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歧見中彼此接納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1章19~30節

11:19 這時候,信徒們因司提反被殺事件所引起的迫害而分散到各地去,有的遠走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阿;他們只把信息傳給猶太人。 20 但是,另有一些塞浦路斯和古利奈的信徒到了安提阿;他們也向希臘人傳講有關主耶穌的福音。 21 主的能力跟他們同在;有許許多多的人信了,歸向主。 22 這消息傳到了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就派巴拿巴到安提阿去。 23 巴拿巴到達的時候,看見上帝賜福給那邊的人,就很高興;他勸勉他們,要大家專心一意地信靠主。 24 巴拿巴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有堅強的信心。於是有許多人信了主。 25 後來,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 26 找到了,就帶他到安提阿。有一整年的時間,兩人跟教會的會友相聚,教導許多人。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27 在這時候,有幾個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安提阿去。 28 其中有一個人叫亞迦布;他得到聖靈的指示,站起來預言天下將有嚴重的饑荒。(這事到克勞第在位年間果然發生。) 29 於是門徒決定每人按照自己的能力,捐錢救濟住在猶太的信徒們。 30 他們就這樣做了,託巴拿巴和掃羅把捐款帶給教會的長老們。

2018年,蘋果公司的新款智慧型手機發表,一支超過新台幣5萬元,堪稱史上最貴。一開始,這個高價格就被質疑是否有人買單?但事實證明,許多人確實花錢不手軟。一般手機通常價格便宜,所以買的人多;高價手機標榜功能和品味,還是有不少人趨之若鶩。從行銷學的角度,各廠商對平價手機的策略是用高CP值來競爭,至於高價手機則透過差別定價來拓展客戶,達到賺錢目的。

宣教策略雖然不像商業活動以賺錢為目的,然而,若要讓更多人聽到福音,那麼就如保羅的宣教策略,也需要用各種方法去親近不同的人,讓人有機會得到福音(哥林多前書9章22節)。使徒行傳11章19~20節描述,司提反殉道後,對基督徒的迫害四起,信徒被迫分散到各地。儘管如此,許多信徒沒有忘記傳福音的使命,他們透過不同的宣教策略,有的向猶太人宣教,有的向希臘人宣教,最後讓更多人聽到福音。

不過,我們別忘記了,當這些基督徒四散時,對於向外邦人宣教的觀點是有所不同的。如11章一開始,就是在解決主張外邦人需要受割禮,才能成為基督徒的觀點。因此,我們必須假設一件事,當那些基督徒向希臘人傳福音時,有可能如彼得進入哥尼流的家,遭保守派反對,甚至鄙視,認為他們向不潔淨的人傳福音。然而,這樣的狀況,透過前面彼得的解釋,加上11章22節所述:「這消息傳到了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就派巴拿巴到安提阿去。」這裡呈現的是,對希臘人傳福音的信徒,已受耶路撒冷教會接納,並且派巴拿巴為宣教師。甚至,安提阿教會信徒在得知耶路撒冷教會有財務上的困難,也願意捐款救濟猶太信徒(29~30節)。

安提阿教會與耶路撒冷教會的關係,並沒有因為他們對信仰的觀點不同而導致衝突,反倒是在彼此的需要上互相幫助。這反映出,在信徒之間的連結,並不一定會因為信仰觀點不同而互相衝突,反倒因著同樣的信仰,以及耶穌基督的見證,而彼此緊密連結。反思今天的台灣教會,信徒之間因著去年對公投議題的觀點不同而撕裂關係,我們必須反省,怎麼學習初代教會在信仰觀點不同的時候,仍能彼此幫助、互相接納。



默想:
在教會中,我怎麼看待信仰觀點不同的人?是彼此形同陌路,還是彼此接納呢?

祈禱:
上主啊,求祢在我無法接納不同意見時幫助我,好讓我能視對方為弟兄姊妹,不讓彼此的歧見撕裂彼此的關係。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