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法老心剛硬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6章28節~7章7節

6:28 從前上主在埃及對摩西說話的時候,29 他說:「我是上主;你要把我和你說的話都告訴埃及王。」30 但是,摩西回答:「你知道我沒有口才,國王怎麼會聽我的話呢?」7:1 上主說:「我要使你在國王面前像上帝一般,而你的哥哥亞倫要向他發言,作你的代言人。2 你要把我命令你說的話都告訴亞倫,由他告訴國王,要他釋放以色列人離開這個國家。3 但我要使國王的心剛硬,無論我對埃及行多少神蹟奇事,他還是不聽你的話。4 最後我要嚴厲地懲罰埃及;我要領我子民的各支族離開這地方。5 當我伸手懲罰他們,以色列人離開他們國土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6 摩西和亞倫照著上主的命令去做。7 他們跟國王交涉的時候,摩西已經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出埃及記出現13次的「剛硬」,都是用來形容法老的心。出埃及記4章21節記載,上主對摩西說:「回到埃及後,你一定要在埃及王面前行我賜你能力去行的各樣神蹟。但是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上主使法老的心剛硬,是什麼意思?一個人心剛硬與否,難道不是自己決定的嗎?法老不順服上主,是上主預定的嗎?如果是,不就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不順服推給上主了嗎?事實上,上主「使」法老的心剛硬,原文有「任憑」他心硬的意思。上主使法老心硬,可說是上主早已知道法老的心傾向邪惡,於是上主任由他的心剛硬,而法老不順服的後果,就是被上主懲罰。舉例來說,父母親已經告誡孩子做某件事會有怎樣的後果,如果他不聽話而受傷或失敗,那就是他咎由自取。

上主施行的神蹟奇事,對埃及來說是災難,對以色列人來說卻是經歷上主的拯救與憐憫。如果上主不這樣審判,以色列人要如何脫離奴役得著自由呢?然而,上主透過懲罰一個國家來拯救祂的子民,這樣做合理嗎?對此,保羅曾在羅馬書9章14~17節說:「那麼,我們可以說上帝不公平嗎?當然不可以。因為祂對摩西說過:『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體恤誰就體恤誰。』可見上帝的揀選不是根據人的意志或努力,而是出於祂的憐憫。聖經中,上帝對法老說:『我立你作王,為要用你來彰顯我的權能,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基督徒必須認知,這是上主的主權。

一個人心硬的時候,總是對苦難缺乏憐憫與同理心。法老心硬的結果,不但讓他自食惡果,還連累埃及的所有人民,造成通國上下的災難,民不聊生,人民苦到呼天搶地,但法老還是不為所動。其實,上主並不是沒有給法老機會,每當災難發生,法老總是暫時有點悔意,要求摩西向上主祈求將災難停止;只是災難一結束,他又出爾反爾,故態復萌。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個人心中是否都有一處像法老,多石又剛硬?當我們的心充滿許多石頭、雜質,自然就無法順服上主的旨意,無法做出正確的回應。願上主幫助我們,使我們的心柔軟,能遵行祂的旨意。



默想:
我的心是否有某種程度的剛硬,以致對上主的話語存在某種程度的不順服?

祈禱:
親愛的聖靈,懇求祢鑒察我、光照我,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那永生的道路。這樣祈求乃是奉靠我主耶穌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