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見證耶穌的復活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4章36~53節

24:36 他們正在講這些事,忽然,主親自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37 他們驚惶戰慄,以為見到了幽靈。 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煩擾呢?為甚麼心裏疑惑呢? 39 看看我的手和腳!是我,不是別人!摸一摸我,你們就知道;幽靈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 40 他這樣說著,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 他們還不敢相信,卻是驚喜交集。他問他們:「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42 他們就拿一片烤魚給他。 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 然後耶穌對他們說:「這一切事就是從前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告訴過你們的:摩西的法律、先知的書,和詩篇所敘述關於我的每一件事必須實現。」 45 於是他開啟他們的心智,使他們明白聖經的話, 46 又對他們說:「聖經記載:基督要受害,第三天從死裏復活。 47 你們要奉他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49 我要親自把我父親所應許的賜給你們;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那從上面來的能力臨到你們。」 50 接著,耶穌領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他舉手給他們祝福。 51 他在祝福他們的時候離開了他們,被接到天上去了。 52 他們就敬拜他,懷著極喜樂的心回耶路撒冷, 53 時常在聖殿裏頌讚上帝。

耶穌的復活,讓許多人都覺得驚奇,實在是個難以了解的奧祕。即使對今日基督徒來說,耶穌復活也超過我們的想像。對當時的門徒來說,耶穌的復活帶給門徒驚喜交集,也超乎門徒的預料。

路加福音24章36~53節記載,耶穌忽然站在門徒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門徒驚惶戰慄,以為見到了幽靈。於是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煩擾呢?為什麼心裡疑惑呢?看看我的手和腳……摸一摸我,你們就知道。」門徒心裡充滿矛盾,既開心又害怕。他們見證了耶穌的復活,心中卻仍充滿疑惑,不敢相信耶穌的身體怎麼突然間成為一個全新的身體。

站在眼前的耶穌太真實了,令門徒又驚又喜,卻又不敢相信。耶穌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門徒看見熟悉的畫面,耶穌能吃烤魚,證明祂不是鬼魂,如此實在真切,喚醒門徒相信眼前這位是又真又活的基督。門徒真實見證復活的耶穌,也回想起耶穌曾教導過他們的一點一滴,更清楚明白耶穌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其實持續帶來醫治與復活的力量。復活的耶穌更進一步開啟門徒的心竅,使他們能領悟聖經的話;耶穌差遣門徒,成為這事的見證人,「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

這段經文也在對我們說話,呼召我們成為耶穌復活的見證人,在這時代向世人作見證。我們必須在聖經上扎根,讓人明白上帝的話語,使人藉此認識自己、認識上帝。耶穌復活的力量所帶來的醫治是整個世界的,祂用愛將所有人擁抱在祂懷裡,讓人感到平安喜樂。復活的耶穌帶來的是驚喜和興奮,祂所說的悔改和赦罪有更寬廣的意思,不單是個人的事,更是群體的改變。「悔改」有調整方向的意思,這段經文向我們發出挑戰,要調整我們的眼光與心思,調整我們看事情的角度。關於「罪」,不單是看見個人的「罪」,更是看見社會結構的「罪」。

我們對福音的理解要更寬廣,我們要用更寬廣的眼光、更寬廣的心來明白耶穌的福音。復活的耶穌,帶來全新的盼望,帶領我們發現上帝的新創造,成為我們更新力量的泉源。耶穌祝福跟從祂的人,讓我們領受從上帝來的能力,來從事祂所交付的任務,就是差遣我們成為見證人,向世人見證祂的復活。



默想:
耶穌的復活對我有何意義?我如何向人見證?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邀請我們成為耶穌基督復活的見證人,求祢賜給我們勇氣與力量,向世人見證主的復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