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悔改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章37~47節

2:37 大家聽到了這話,覺得很扎心,向彼得和其他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該做甚麼呢?」 38 彼得告訴他們:「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好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你們就會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 39 因為上帝的應許是給所有我們的主上帝所呼召的人,就是你們、你們的兒女,和一切在遠方的人。」 40 彼得又用許多話向他們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救自己脫離這些邪惡的人所要遭受的懲罰!」 41 許多人領受了他的信息,並接受洗禮;那一天信徒約增加了三千人。 42 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 43 使徒們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人人都因此起了敬畏的心。 44 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 45 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 46 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裏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裏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 47 頌讚上帝,跟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

今天的經文提到,彼得向猶太同胞講完道,大家聽了都覺得很扎心,就問:「我們該做什麼呢?」(使徒行傳2章37節)這些人聽了彼得的話就覺得難過,或許是發現耶穌的死跟他們有關。彼得的講道產生效果,使那些原本喊叫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人,心生悔意。施洗約翰出來傳福音時,對群眾呼喊:「你們要悔改。」耶穌出來傳福音,也說:「你們要悔改。」耶穌更說:「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悔改。」(路加福音5章32節)在上帝拯救的計畫中,就是要人悔改。

2017年底,韓國電影《與神同行》甫上映10天,全台票房就破億。翌年暑假,第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上映,同樣備受矚目。劇中陰間使者江林,千年前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他因怨恨父親較寵愛義弟解怨脈,一次在戰場目睹父親受重傷,卻沒出手相救,導致父親不治身亡,後來即使他良心發現,卻沒有機會向父親說抱歉了。江林為他的罪行付出代價,千年來在陰間當使者。

《說文解字》中,指出「悔」這個字,從心,每聲,本義作「悔恨」解釋,乃心中自恨言行有失之意,故從心。「改」字有修正、變換等意思。劇中江林背負著千年來的愧疚,不敢告訴陰間日值使者解怨脈及月值使者李德春真相,不過他為了讓金秀鴻得到真相,也為了避免朴中尉重蹈自己悔恨千年的覆轍,在最後的一場審判中,他告訴朴中尉:「道歉需要即時和勇氣。」也向一旁的解怨脈與李德春表明自己千年來的愧疚和贖罪的心。千年的旅程對江林來說,是一段贖罪之路,而他用行為表明了一切。

真正的悔改不是隱藏所自己犯的過錯,而是承認自己所犯的過錯,並且勇敢地尋求受害者的寬恕,更進一步去尋找彌補的機會。換句話說,內心真正的悔改是可以從行為看出來的。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提到,當眾人聽到彼得的講道,覺得很扎心,就問:「我們該做什麼呢?」彼得告訴他們:「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他們因心中悔恨,而改變行為,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只有謙卑悔改的心,才能得到上帝原諒。當人學會用謙卑和認罪的心來到上帝面前,並聆聽上帝的話語,就會用悔改的心來為所犯的過錯認罪,懇求上帝的憐憫和寬恕,而且透過實際的行為表現出已經悔改了。



默想:
我曾為什麼事悔恨?是否有變換行為?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透過聖靈幫助我,讓我有勇氣悔改。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