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放我的子民走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5章1~21節

5:1 後來,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 2 埃及王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我為甚麼要放以色列人走?我不認得上主;我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3 摩西和亞倫回答:「希伯來人的上帝已經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否則,他要用疾病或戰爭消滅我們。」 4 埃及王對摩西和亞倫說:「這是甚麼意思?要那些人耽誤工作嗎?叫那些奴隸加緊工作! 5 你們以色列人口已經比埃及人多,還想叫他們不做工嗎?」 6 同一天,國王命令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說: 7 「不准再給以色列人做磚的草秸!叫他們自己去找, 8 但是要他們完成跟以前同樣的數量,一塊也不准少。他們懶惰才要求讓他們去向他們的上帝獻祭。 9 叫他們做更重的工作,忙一點,他們就沒有時間去聽信這些妖言。」 10 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就去告訴以色列人:「國王有令不再供給你們草秸。 11 他說無論走多遠,你們必須自己去找草秸,磚頭的數量卻一塊也不准減少。」 12 於是以色列人到埃及各處找草秸。 13 監工逼他們,要他們每天交出的磚頭跟以前供給他們草秸時一樣多。 14 監工鞭打埃及人指派的以色列人領班,責問他們:「為甚麼工人不能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15 於是,那些領班去請求國王,說:「陛下,為甚麼這樣對待我們呢? 16 監工不給我們草秸,卻要我們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現在我們都捱打受罰,這是你們埃及人的過錯。」 17 埃及王說:「你們懶惰,一味偷閒,才來請求讓你們去向上主獻祭。 18 快回去工作!我們不給草秸,你們仍要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19 領班一聽見他們每天仍要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就知道大禍臨頭了。 20 他們出來,看見摩西和亞倫兩人在外面等候。 21 他們就對摩西和亞倫說:「上主一定知道你們做的是甚麼事;你們使國王和他的官員憎恨我們,使他們有了殺我們的藉口。上主一定會懲罰你們!」

當摩西和亞倫向埃及法老轉達上主的話,法老卻傲慢地反問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祂?我為什麼要放以色列人走?我不認得上主;我也不放以色列人走。」(出埃及記5章2節)上主要求埃及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法老的反應卻是加倍壓迫以色列人。這場談判就像勞資協商,摩西和亞倫好像勞工代表,前去請求埃及法老准許以色列人到曠野3天過節,在那裡敬拜上主。代表資方的法老,則是典型的利益導向者。對埃及法老而言,為數眾多的以色列人具備大量的生產力,工作少了3天,可說是巨大損失,所以他一點也不想讓步,反而增加以色列人的工作量。

古埃及建築,通常採用大量泥磚和石頭建成。當時為了增加泥磚的堅硬度,通常會取草稭加入泥中。如今,法老下達一道非常不近人情的命令,就是在不提供草稭的情況下,還要求以色列人完成平時一樣的泥磚數量。這樣,以色列人不但要自己去找草稭,還要按時完成工作,工作時間與難度都增加。此外,泥磚內若沒有加入草稭,將會增加磚的重量,造成搬運的勞累與辛苦。就在勞資協商破裂下,以色列人不僅工作更辛苦,甚至還遭受暴力壓迫。

台灣的《勞動基準法》雖已實施多年,但超時工作與過勞致死的新聞事件,卻仍然層出不窮。近年來,部分業者為了要求工作進度,以最少成本來達到最高收益,迫使勞工超時工作,導致風險與意外。如運輸業的司機、傳統產業的基層勞工、科技業和服務業員工、醫護人員、警察等,都是過勞和超時工作的危險群。

更有不少勞工面臨了像以色列人被剝削的處境,如:工程老闆不給原住民勞工投保,結果不幸在工作中出意外受傷,卻苦無賠償與保障。還有些業者更惡劣,雇用非法外籍勞工,不但不照規定按時給薪,甚至增加工作量,或為了不想給薪水,就報警來抓人。類似這樣不公義、不公平的現象,至今依然存在。

「放我的子民走!」是上主對壓迫者的訴求。同樣的,如何讓台灣的勞工權益得到保障,使資方能同理勞工階層的辛苦,促進更公平合理的工作環境,也是基督徒需要關注的議題。



默想:
我們的社會、職場,甚至教會內,是否存在超時過勞的現象?

祈禱:
公義和平的主!當以色列人遭受法老奴役時,祢聽見、也看見他們的苦情,並呼召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拯救了他們。今日,有許多勞工正遭受不公平對待,求祢興起更多人來關心,促使政府透過更公義的制度來保障勞工的權益,達到勞資雙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