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重教會傳統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1章17~40節

21:17 我們到了耶路撒冷,信徒們熱誠地接待我們。 18 第二天,保羅跟我們一道去見雅各;所有教會的長老也都在場。 19 保羅向他們問安,然後把上帝怎樣使用他在外邦人當中的事奉都向他們報告。 20 他們聽見了都頌讚上帝,又對保羅說:「弟兄啊,情形是這樣的:在猶太人當中有數以萬計的信徒,他們都是嚴守摩西法律的。 21 他們聽見你曾經教導僑居外邦的猶太人放棄摩西的法律,不要替孩子行割禮,也不必遵守猶太人一般的規矩。 22 他們一定會聽到你已來此地的消息,我們該怎麼辦呢? 23 現在請你照我們的話做吧!這裏有四個許下了願的人; 24 你帶著他們,跟他們一道去行潔淨禮,替他們繳費。這樣,他們就可以剃掉頭髮。你這樣做,大家就會知道,他們所聽見關於你的事不是事實,並且知道你自己也是遵守摩西法律的。 25 至於對外邦人中的信徒,我們已經寫信吩咐他們不可吃任何祭過偶像的食物,不可吃血或被勒死的牲畜,也不可有淫亂的行為。」 26 於是,保羅帶著那些人,在第二天跟他們一起行了潔淨禮。他又到聖殿去報告潔淨期屆滿的日子,等候祭司為他們每一個人獻上祭物。 27 那七天的期間快要結束的時候,有些從亞細亞省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聖殿裏。他們就煽動群眾,抓住保羅, 28 呼喊說:「以色列人哪,來幫一手吧!這個人到處說教,反對以色列人民和摩西的法律,也反對這聖殿,現在他居然帶著希臘人進入聖殿,污辱了神聖的地方!」( 29 他們這樣說是因為看見了以弗所人特羅非摩跟保羅一起在城裏,以為保羅曾經帶他進聖殿去。) 30 這時候,全城騷動,群眾都跑過來,抓住保羅,把他從聖殿裏拖出去;殿門立刻都關閉起來。 31 暴民正想把保羅殺掉的時候,有人向羅馬駐軍的指揮官報告,說全耶路撒冷在騷動中。 32 指揮官連忙帶領軍隊和幾個軍官,趕到群眾那裏。他們一看見指揮官和軍隊,就停止毆打保羅。 33 指揮官上前拘捕保羅,吩咐用兩條鐵鍊把他鎖起來。他問:「這個人是誰?他做了些甚麼事呢?」 34 人群當中有的喊這個,有的喊那個,亂成一團,叫指揮官無法查出真相,於是命令把保羅帶進營房。 35 保羅剛走上台階,因為群眾非常凶暴,兵士們只好把保羅抬了過去。 36 群眾都跟在後面,大喊:「殺掉他!」 37 快要被帶進營房的時候,保羅對指揮官說:「可不可以讓我向你講一句話?」指揮官問:「你也懂希臘話! 38 那麼,你就不是前些時候作亂、率領四千個暴徒往曠野逃去的那個埃及人啦?」 39 保羅回答:「我是猶太人,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是一個著名城市的公民。請你准許我向群眾講話。」 40 指揮官准了他。於是保羅站在台階上,向群眾做個手勢。大家都靜了下來,保羅就用希伯來語向他們講話。

對於某些教會領袖或信徒而言,「教會傳統」常常是保守、僵化及守舊的代名詞,或是自由、開放及進步的反義字。你也許曾聽見有人如此主張:「當我們的教會追求進步及成長,必須將傳統拋在後面。」難道教會的信仰傳統,對我們的信仰和教會生活毫無用處,甚至產生重大的障礙及束縛嗎?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卻不認為如此。若仔細閱讀使徒行傳,可看見路加不僅看重教會傳統,甚至用許多篇幅強調教會傳統對教會生活及信徒見證的重要。對路加而言,居住耶路撒冷的12使徒,代表復活主耶穌最重要的見證人;耶路撒冷也代表教會最重要的信仰傳統,是測試教會有否忠實的試金石。因此,他在使徒行傳中不遺餘力地維護耶路撒冷信仰團體的權威。

研讀使徒行傳,可看到一個重要的模式。路加筆下的使徒保羅,其見解常與耶路撒冷代表的傳統一致。由於耶路撒冷的認可、肯定及祝福,使保羅將福音擴展至外邦人的運動得到正當性;而那些悔改的外邦人,也以感恩的態度回應耶路撒冷的需要(10章1節~11章30節)。21章17~26節,正是這些故事的高潮。

保羅返回耶路撒冷,為要得到當地長老們的同意。耶路撒冷的基督徒「歡歡喜喜地接待」保羅(17節,和合本修訂版),他們聽見保羅報告他在外邦人當中的工作,都頌讚上帝(20節)。外邦人和猶太基督徒團契的協議,在耶路撒冷會議中再次確定(25節)。

在路加的心目中,保羅因為忠實於以色列的信仰傳統,而使他熱情投入對外邦人的宣教行動。以色列的信仰傳統,成為保羅積極行動的根源和動力。路加在這章的經文中提醒我們,當我們仔細發掘以色列信仰的根源,就能看見早期教會的旅程當中,每個重大轉折的正當性。

信仰的傳統和回憶,是教會傳道事工得到更新、洞見的源頭。經由我們教會的傳統,可以保存重要的信仰回憶;透過這些信仰的回憶,可以讓我們獲得建立教會嶄新未來的想像力。若是我們喪失了信仰的傳統,必然成為迷失方向的人;若是教會喪失信仰的傳統,注定成為被現狀束縛的奴隸。



默想:
在我的教會裡面,有哪些正面而優良的教會傳統?我如何和教會同工與弟兄姊妹去發揚光大?

祈禱:
主上帝,求祢賞賜教會的長執與同工擁有辨別及看重教會傳統的眼光,使他們能夠從過去的教會傳統得到反省,以及更新教會未來的動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