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奉獻頭生的信仰意義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2章43節~13章16節

12:43 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我把逾越節的規例傳給你們:異族人不得吃逾越節的小羊;44 但是你們買來、而又受過割禮的奴隸不受此限。45 暫住在你們家裏的客人和雇工不可吃。46 吃的時候要全家一起在屋裏吃,不可帶出戶外;小羊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47 以色列的全體人民要守這一節日。48 但是沒有受過割禮的人不可吃這小羊。如果有異族人在你們中間定居,要守這逾越節來尊崇上主,你們必須先為他全家的男丁行割禮。這樣,他們就被當作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可以吃逾越節的小羊。49 凡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和定居在你們中間的異族人都要遵守這一規例。」50 以色列人都遵從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的規例。51 上主就在那一天帶領以色列各支族離開了埃及。13:1 上主對摩西說:2 「你們要把長子奉獻給我,因為以色列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都屬於我。」3 摩西對以色列人民說:「要牢記這一天;這一天你們離開了埃及─你們被奴役的地方。這一天是上主用他的大能領你們出來的日子。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4 你們離開埃及的這一天是在亞筆月,就是第一個月。5 上主曾對你們的祖宗發誓,要把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的土地賜給你們。上主把你們帶進這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後,你們要在每一年的正月守這節。6 七天裏,你們必須吃無酵餅;在第七天,你們要守這節來紀念上主。7 在這七天裏,你們必須吃無酵餅。你們的境內不准有酵,或有酵的餅。8 慶典一開始,你們就要向子孫解釋,這節是為了你們離開埃及時上主所行的一切神蹟而舉行的。9 守這節是要提醒你們,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著一個記號一樣,使你們記得要繼續背誦上主的法律,因為上主用大能領你們離開了埃及。10 你們要年年在這指定的時候守這節。」11 「上主曾經向你們和你們的祖先發誓,要把你們領進迦南地,12 一切頭生的必須獻給上主。凡頭胎的牲畜都屬於上主。13 但你們要用小羊去贖回公驢。如果你們不打算贖回公驢,就該把牠的頸項折斷。你們一定要贖回長子。14 將來你們的兒子問:『這是甚麼意思呢?』你們要回答:『上主用大能從埃及─我們被奴役的地方把我們領出來。15 那時候,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們走,上主殺了埃及所有的頭胎─包括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因此,我們把所有公的頭胎牲畜都獻給上主,但是把長子都贖回。16 我們遵守這規例為的是要提醒我們,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了記號一樣,使我們記得上主用大能從埃及領我們出來。』」

這段奉獻頭胎的規定,記載在逾越節和除酵節的規定之間。這樣的編排有何意義?在於上主讓出埃及事件變成可以遵守的儀式,讓以色列後代子孫永遠記念,不會遺忘。逾越節的規定,讓以色列代代子孫永遠記念上主領他們出埃及的救恩;除酵節規定從逾越節開始的7天要吃無酵餅,凡在期間吃有酵(代表罪)之物的人,必被除名。除酵節就是強調,上主的子民必須分別為聖,保持聖潔。

奉獻頭生的規定,結合了逾越節和除酵節的精神。逾越節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祂成了代贖的羔羊與挽回祭,使人從罪中得赦免;除酵節的無酵餅則代表蒙拯救的百姓,必須離棄罪惡,成為上主聖潔的子民。在今天的經文中,上主告訴摩西,一切頭生的必須獻給上主。凡頭胎的牲畜都屬於上主。「將來你們的兒子問:『這是什麼意思呢?』你們要回答:『上主用大能從埃及──我們被奴役的地方把我們領出來。那時候,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們走,上主殺了埃及所有的頭胎……因此,我們把所有公的頭胎牲畜都獻給上主,但是把長子都贖回。』」直到新約時代,以色列人仍這樣做。因此,約瑟和馬利亞照摩西法律的規定,在潔淨的日期滿了以後,帶著頭生子耶穌上耶路撒冷奉獻給主,正是照法律所寫,頭胎的男孩都要奉獻給主(參閱路加福音2章22~23節)。

現代的基督徒要如何運用此原則呢?我們並不像以色列人嚴謹遵守這些規定,卻能學習他們,在生活上分別為聖。我們既然已在基督耶穌裡成為新造的人,就不該放縱自由為非作歹,而是要在生活的每個層面榮耀上主,活出與恩典相符的生活。

另一方面,把頭生的獻給上主,雖不是所有長子都要獻身為傳道人,但信徒仍可鼓勵孩子獻身。早期原住民教會就是秉持這種信念,鼓勵孩子當中要有一個奉獻給上主當傳道人。原住民教會的興旺,正是因為有許多願意接受呼召、獻身服事的工人,因為知道若沒有願意為主做工的人,教會就無將來可言。

根據哈佛學院調查,美國教會聚會人數正持續下滑,而歐洲的教會也陸續傳出關門、出售的例子,其中的主因就是缺乏願意獻身、投入宣教工作的工人。台灣的教會要如何避免步上後塵?唯有持守奉獻心志,讓下一代傳承福音的棒子,才能興旺基督的教會。



默想:
教會如何看重培育傳道人的工作?

祈禱:
差遣人的上主!感謝祢從各世代揀選人來從事福音宣揚的工作,求祢繼續興起願意的人,來回應祢的呼召。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