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相信上主的審判

參考經文: 詩篇9篇

9:1 上主啊,我要一心頌讚你;我要宣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2 我要因你歡樂歌唱;我要頌讚你至高的尊名。 3 你一出現,我的仇敵就退避;他們都仆倒滅亡。 4 你坐在寶座上施行公義的審判;你為我伸冤,維護我的權益。 5 你斥責異族,消滅邪惡的人;你永遠塗抹他們的名字。 6 我的仇敵不再存在;你已經毀滅了他們的城邑;他們完全被遺忘了。 7 然而,上主永掌王權;他為審判立定寶座。 8 他以公義統治世界;他以公平審判萬民。 9 上主是被欺壓者的避難所,是急難時的堡壘。 10 上主啊,認識你的人要倚靠你;你不撇棄尋求你的人。 11 要頌讚在錫安統治的上主!要向萬國宣揚他的作為! 12 上帝關懷苦難中的人;他不忘記他們的哀求,要懲罰迫害他們的人。 13 上主啊,求你憐憫我!看那恨我的人怎樣虐待我!上主啊,救我脫離死亡, 14 使我能站在耶路撒冷人面前,向他們宣揚我頌讚你的一切事。我要因你救我而歡樂。 15 異族人陷在自己挖掘的坑裏,被自己所張的羅網纏住了。 16 上主藉公正的審判彰顯自己;邪惡的人被自己的罪行絆倒。 17 所有作惡、拒絕上帝的人都得下陰間。 18 貧窮人不至於永遠被遺忘;受欺壓者的盼望不長久遭挫折。 19 上主啊,起來吧,別容許世人蔑視你!把異族召到你面前,接受審判。 20 上主啊,使他們畏懼;讓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必死的人。

大衛是繼以色列第一位國王掃羅之後,上主透過先知撒母耳所膏立的國王。他的父親耶西不認為大衛是要被上主選召並重用的人,所以當撒母耳在為上主選人時,耶西沒有先叫大衛來參與,仍派他去牧羊。當大衛到戰場關心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的戰事時,也被他的大哥責罵,怎麼不好好去顧羊,為什麼來戰場說一些放肆的言詞。但是,上主與大衛同在,讓這個被人所輕視的青年,用小石子打敗了非利士軍隊視為盾牌的巨人歌利亞。之後,大衛便開始一步一步地邁向君王之路。

這條君王之路,大衛走得非常辛苦。即使他是被上主揀選的人,也不代表他能一帆風順地達到君王的地位。大衛依然有好幾次面對生死存亡的緊張時刻,亦在過程中經歷眾叛親離的痛苦。可是,大衛從自己的經驗中,深信一件事實:上主才是真正且永恆的掌權者,大衛相信,「祂以公義統治世界;祂以公平審判萬民。」(詩篇9篇8節)所以,當大衛面對那些非常人所能忍受的遭遇,他還是謙卑地向上主跪拜,大聲向上主述說自己的苦難,呼求上主恩待他,讓他有機會向眾人述說上主的奇妙作為。他更呼求上主,讓那些不認識上主的人,能看清他們的所作所為是不合上主所喜悅的,上主必會按每個人所做的惡事,讓他們自食其果。

人若能明白自己的限制,就會清楚自己能做的是什麼。對大衛來說,他知道自己不過是渺小的人,唯有上主才是真正可以倚靠的。大衛對上主的帶領有信心,知道祂不會忘記那些處在困境的人的呼求。人若不認識上主,就會做出愚蠢的事,惡人更是妄想與上主為敵,忘了自己不過是必死的人。即使惡人再怎麼有權有勢,當上主的時候到了,他也難逃死路。對照惡人無法無天的愚蠢行為,大衛最讓基督徒值得學習並記念的,不單是他最後成為君王的榮耀結果,而是在這段非常艱辛的君王之路,他的心始終堅固地敬畏上主,同時沒有停止過對上主發出讚美與感恩之歌。

人的一生總有不如意之事,基督徒不管遭遇如何,都要相信上主永遠坐在寶座上,祂必實行公義正直的審判。



默想:
我是否在經歷上主的搭救時,也能讓別人明白上主是正直、公義與信實的,祂必為受苦的人伸冤?

祈禱:
至高聖潔的上主,求祢使我明白自己的軟弱在什麼地方,求聖靈堅固我的心,讓我不在軟弱之處得罪祢;幫助我在受到不公義的苦難中,依然站立得穩,向人見證祢的公義與正直。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