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呼召摩西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章23節~3章22節

2:23 過了一段時期,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仍舊過著奴隸的生活。他們向上帝求救,呼求他幫助他們脫離苦役。24 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他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25 他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3:1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2 在那裏,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3 他想:「這可怪了,為甚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4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5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6 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7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8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9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16 你去召集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我─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向你顯現。要告訴他們,我來到他們當中,已經看見埃及人怎樣對待他們。17 我決定要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已經受夠了苦頭;我要帶他們到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18 「我的子民會聽從你對他們講的話。然後你要帶以色列的領袖們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曾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19 我知道,除非我逼他,埃及王是不會放你們走的。20 但是我要用我的權能行各樣神蹟來懲罰埃及。最後埃及王會讓你們走。21 「我要使埃及人尊敬你們;所以,當我的子民離開那裏時,他們不會空手離去。22 每一個以色列女子要到鄰居的家去,並向埃及婦女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以色列人要把這些東西給兒女穿戴,這樣就把埃及人的財富帶走。」

當年,以色列發生大饑荒,雅各的兒子各帶家眷與父親一起到埃及,投靠在埃及當宰相的約瑟。後來,約瑟和他的同輩都死了。但以色列的後代人口增加很快,遍及埃及全境,對埃及形成威脅,於是王派人監督與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設法阻止他們人口增加,就這樣過了400年。時間回溯到上主與亞伯蘭立約時,曾對他說:「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過了四代,你的子孫才能回到這裡,因為我要等亞摩利人罪惡滿盈、必須懲罰的時候才趕走他們。」(創世記15章13~16節)

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述說以色列被埃及奴役的過程,他們失去土地、主權,在外邦過著流浪的日子。這漫長的奴役生活,他們到底如何度過?聖經記載:「過了一段時期,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仍舊過著奴隸的生活。他們向上主求救,呼求祂幫助他們脫離苦役。上主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祂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祂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出埃及記2章23~25節)他們唯一的方法,就是呼求上主幫助。同樣地,台灣400年來屢遭外來政權殖民統治,人民又如何看待呢?

以色列百姓400年來一直為這件事禱告,一代接著一代持續禱告,直到不再被奴役,才能停止呼求上主。那麼,上主又如何回應以色列人的禱告?聖經用聽見、記起、看見、關心這4個動詞,來表現上主拯救的意念與行動。

上主的方法很奇妙,祂並沒有使用一個強大的軍隊拯救以色列人,更沒有用戲劇性的神蹟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上主是呼召一個人,一個願意順服祂的人,成為領導者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面對上主的呼召,摩西一再提出質疑與推辭,那是因為他深感自己不足以承擔重任而回絕,但上主很有耐性的向摩西證明,祂必同在的憑據。摩西並沒有說「我願意」,而是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主,從此獻上一生,與上主同工。因著摩西回應上主的呼召,以色列人的禱告被上主垂聽,終於能脫離埃及的奴役。

怎樣的禱告可以持續很久?我們願意持續為台灣前途、社會公義、教會興起禱告,讓上主聽見、記起、看見、關心嗎?



默想:
我如何明白上主的帶領,並回應祂的呼召?

祈禱:
呼召人的上主,祢知道我是何等的不足與軟弱,卻仍願意使用我成為祢的僕人,讓我與祢同工。求祢幫助我能夠明白祢的旨意,並在他人的需要上,以行動來回應祢。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