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被殺的羔羊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8章26~40節

8:26 有主的一個天使告訴腓利:「你動身向南走,到那條從耶路撒冷通往迦薩的路上去。」(這條路已經荒廢了。) 27 腓利就動身前往。在途中,他遇見一個衣索匹亞的太監。這個人是一位高級官員,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手下經管財務。他上耶路撒冷去敬拜上帝;歸途中,他坐在自己的馬車上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 28 29 聖靈對腓利說:「你過去,靠近那車子走。」 30 腓利跑過去,聽見太監正在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就問他:「你所讀的,你明白嗎?」 31 他回答:「除非有人開導,我怎能明白呢?」於是他邀請腓利上車,跟他坐在一起。 32 他所誦讀的那一段經文是:他像一隻被牽去屠宰的羊,像一隻在剪毛人手下的羔羊默默無聲;同樣,他也一言不發。 33 他忍受恥辱;沒有人替他主持正義,也沒有人能指出他的世系,因為他在世上的生命已到了盡頭。 34 太監問腓利:「請指教我,先知這段話是指著誰說的?是指他自己呢,還是指著別人?」 35 腓利就開口,從這一段經文開始,向他講解關於耶穌的福音的事。 36 他們經過一個地方,路旁有水,太監說:「這裏有水,我不可以就在這裏接受洗禮嗎?」 37 38 太監就吩咐停車;腓利跟他一同下到水裏,為他施行洗禮。 39 他們從水裏上來的時候,主的靈把腓利帶走;太監再也看不見他了。他繼續趕路,滿心快樂。 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一帶地方,在各村鎮宣講福音,直到他來到凱撒利亞。

腓利受聖靈的感動,去接近衣索匹亞官員的座車。當腓利靠近時,發現他正讀著以賽亞書那段關於被殺羔羊的預言。腓利藉此向他傳講關於耶穌基督的信息,使他明白先知所指的那位,正是耶穌基督。這位衣索匹亞官員明白福音後,隨即要求受洗,腓利便與他下到水裡,為他施洗。之後,聖靈又將腓利領到亞鎖都,直到凱撒利亞。基督的福音從此自耶路撒冷向外傳開,也從以色列人傳到外族的人,福音不再受限於特定的地區與特定的族群。

先知以賽亞所指的被殺羔羊,就是耶穌基督。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卻也是基督信仰的重要核心。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從來不是一個高高在上、充滿權威的神,祂是一個出生為人,在木匠家庭中長大,在以色列人手中被殺害、第三日復活,道成肉身的上帝。讀福音書時,我們看到的是耶穌的受苦與慈愛憐憫的行動,祂所行的神蹟從來不是使人富有,而是醫治那被社會遺棄的人,與被視為罪人的人一同吃飯、生活,最後連自己也被當成罪犯,受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正是基督,也就是被殺羔羊的形象。若以這樣的形象跟其他神明相比較,一定輸得很慘。因為耶穌基督沒有金身,也沒有鼎盛的香火;耶穌不要求人獻祭,卻把自己獻上當祭物,為世人捨己。對追求靈威顯赫的人來說,這樣的神有什麼好誇口的呢?然而,伊索匹亞官員卻因這樣的神而受感動,樂意成為跟隨祂的人。

耶穌基督的追隨者當明白,我們所要誇口的絕不是神威權能,而是耶穌基督的死。因為耶穌的死是為了你和我,又將復活的生命注入你我的生命,使我們明白死亡所帶來的新生命,是一個以生命換得生命的代價。因著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我們經歷了人生大轉變,不是在我們原有之上加添生命,而是將原有的捨去,重新領受一個新的生命,一個與耶穌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生命,所以我們能大聲宣告:「在基督裡,我是新造的人。」

耶穌基督──被殺的羔羊,是一個為我們付上生命的神,這位神創造我們、疼惜我們,與我們同住;在我們受恥辱受苦時,祂靜靜地在我們身邊,告訴我們,我們走的路祂都走過,祂會一路陪伴我們,直到我們領受新的生命,看見永恆的光。



默想:
耶穌受苦的形象,對我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在什麼時候最真實感受到主的陪伴呢?

祈禱:
為我受苦的耶穌基督,謝謝祢為我的生命而受苦,使我能有面對生活困境與難處的勇氣,因我知道祢會牽著我的手,陪同我走這條人生道路。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