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出於誰?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5章33~42節

5:33 議會的議員聽見了這話,非常惱怒,決定要殺害使徒們。 34 可是,他們中間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一向受人尊敬的法律教師;他在議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們帶出去, 35 然後向議員發言:「以色列同胞們,你們處理這些人的事必須謹慎! 36 前些時候,杜達起來,自吹自擂,約有四百人附從了他。他終於被殺,附從的人作鳥獸散,亂事歸於消滅。 37 以後又有加利利的猶大在戶口調查的時候起來,也引誘了好些人跟從他;他也被殺,附從他的人也被趕散。 38 對於現在這件事,我告訴你們,不要跟他們作對,由他們去吧!如果他們所計劃、所做的是出於人,一定失敗; 39 如果是出於上帝,你們就不能夠擊敗他們。你們所做的,恐怕是在敵對上帝了!」議會接納迦瑪列的意見, 40 於是把使徒叫進來,鞭打他們,又命令他們不得再藉著耶穌的名講道,然後釋放他們。 41 使徒離開議會,因配得為耶穌的名受凌辱,心裏非常高興。 42 他們仍然天天在聖殿和個人的家裏不停地教導人,傳揚有關基督耶穌的福音。

彼得與其他使徒在議會說的話,再度惹怒猶太宗教領袖,而決定要殺害使徒。但在當中,有一位名叫迦瑪列的法利賽人提出不同的看法。他指出,之前的群體聚集作亂,最後都被消滅趕散了,若使徒是出於自己的意思,必然會失敗,但使徒的作為若出於上帝,那就無法擊敗了。彼得和使徒之前在議會宣告:「我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上帝對服從祂的人所賜的聖靈也與我們一同作證。」(使徒行傳5章32節)迦瑪列認為,這事若出於上帝,那麼出手殺害使徒,就是敵對上帝了。眾人接納迦瑪列的話,最後決定鞭打使徒,並再次命令他們不得再藉耶穌的名講道,然後釋放他們。

使徒離開議會後,仍持續傳講關於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心裡充滿喜樂,因為知道自己因耶穌基督的名遭受逼迫是有福的。彼得與使徒們的內心知道,自己所行的一切是出於上帝,而不是出於人。但猶太的宗教領袖並不確定,他們心裡也是害怕敵對上帝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害怕使徒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因為耶穌基督是在他們的主張下被殺害,但耶穌基督所帶來的影響,卻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像與控制的。即便他們竭盡所能的防範,還是很難阻擋人對福音的渴望。

當彼得說,當順服上帝而不是順服人時,已表明他們所行的一切是出於上帝。從聖靈降臨,到天使引領他們離開監獄,都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因為確知一切都在上帝手中,因此使徒們能夠毫無畏懼地站在議會面前,繼續宣講,也再次宣認耶穌基督的救贖。

這不禁讓人想起在中國受迫害的教會和基督徒,包括:浙江省的溫州教堂被強拆;河南省的三自愛國教會被勒令刪去十誡中的第一誡;四川省的秋雨聖約教會上百信徒被拘留,牧師王怡與師母蔣蓉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民主台灣安逸慣了的基督徒,實在很難想像這種情景。看到這些基督徒受迫害的消息,總是會想起初代教會使徒的遭遇,他們在患難中仍堅持傳講自己所信的,因為知道所傳的一切都是出於上帝。在中國受到迫害的基督徒,也如同初代教會的使徒一樣,面對逼迫時,他們依舊堅定相信那位永活的上帝。願上帝與他們同在,得以勝過痛苦的試煉!



默想:
出於人或出於上帝,服從人或服從上帝,是我一生所要面對選擇的功課。

祈禱:
主啊,求祢堅定我的心志,使我知道出於祢的旨意,並樂意去行,即便前方仍有患難逼迫,我仍願意往前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