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沉默的上帝

參考經文: 詩篇28篇

28:1 上主啊,我向你呼求;我的保護者啊,求你垂聽。如果你不理我,我會跟將滅亡的人遭同樣命運。 2 我向你呼求幫助,求你垂聽!我面向你的聖殿舉手求告。 3 不要把我跟作惡的人一起定罪,跟邪惡的人一起消滅。這些人口說友善的話,心裏卻充滿仇恨。 4 求你譴責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的邪惡;求你懲罰他們的惡行,照他們應得的報應他們。 5 因為他們藐視上主的作為,輕看他的創造;所以,上主要懲罰他們,永遠毀滅他們。 6 願上主得到歌頌,因他垂聽我求救的呼聲。 7 上主保佑我,衛護我;我一心信靠他。他幫助我,使我快樂;我要歌唱頌讚他。 8 上主保佑他的子民;他衛護拯救他所選立的王。 9 上主啊,求你拯救你的子民,賜福給屬於你自己的人。求你牧養他們,永遠看顧他們。

近代日本文學家遠藤周作,寫了一本被列為20世紀日本文學代表之作品《沉默》。書中提到,洛特里哥神父看到信主的日本信徒,在生死交關的脅迫下仍堅持信仰,卻在武士刀下慘遭斷頭。神父目睹這一幕,內心震驚不已,不是因為這突發的事件,乃是儘管一個人慘死在刀下,外界卻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他心裡不禁吶喊:「這是殉教嗎?主啊,祢為什麼還沉默著?」

另外,洛特里哥神父與他非常敬重的老師費雷拉神父對話時,聽到老師娓娓談他自己被迫棄教的情況。當時,費雷拉神父所承擔的凶惡景況,並非個人的存亡問題,其內心所忍受的煎熬,並不是以生命殉道就可以解決。後來,當洛特里哥神父同樣面對「如果你棄教,那些人就可以免受痛苦折磨而死」的抉擇時,卻沒有自己犧牲的替代選項。在心急如焚之下,唯有跪下禱告:「主啊!現在是祢該打破沉默的時候,正是證明祢是公義、是善、是愛的時機。然而上帝啊,祢為何仍然緘默著?那些痛苦呻吟的聲音不斷的傳來,祢為什麼還沉默?」

詩篇28篇的作者,在困境中呼求說:「上主啊,我向祢呼求;我的保護者啊,求祢垂聽。如果祢不理我,我會跟將滅亡的人遭同樣命運。」(1節)接著,他加強力度對上帝呼求說:「我向祢呼求幫助,求祢垂聽!我面向祢的聖殿舉手求告。」詩人以更具體的動詞,請求上主施行恩典。就像一個孩子在教室裡舉起手,尋求教師注意一樣,詩人向上主舉起手求告,打開眼睛注視上主,期待上主以行動施行公義。

詩人並期待,上主懲罰那些作惡的人,照他們應得的報應他們。雖然上主似乎仍保持沉默,但詩人最後改變禱告的方式,他以信心取代原先對上帝是否垂聽禱告的疑慮。在6~8節中,詩人從祈求轉為讚美,甚至以詩歌來稱謝,可看出上主已經應允詩人的禱求,甚至成就他所祈求,採取行動幫助懇求者的祈禱。

《沉默》中表達,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並非沉默。我們雖無法以肉眼直接看到上主,祂仍以大能彰顯祂的存在;我們雖然無法以耳朵聽到上主的聲音,祂仍以祂所賜的道──聖經,向我們說話。在禱告中,我們可藉由聖靈的幫助,聆聽上主的聲音。



默想:
上帝並非沉默不語的神,祂願意垂聽祂子民的禱告。

祈禱:
眼目純潔,不看邪惡、不坐視奸惡的上帝,當先知哈巴谷發出「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祢為何靜默不語」的疑問時,感謝祢將在祢認為適當的時候採取行動。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