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天天」是一種生活日常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9章1~18節

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旅行經過內陸地區,來到以弗所。在那裏,他遇見一些門徒, 2 就問他們:「你們信主的時候,有沒有領受聖靈?」他們回答:「我們從來沒有聽過有聖靈這回事。」 3 保羅又問:「那麼,你們受的是甚麼洗禮呢?」他們回答:「是約翰的洗禮。」 4 保羅說:「約翰的洗禮是為那些悔改了的人行的;他告訴以色列人民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耶穌。」 5 他們一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領受洗禮。 6 保羅為他們按手,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靈語,又宣講上帝的信息。 7 他們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8 一連三個月,保羅照常到會堂去,大膽地講道,跟人家辯論上帝國的事,勸人歸信。 9 他們當中有些人頑固不肯相信;在會眾面前公然毀謗主的道路。於是保羅帶著門徒離開他們,天天在推喇奴講堂進行討論。 10 這樣的工作繼續了兩年,因此所有住在亞細亞省的人,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 11 上帝藉著保羅行了些奇異的神蹟; 12 甚至有人把他用過的手巾或圍裙拿去放在病人身上,會使疾病消除,也使邪靈從附著的人身上出來。 13 有些到處招搖、驅邪趕鬼的猶太人也想假借主耶穌的名來做這種事。他們對邪靈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的名,命令你們出來。」 14 做這種事的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15 但是,邪靈回答他們:「我認識耶穌,也知道保羅是誰;可是,你們是誰?」 16 那個邪靈附身的人就猛烈地襲擊他們,制伏了他們。他們都受傷,衣服給撕碎了,狼狽地逃出屋子。 17 所有住在以弗所的猶太人和外邦人聽見這事,都很害怕;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18 有許多信徒開始把他們以往所做過的事公開坦白地承認出來。

2018年,台南的奇美博物館有一個名為「日常凝視」的美術特展,藝術家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所畫的對象,不是珍禽異獸,而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水果和碗盤。每日生活中的碗盤、水果,成為畫家注目觀察、關心的焦點,將生活描寫得生動活潑又優雅不俗,展現出人們在家庭生活中的實在與美感,讓人覺得生命長存,歲月靜好。「天天」是每時每刻,「天天」是日常生活,是每天的吃喝、或躺或臥、出入行動。

保羅是一位拚命三郎,他的宣教就是他的日常凝視。聖經描述,保羅天天在推喇奴講堂講解聖經。保羅在以弗所一連3年,有時奔波傳道、有時安靜寫下寶貴的書信。3年的時間不算短,足足可以讓一個人完成國中或高中學業。3年來,保羅天天專注在他的專業上發揮所長,引導人歸主。

保羅的宣教帶著講解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並伴隨上帝給予的行神蹟奇事能力,連他用過的手巾或圍裙,病人摸了都能得醫治、也使邪靈從附著的人身上出來(使徒行傳19章12節)。這是宣教師生涯最美好的圖像──講道有人聽;為人祈禱、醫病、趕鬼有果效;還日夜寫信教導、責備、勸勉,堅固人信心。我想每位牧者都想要擁有保羅的本事,會講道、醫病、趕鬼、寫作。

記得神學院的老師常說一句話:「讀聖經要挖更深一點!」多年後才明白,挖深一點就是要天天閱讀、天天行動(傳道)!有一對新婚夫妻來找我,分享他們的日常生活,結論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我不禁莞爾,是這樣嗎?確實,「天天」相愛是很難的!參加靈修營,總有夥伴相伴、相挺一起讀聖經,但營會結束後,才是真正生活的開始,我們如何珍惜研讀上帝話語的時光,又有行動呢?

保羅不像一般的「神學家」那樣,可以安靜坐在圖書館裡細心構思整個神學架構,他是生活在第1世紀,奔波於各城鄉之間,他一方面創設教會,一方面還要栽培信徒,並要勞心應付對手的挑戰。這就是保羅的生活日常,天天努力不歇。身為基督徒,你我的生活日常又如何呢?



默想:
對已進入職場的人而言,工作一方面讓我們賺錢養家,一方面也展現上帝創造的美好,讓我們肯定從上帝來的自我價值。除此之外,我的日常生活在乎傳講上帝的話嗎?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上帝,懇求祢來到我的日常生活中,我的每一天需要祢來,在我讀經時、在我的祈禱、在我每一個呼吸中。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