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暴力下的正義思考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9章19~41節

19:19 許多行邪術的人帶來他們的書,堆在一起,當眾焚燒。他們計算這些書的價錢,總共約值五萬銀幣。 20 這樣,主的道普遍傳開,大大興旺。 21 這些事情過後,保羅決定取道馬其頓和亞該亞,到耶路撒冷去。他說:「到了那裏以後,我也必須訪問羅馬。」 22 於是他打發他的兩個助手─提摩太和以拉都─到馬其頓去,自己暫時留在亞細亞省。 23 就在這時候,為了主的道路,以弗所發生了一件嚴重的亂事。 24 有一個名叫底米特的銀匠,一向以製造銀質的亞底米女神廟模型為業;這行業使許多匠人獲得厚利。 25 底米特召集了這些工人和所有的同業,對他們說:「各位,你們知道我們的繁榮是靠這一行業的。 26 現在你們已經聽見,也看到這個保羅在搞些甚麼。他說:『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這話已經使以弗所和幾乎全亞細亞省的許許多多人相信了。 27 看來我們這一行業有蒙受惡名的危險。不但這樣,連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輕視,一向在亞細亞省和普天下受崇拜的女神的尊榮也要遭受破壞!」 28 群眾一聽見這些話就狂怒起來,大嚷說:「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女神多麼偉大啊!」 29 於是騷動蔓延全城。暴民抓住跟保羅同行的兩個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一起衝進戲院裏去。 30 保羅想走到群眾前面,但是門徒們不讓他進去。 31 還有亞細亞省的幾位領袖,是保羅的朋友,也派人去勸阻保羅,叫他別冒險到戲院裏去。 32 這時候,整個會場亂哄哄的,有的喊這個,有的喊那個,多數的人不曉得他們聚在那裏是幹甚麼的。 33 猶太人把亞歷山大推向前去,有些人以為這件事該由他負責。於是亞歷山大做個手勢,要發言向群眾分訴。 34 可是,當大家認出他是猶太人,就一齊呼喊:「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女神多麼偉大啊!」這樣一直呼喊了兩個鐘頭。 35 最後,那城裏的書記官把群眾安撫下來。他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城是守護大亞底米女神廟和那塊從天上降下來的聖石的? 36 既然沒有人能否認這些事,你們就應該安靜下來,不可有鹵莽的行動。 37 你們把這些人帶到這裏來,可是,他們並沒有盜取廟中的東西,也沒有褻瀆我們的女神。 38 如果底米特和他的同業要控告甚麼人,自有規定的開庭日子和聽訴訟的官長,他們可以對質。 39 如果有其他的事,也可以在合法的會議中解決。 40 像今天的暴動,我們難免要被追究責任的。這一切的紛擾是不對的,我們自己也說不出甚麼理由來。」 41 說了這些話,他就把聚會解散了。

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傳講上帝是創造主,耶穌是基督。不過,保羅的見證卻成為以弗所的銀匠底米特攻擊的把柄。底米特召集了同業,指控保羅曾說:「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讓他們的行業蒙受了惡名(使徒行傳19章26~27節)。保羅的宣教對以弗所產生極大影響。以弗所城人原本崇拜女神亞底米,因為保羅的宣講,製造女神亞底米神龕的相關產業都受影響,讓底米丟和同業失去謀取厚利的機會。於是,猶太人利用機會串通底米丟起來攻擊保羅,群眾狂怒暴動蔓延全城。

保羅傳講主耶穌是基督,他的一神思想使以弗所和亞細亞省都改變了。當假神遇見真神,原本崇拜偶像的社會行為大大改變。結果,保羅的同伴該猶和亞里達古被抓進戲院,保羅的朋友勸阻他不要進去。會場亂哄哄,有人喊叫,一直亂了兩個多鐘頭。

在宣教過程,不一定總是一帆風順,有時反對者的攻擊叫囂,反倒幫助我們重新釐清、校正宣教的心志與方向。馬偕牧師曾提到他在北台灣宣教過程中,曾遭遇到的實況:在清法戰爭中,雞籠(基隆)禮拜堂被暴徒完全拆毀,信徒受到逼迫;在艋舺傳道時,因反對者施暴,牧師娘差點失明。艋舺原是個牢不可破的異教重地,但當他們認識馬偕的醫療善意和福音之後,當地的頭人用樂隊、抬轎歡迎他們,馬偕牧師說:「主啊!這榮耀絕不是歸於我。」

有位原住民牧者曾分享,他在讀神學院時為原民土地、正名議題上街頭抗爭的心路歷程。當時家人和教會牧者並不諒解,叫他好好讀書,以後好好牧會就好,「基督徒不應該反對政府!你們這樣子是暴動耶!」他回答說:「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是為基本的生存而努力發聲,使用暴力打我們的人(警察),反而是應該保護我們的人民保母。」他說,經歷被警察棒棍追打的恐懼,在暴力下生命受威脅的壓力,使他更深刻思考原民議題的正義性。

主耶穌是生命之道,這道要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受壓制的得自由。面對逼迫時,我仍發聲嗎?耶穌如何看待我面對生命的危險?保羅的見證是,雖經歷暴動,但主的道普遍傳開了。



默想:
你聽過或面對過別人用暴力方式對待信耶穌的基督徒嗎?若那受暴虐的對象是你,你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們為這世界上一些國家或族群中,有人為了傳福音的緣故被暴力壓迫來祈禱,願祢眷顧保守那些傳道者的平安,使他們的福音工作有果效,讓福音大大興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