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灰心的時候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5章22節~6章27節

5:22 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面前,說:「主啊,你為甚麼這樣虐待你的子民?為甚麼差我來這地方?23 自從我到國王面前為你講話,他更加殘酷地對付你的子民,你卻一點都不救助他們!」6:1 上主對摩西說:「你就要看見我怎樣對付埃及王了。我要逼他放我的子民走。我要逼得他不得不把他們趕出國境。」2 上帝指示摩西說:「我是上主,3 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耶和華啟示給他們。4 我曾經與他們立約,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5 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我記起了我的約。6 所以,去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這樣說:『我是上主;我要搭救你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釋放你們。我要伸出大能的手大大地懲罰埃及人;我要拯救你們。7 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8 我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以我一定要把你們帶到那塊地,以那地作為你們的產業。我是上主。』」9 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喪志。10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11 「你去告訴國王,他必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12 摩西回答:「連以色列人都不聽我的話,國王會聽我嗎?我是個不會講話的人。」13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去告訴以色列人和埃及王,說我命令你們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14 以下所記載的是以色列的族長。雅各的長子呂便有四個兒子:哈諾、法路、希斯崙,和迦米;他們構成了呂便支族。15 西緬有六個兒子: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和少羅─少羅是迦南女子所生的;他們構成了西緬支族。16 利未有三個兒子:革順、哥轄,和米拉利;他們構成了利未支族。利未活到一百三十七歲。17 革順有兩個兒子:立尼和示每;他們各有許多子孫。18 哥轄有四個兒子:暗蘭、以斯哈、希伯倫,和烏薛。哥轄活到一百三十三歲。19 米拉利有兩個兒子:抹利和母示。這就是利未支族和這一族的後代。20 暗蘭娶了自己的姑姑約基別;她生了亞倫和摩西。暗蘭活到一百三十七歲。21 以斯哈有三個兒子:可拉、尼斐,和細基利。22 烏薛有三個兒子:米沙利、以利撒反,和西提利。23 亞倫娶了以利沙巴;她是亞米拿達的女兒,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為亞倫生了四個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和以他瑪。24 可拉生了三個兒子:亞惜、以利加拿,和亞比亞撒;他們是可拉宗族各家族的祖先。25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娶了普鐵的女兒;她生了非尼哈。這些都是利未支族下各宗族、家族的族長。26 亞倫和摩西就是曾經奉上主命令、說「去把以色列各支族一隊隊地領出埃及」的那兩位。27 他們也曾向埃及王請求釋放以色列人。

摩西和亞倫照上主的指示,到法老面前要求他讓以色列人離開。但第一次會面卻被法老直接拒絕,甚至加重以色列人工作的負擔,以色列人因此怪罪摩西和亞倫害他們被法老苦待。而摩西跟著也向上主埋怨,質疑上主所應許的拯救在哪裡?摩西照上主所說的去做,為以色列人求情,結果反而讓法老更殘酷加害祂的子民。雖然上主要摩西再度向以色列人信心喊話,祂要讓他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得釋放,但以色列人根本不領情。「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喪志。」(出埃及記6章9節)

人為什麼會灰心喪志?當人遇到困難時,灰心、喪志、埋怨,似乎是常見的反應。我們都希望事情能夠很順利、成功,尤其是當我們的工作出現困難、人際關係遇到麻煩,我們總是希望上主能馬上幫我們解決問題。然而,當事與願違時,我們就會感到挫折、灰心與痛苦,甚至怪罪上主為何沒有來幫助我們?我們認為,上主的幫助應該是即時的才對。摩西順服上主的呼召,當然是希望看見上主施行拯救,結果卻是法老更加倍迫害,不免令他灰心。

灰心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當經文描述摩西的灰心時,他並沒有修飾自己負面的情緒,包含他對上主的埋怨與痛苦。但很可貴的是,摩西知道他還有上主可以哭訴,他還有上主可以尋求。5章22節描述:「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面前……」同樣地,當我們灰心時,或許可以抱怨、責怪、痛苦,但有一件事絕對不能漏掉,就是回到上主面前。上主能了解我們所有的難過與痛苦,祂能接納我們所有負面的情緒。當我們感到灰心、失去信心時,絕不要丟棄那顆誠摯愛主的心,因為即使我們什麼都失去了,愛還是可以讓我們的信心復活,讓我們把失去的都找回來。

後來,上主果真施行大能的拯救,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奴隸的生活,獲得自由。因此,當我們灰心時,更要提醒自己,現在所看到的只是暫時的,如果只看現在,一定會灰心喪志,而遺忘上主的應許。永遠記得上主的應許,我們將會經歷到,原來當初的困境,是上主準備要施行拯救的契機。



默想:
我是否對現況感到灰心?我願回到上主那裡,把內心的苦楚與難過告訴祂!

祈禱:
親愛的主,我現在對一些事感到很灰心,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求祢幫助我,能全心信靠祢,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主的人得益處。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