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百姓的苦難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4章1~28節

14:1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以哥念。保羅跟巴拿巴到猶太人的會堂去;他們的言論使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成為信徒。 2 可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厭惡信徒。 3 兩人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他們大膽地談論主的事。主賜給他們行神蹟奇事的能力,藉此證明他們所傳有關他恩典的信息是真實的。 4 城裏的群眾為此分裂,有的站在猶太人一邊,有的卻擁護使徒。 5 可是,猶太人和外邦人連同他們的領袖決心要傷害使徒,用石頭打死他們。 6 他們知道了這事,就避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城以及附近一帶地區, 7 在那些地方繼續傳福音。 8 路司得城裏有一個殘疾的人,生下來就跛腳,從沒有行走過。 9 他坐在那裏,聽保羅講道。保羅看出他有信心,可以得到醫治,就定睛看他, 10 大聲說:「起來,兩腳站直!」那個人跳了起來,開始行走。 11 群眾看見保羅所做的,就用呂高尼話高聲喊說:「有神明化身為人,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 他們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帶頭說話的是他。 13 城郊有一個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帶著花,來到城門口,要跟群眾向使徒獻祭。 14 巴拿巴和保羅聽見他們想做的事,就撕破衣服,衝進群眾當中,大聲說: 15 「諸位,為甚麼做這種事呢?我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我們到這裏來傳福音,為要使你們離棄虛幻的偶像,歸向那位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 16 在以往,他任憑萬民各行其道。 17 然而,他時常藉著各樣善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例如:從天上降雨給你們,使你們按時豐收;他賜食物給你們,使你們心裏充滿喜樂。」 18 雖然使徒說了這些話,也幾乎無法阻止群眾向他們獻祭。 19 但是,有些猶太人從彼西底的安提阿和以哥念來;他們唆使群眾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 20 當門徒們環繞著他時,他站立起來,走回城裏去。第二天,他跟巴拿巴一道往特庇去。 21 保羅和巴拿巴在特庇傳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他們回到路司得,然後到以哥念,又到彼西底的安提阿。 22 他們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守信仰,又告訴他們:「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23 兩人又為各教會按立長老,禱告和禁食後,把他們交託給他們所信靠的主。 24 兩人經過彼西底地區,到了旁非利亞。 25 他們在別加傳佈信息,然後去亞大利, 26 從那裏坐船回安提阿。當初,就是在這地方,他們被交託在上帝的恩典中來從事現在已經完成的工作。 27 他們回到安提阿,就召集教會的弟兄姊妹,向他們報告上帝怎樣藉著他們工作,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仰之門。 28 他們在那裏跟信徒一起住了好些日子。

在台灣宣教史上,包括馬偕博士及台灣初代信徒,都曾因傳教或信教而受到逼迫,甚至有信徒為此殉道。在賴永祥長老所著的《教會史話》中,記載著台灣第一位殉教者莊清風的故事。莊清風因為妻子不願同他信主,家庭失和。妻子趁他去做禮拜時,逃到左營庄謝姓家裡躲藏。莊清風去謝家找妻子時,被人毆打致死。

保羅和巴拿巴在以哥念宣教時,就像在其他城市中,透過所宣講的道使許多人信主。但也有人開始反對他們,甚至迫害他們。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保羅讓天生跛腳的人可以行走,保羅和巴拿巴就被群眾當作希臘羅馬神明宙斯和希耳米,並對他們獻祭。然而,這種看起來很風光的畫面,對保羅和巴拿巴而言卻是一種諷刺,因為他們所行的神蹟讓群眾誤會。這種發展是他們意想不到的,甚至可視為他們宣教中所遇到的困境。

不過,這種風光並沒有維持很久,當保羅出面澄清他不是神明時,那些反對者再次對他發出攻擊。這次攻擊很猛烈,反對者唆使群眾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然而,神蹟再次發生,當門徒圍繞著保羅時,保羅站了起來,並和他們一起回城裡,繼續宣教的行動。保羅和巴拿巴在各地方堅固信徒的心,鼓勵他們堅守信仰說:「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使徒行傳14章22節)保羅在宣教時遭遇到各種困境和苦難,即使可能隨時失去生命,他們仍然繼續走在上主呼召他們的宣教道路上。

16世紀的宗教改革者加爾文,其一生並不順遂。加爾文曾經因為改革派的身分,而遭到祖國法國大肆捕捉,使他被迫流亡異鄉。最後,他輾轉去到日內瓦。但是他在日內瓦的生活,也不是完全順遂,曾因聖餐禮儀觀念不同而被逐出,再次輾轉到史特拉斯堡,最後才又回到日內瓦。加爾文每一次的流亡,都是因為他對信仰的堅持,卻也成為他生命中的苦難。不過,若我們仔細去看,加爾文的神學觀點躍進,都跟這些流亡生活的遭遇息息相關。這給我們基督徒一個借鏡,就如保羅說的,想要成為真正的上帝國子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就。



默想:
對於信仰所帶來的苦難與痛苦,無論是服事上,或在生活上所遇到的阻力,我怎麼面對呢?

祈禱:
上主啊,我知道祢透過信仰的苦難讓我的生命成長,但祢知道我的軟弱,有很多時候是無法承受的,願祢持續帶領我,好讓我能藉著苦難成為祢真正的子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