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在風暴中的聲音

參考經文: 詩篇29篇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歌頌上主;你們要頌讚他的榮耀和大能。 2 你們要歌頌上主榮耀的尊名;你們要敬拜神聖威嚴的上主。 3 上主的聲音傳遍海洋;榮耀的上帝發出雷響,他的聲音響遍大洋。 4 上主的聲音大有能力;上主的聲音滿有威嚴。 5 上主的聲音震斷了香柏樹,連黎巴嫩的香柏樹也震斷了。 6 他使黎巴嫩的群山像小牛跳躍,使黑門山像野牛蹦跳。 7 上主的聲音使雷電閃耀。 8 他的聲音震撼曠野;他搖動了加低斯的荒漠。 9 上主的聲音震撼橡樹,使樹木的葉子脫落;在他聖殿裏,人人歡呼:願榮耀歸於上帝! 10 上主管理洪水;他永遠作王統治。 11 上主賜力量給他的子民;上主賜平安給他的子民。

以色列人的處境,受迦南人和美索不達米亞人的宗教影響,他們把大自然的力量歸於他們的神明。就如台灣民間宗教,因為對大自然的威力既驚恐且畏懼,而相信這些力量的背後必各有主宰者,認為天上有掌管天上一切的天公、有掌雷電的雷公,地上有土地公,山有山神,風有風神……,有數不盡的神明。面對以色列子民不再認識昔在、今在、永在,全知、全能的獨一大主宰,也就是主上帝,詩篇29篇的作者透過大自然的觀察大聲呼籲,上帝的眾子要向祂歌頌,要頌讚祂的榮耀和大能。

詩人呼籲:「你們要歌頌上主榮耀的尊名;你們要敬拜神聖威嚴的上主!」並說明,上主是一切受造的創造者,也是萬物的主宰,向人解釋這榮耀和力量是屬於上主的。對現代人而言,許多人受到政治、科學發展的吸引,往往迷失於無窮盡的物慾和現代科技中,並落入以「我」為中心的人本思想漩渦裡。人不僅忘了將榮耀歸於上帝,甚至將一切的成就歸於自己;人為了滿足私慾,而將榮耀歸於主上帝之外的人事物。

在今日的經文中,詩人描述,上主的威嚴如風暴呼嘯,落在眾水之上;祂讓震耳欲聾的雷電,擊打在風雨交加的大水上,使黎巴嫩的香柏樹震斷;大地震動,撼動了加低斯的曠野,造成母鹿驚嚇跳動而早產……。詩人顯然要邀請人一起想像他所看見的景象,並透過這些敘述,希望聆聽詩篇的同胞,能認真看待上主的主權。

在10節,詩人指出:「上主管理洪水;祂永遠作王統治。」這也使我們重新想起前面幾節經文所描述的景象。當上主發出聲音,就如雷聲響徹雲霄、越過曠野、穿越森林,迴盪在空曠大地,雷鳴般的餘震傳遍廣闊的大自然,見證了上主的權能。上主的威嚴使巨大的樹木掉落樹葉,使地面看起來不寒而慄;上主的聲音使雷電閃耀大地,讓動物恐慌。在雷聲中,似乎可聽到上主的聲音,整個過程反映了上主行使的權能。

詩人從觀察大自然中,看見上主的力量浩大,因此說:「在祂聖殿裡,人人歡呼:願榮耀歸於上帝!」(9節b)詩人提醒,當人認為眾神靈比上主更強大時,必須抵抗誘惑、面對挑戰,因為連大自然都顯明,上主是唯一的真神。



默想:
上帝的聲音大有能力、充滿威嚴,祂永遠作王統治全地。

祈禱:
創造主!祢讓全地都震驚在祢的榮光下,祢恩待祢的子民,賜予力量與平安。願我不僅自己安享祢所賜的平安,也願依祢的吩咐,將福音傳揚至地極。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