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見證耶穌的受難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3章27~56節

23:27 一大群人跟隨著耶穌,其中有些婦女為他悲傷哀哭。 28 耶穌轉過身來,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別為我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 29 因為日子就要到了,人要說:『未生育、未懷過胎、未哺育嬰兒的,多麼幸運哪!』 30 那時候,人要對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要對小山說:『遮蓋我們吧!』 31 因為,要是他們對青綠的樹木做了這樣的事,對枯乾的樹木又將怎樣呢?」 32 他們同時帶來兩個囚犯,要跟耶穌一起處死。 33 他們到一個地方,叫「髑髏岡」,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同時又釘了兩個囚犯,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 34 耶穌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甚麼。」]他們抽籤分了耶穌的衣服。 35 民眾站著觀看,猶太的領袖卻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要是他真的是上帝所揀選的基督,讓他救救自己吧!」 36 兵士也同樣譏笑他。他們上前,拿酸酒給他, 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 38 在他上面有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39 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 40 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你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 41 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這人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 42 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 43 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 44 約在中午的時候,日光消失了,黑暗籠罩大地,直到下午三點鐘;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裂成兩半。 45 46 耶穌大聲呼喊:「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他就斷了氣。 47 那軍官看見這事的經過,就頌讚上帝說:「這個人真是義人!」 48 圍觀這景象的民眾看見了這一切,都悲傷地捶著胸膛回去。 49 所有跟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隨他來的婦女,都站在遠處看這些事的經過。 50 有一個從猶太地區亞利馬太城來的人,名叫約瑟。這人良善正直,一向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他雖然是議會的議員,卻沒有附和別人的計謀和行為。 51 52 他到彼拉多面前要求耶穌的身體, 53 然後去把身體取下來,用麻紗包好,安放在一個從巖石鑿成的墓穴裏─這墓穴還沒有葬過人。 54 那天是預備日,安息日就要到了。 55 那些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的婦女和約瑟一起去,看見了墓穴,也看見了耶穌的身體怎樣被安放在裏面。 56 她們就回去,為他的身體預備香料和香油膏。她們遵照法律的規定,在安息日休息。

路加福音23章這段經文,記載了耶穌的受苦、釘十字架、受死與埋葬,以及許多見證這些事的小人物,有婦女、囚犯、歸榮耀給上帝的羅馬軍官、盼望著上帝主權實現的議員約瑟等。

當那些婦女為耶穌悲傷哀哭時,耶穌對她們說:「別為我哭,要為妳們自己和妳們的兒女哭!因為日子就要到了……」耶穌安慰婦女不要過度傷心,因上帝的大能將保護她們。對那承認自己的罪、懇求主記念的囚犯,耶穌肯定地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耶穌把平安和盼望帶給悔改的囚犯,並警告不悔改的人,上帝的審判快來了。

那執行死刑的羅馬軍官看見一切,直指耶穌是義人。群眾目睹耶穌的死,則是害怕又驚恐,悲傷地回家去。良善正直的約瑟,到彼拉多面前要求取下耶穌的身體,並安放在一個從未葬過人的新墓穴。那些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的婦女,不只看見耶穌無辜受死,也看見其身體被安放,她們就悲傷的回去為祂預備香料和香油膏。

路加福音透過這些見證耶穌受難的小人物,要告訴讀者什麼?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有哪些地方像這些小人物?我們是誰?是急於想膏抹耶穌身體的婦女嗎?是在黑暗中尋求耶穌的罪人嗎?是如約瑟一樣,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或像那譏笑耶穌的囚犯呢?

耶穌因「猶太人的王」之罪名被釘十架,表示耶穌是革命分子,祂所受的是叛亂罪犯的死刑(雖然祂是無辜的義人)。耶穌被譏笑,在黑暗中呼喊:「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父手裡!」耶穌的死,顛覆了「作王」的意義,也顯明耶穌是真正的王,是基督,是彌賽亞。耶穌帶來的「祝福」,是如此顛覆秩序,為受壓迫的帶來解放。婦女在耶穌身旁見證所發生的事,即使心中充滿害怕與悲傷,她們仍堅強地跟隨耶穌。與耶穌同被釘的囚犯,一個譏笑耶穌,一個見證耶穌是基督,懇求耶穌救贖他的靈魂,耶穌赦免他,應許他同進樂園。約瑟冒著風險勇敢去找彼拉多,要求取下耶穌的身體,並且把耶穌的身體安放在新墓穴,或許他正等待著上帝主權的實現。

我們是否對未來充滿盼望呢?我們是否有勇氣見證耶穌是基督?我們是否像故事中的婦女一樣堅強地跟隨耶穌?也許我們正處在壓迫中,求上帝親自安慰,帶來釋放與自由。懇求聖靈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事。



默想:
我是否對未來充滿盼望呢?

祈禱:
上帝啊!懇求祢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耶穌為我所做一切,使我曉得感恩、知罪悔改。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