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呂底亞強留保羅和西拉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6章6~18節

16:6 他們取道弗呂家和加拉太地區,因為聖靈不准許他們在亞細亞省傳佈信息。 7 當他們到了每西亞邊界時,想進入庇推尼省,可是耶穌的靈禁止他們。 8 於是他們繞過每西亞,到特羅亞去。 9 當天晚上,保羅得到一個異象,在異象中他看見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懇求他說:「請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0 保羅一有了這個異象,我們立刻準備往馬其頓去,因為我們知道上帝呼召我們去傳福音給當地的人。 11 我們坐船從特羅亞出發,直開撒摩特喇,第二天到尼亞坡里。 12 從那裏我們往內地走,來到馬其頓第一區的一個城市腓立比;這城也是羅馬的殖民區。我們在這裏住了幾天。 13 安息日,我們出城到了河邊,心裏想,那裏可能有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我們坐下,向聚集在那裏的婦女們講道。 14 聽眾中有一個從推雅推喇城來的婦人,名叫呂底亞,以販賣紫色布疋為業。她一向敬拜上帝;主敞開了她的心,使她留心聆聽保羅所講的話。 15 她和她一家的人都受洗禮。隨後,她請求我們:「如果你們認為我是真心信主,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她堅決把我們留下。 16 有一天,我們到那禱告的地方去,一個女奴迎著我們走來。這個女奴有邪靈附身,能夠占卜將來的事,因此替她主人賺了好多錢。 17 她一路跟著保羅和我們,大喊說:「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僕人,要對你們宣佈那得救的道路!」 18 她一連好幾天這樣喊叫;保羅覺得不勝其煩,就轉過身來,對那邪靈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從她身上出去!」那邪靈立刻出去了。

呂底亞是從推雅推喇到腓立比,從亞洲跨到了歐洲經商或移民,她賣紫色布,一向敬拜上帝(使徒行傳16章14節)。當時,能夠穿紫色布料的人多半是羅馬的貴族,所以呂底亞應該是一位經濟不錯的人。

當呂底亞跟保羅相遇時,是安息日,那時她正在河邊祈禱。保羅去到了河邊的祈禱會,一群婦女正在河邊聚會,主敞開呂底亞的心,使她留心聆聽保羅的講道。當呂底亞聽完保羅的信息,更是有主見地堅決留住保羅和西拉,想要更多認識上帝。藉著這祈禱會,上帝改變了呂底亞的生命,給了她一條特別的道路,讓她不再只是一個生意人。從那個祈禱會開始,福音從亞洲傳到了歐洲。

呂底亞的態度是「強留」保羅與西拉,有譯本翻譯成「堅決」。這讓我想起我祖母,她自稱是「無讀冊的人」,但是堅決表示教會不可沒有傳道人,不可降格為支會。她為了維持教會,忙碌奔波向旅外的會友募款;她跪著祈禱的身影,至今仍常在我腦海中浮現。我們長老教會早期有許多婦女很像呂底亞,她們堅決疼教會、顧教會。不少教會開拓、建堂,都是婦女籌錢、找地、祈禱奉獻而建立起來。因為這種堅決的態度,才有許多教會的開拓歷史。

然而到現今,教會對「很堅決」的女性,仍然是褒貶參半。女性如果是很堅決的人,常會被硬掛上「女強人」一詞,這個詞對女性多半是負面評語。記得有一次上女性覺醒的課程,諮商老師放了一張椅子在我們當中。首先,老師要我們所有人站起來面向椅子,把它當作我們最想要的一份期待或夢想(例如:學業、工作……等),接著問:「妳認為目前妳與這夢想的距離是近還是遠?」然後要我們選一個位置站好。老師第二次問:「妳未來希望跟它有多近?妳堅決要嗎?」有人站得更遠了。沉默了一會兒,有輕輕啜泣的聲音,老師請她們幾位分享。原來,有人當年想讀神學研究所、有人想完成博士學位、有人想外出工作……,都不能如願。

呂底亞敞開心、留心聽道;她獨立自主、態度堅決,熱心提供住處,因此她的家成了歐洲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教會的濫觴,向更多人傳揚主耶穌復活的好消息。呂底亞,值得我們學習。



默想:
向長輩請教,教會草創時期婦女參與多少?有像呂底亞的婦女嗎?我願意為上帝的教會的目標「堅決」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願像呂底亞一樣,勇敢堅決要聽上帝的信息,想要熱心款待傳道人,求祢歡喜接納我的祈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