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毫無保留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0章13~38節

20:13 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準備在那裏接保羅。這是他所安排的,因為他自己要走陸路。 14 他在亞朔跟我們會合,我們就接他上船,然後向米推利尼出發。 15 我們從那裏再開船,第二天抵達基阿的對岸;再過一天,在撒摩靠岸,又次日到了米利都。 16 保羅早已決定不在以弗所停留,免得在亞細亞省耽擱時日。他急著要趕到耶路撒冷,希望儘可能在五旬節前抵達。 17 保羅從米利都派人去找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請他們來見他。 18 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來到亞細亞省的第一天,我一直怎樣和你們相處, 19 在謙卑和憂傷中事奉主,又由於猶太人的謀害而經歷許多磨煉。 20 你們也都知道,無論在公共場合,或在你們個別的家裏,在我宣講和教導你們的時候,只要是對你們有益的,我都沒有保留。 21 無論對猶太人或外邦人,我都鄭重地勸告他們,要他們悔改,轉向上帝,並且信我們的主耶穌。 22 現在,為著順服聖靈,我要上耶路撒冷去。我不知道在那裏要遇到甚麼事; 23 我只知道,在各城市聖靈都指示我,有監獄和災難等著我。 24 但是,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 25 「我在各位當中跟大家來往,宣揚上帝的主權。現在我知道,今後你們都不能再見到我。 26 所以,我今天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當中有人沉淪,罪不在我; 27 因為我已經毫無保留地把上帝的旨意傳給你們了。 28 你們自己要謹慎,也要為聖靈所付託你們照顧的全群謹慎。要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藉著自己兒子的死所換來的。 29 我知道在我離開後,有凶暴的豺狼要混入你們中間來傷害羊群。 30 就是在你們中間,也有人會造謠撒謊,誘惑門徒去跟從他們。 31 所以,你們要警醒,要記得,在三年的歲月裏,我怎樣日夜用眼淚勸誡、教導你們每一個人。 32 「現在我把你們交託在上帝的手裏和他恩典的信息中;他能夠堅定你們的信心,又把他為自己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賜給你們。 33 我從來沒有貪圖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 34 你們自己知道,我用我這雙手工作,來供給我和同工們的需要。 35 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 36 說完了這些話,保羅就跟他們全體跪下來祈禱。 37 大家都哭了,抱著他親吻,跟他道別。 38 他們為了保羅所說此後不能再見到他這一句話特別傷心。他們就送他上船。

保羅一方面熱切地要前往耶路撒冷,另一方面仍掛心以弗所教會,因此派人去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前來米利都與他會合,對他們做最後勉勵。我們看見保羅很清楚自己的使命與工作,他在被呼召的工作上盡心盡力,為著上帝的旨意,他毫無保留地忠於自己所傳講的。今後,那曾經領受保羅教導的人,就要為自己負責了。保羅預見在他離去後,很快會有凶暴的豺狼混入其間傷害羊群,甚至在他們中間也有人會造謠、撒謊,誘惑信徒去跟從他們。當保羅這樣說,並不代表他在推卸責任,而是提醒他們,他的責任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教會自己的責任了。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各行各業似乎皆然。那麼信仰又如何呢?當我們聽到保羅說:「如果你們當中有人沉淪,罪不在我;因為我已經毫無保留地把上帝的旨意傳給你們了。」我們的想法是什麼?是認為保羅已經不想管了,還是看見保羅毫無保留地傳講上帝的旨意?我們看見作為師父的保羅,毫無保留地傳講上帝的旨意,將畢生的領受傳給信徒,那麼領受的人又如何回應?他們是否也能遵循所領受的,繼續堅持在這信仰的道路上?

毫無保留,是保羅面對上帝的態度,同時也是他面對傳講對象時的態度。毫無保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回頭看保羅在傳講福音的過程中,曾遭遇無數的患難,甚至他很清楚即便上耶路撒冷會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但他並沒有因此閉口不言,或轉個彎往他處去,而是定意順服聖靈的帶領,堅定地往耶路撒冷前進。

面對上帝,我們必是毫無保留的,因為上帝知曉人的內心,在祂面前,人無能力躲藏。相信這也是每個與上帝親近的信徒所體驗經歷的。然而,當我們面對人呢?我們或多或少會有所保留,因我們知道有些話不討喜,說了只會讓自己的處境更困難。

面對現實的考量,時常讓我們妥協而有所保留。然而,不論在保羅或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看到的都是他們毫無保留地付出,因而使我們能夠得到救贖的恩典。對這種毫無保留的愛與付出,我們所能回報的,也只有堅定地相信,並且毫無保留地繼續傳講我們所領受的恩典。



默想:
我有真實經歷上帝的恩典救贖,並毫無保留地傳講嗎?

祈禱:
主啊,但願我能真實面對祢與面對他人,當我說我在祢面前是毫無保留的時候,祢要求我對他人也應當如此,要忠實毫無保留地將我生命中的經歷傳講出去。願主賜我堅定的意志,使我能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