢讓我學像祢謙卑的樣式。奉祢恩典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