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祝福的力量

參考經文: 民數記6章1~27節

6:1 上主命令摩西 2 要把以下的指示告訴以色列人。無論男女,要是許下作離俗人的願,把自己獻給上主, 3 就必須禁戒淡酒或烈酒。他也不可喝葡萄釀製的任何飲料,不可吃葡萄或葡萄乾。 4 在作離俗人的期間,不可吃葡萄樹上的任何東西,甚至葡萄核和皮都不可吃。 5 在他許願作離俗人的期間,他不可以剃頭;他被所許的願限制,在他獻給上主的整個期間要讓頭髮長長。 6 他的頭髮是奉獻自己給上帝的記號。他不可走近屍體,使自己玷污,即使是父母、兄弟,或姊妹,也不可挨近。 7 8 在他作離俗人期間,他是聖化歸上主的。 9 如果離俗人身旁的人突然死了,他那分別為聖的頭髮被玷污了,他要等七天,然後剃頭、刮鬍子。這樣,他在禮儀上就潔淨了。 10 第八天,他要帶兩隻鴿子或斑鳩到上主聖幕門口,交給祭司。 11 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燒化祭,為他行潔淨禮,因為他接觸到屍體。當天,他要重新把頭髮分別為聖, 12 再次獻上自己作離俗人;以前的那段日子不算,因為他那分別為聖的頭髮曾經玷污了。他要帶一隻一歲大的小公羊作贖過祭。 13 離俗人許願的日期滿了,要行下面的禮儀。他要到聖幕門口, 14 把三隻沒有殘缺的牲畜獻給上主:一隻一歲大的小公羊作燒化祭,一隻一歲大的小母羊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平安祭。 15 他也要獻上一籃無酵的餅:有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的厚餅和上面塗橄欖油的薄餅,又要獻上素祭和奠祭。 16 祭司要把這些東西奉獻給上主,要獻贖罪祭和燒化祭。 17 他要把那隻公綿羊作平安祭獻給上主,同時獻上那籃無酵餅,也要獻素祭和奠祭。 18 離俗人要在聖幕門口剃頭髮,把頭髮放在獻平安祭的火上燒了。 19 然後,祭司要把煮好的公綿羊的一隻前腿和籃子裏的一塊厚餅、一塊薄餅放在離俗人手裏。 20 接著,祭司要把它們當作特別祭物獻給上主;它們是歸給祭司的聖物。除此以外,法律規定公綿羊的胸和腿是屬於祭司的。這以後,離俗人就可以喝酒。 21 以上是離俗人應該遵守的條例。如果離俗人在所許的願以外應許要獻別的祭,必須照著應許去辦。 22 上主命令摩西, 23 要吩咐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用下面的話祝福以色列人: 24 願上主賜福給你,保護你; 25 願上主以慈愛待你,施恩給你; 26 願上主看顧你,賜平安給你。 27 上主說:「如果他們奉我的名祝福以色列人,我就賜福給他們。」

人都喜歡被祝福,祝福就是求神的恩典臨到,希望人得到福氣。人從出生起,歷經人生每個過程,包括求學、求職、結婚、生子、買房等,都希望被祝福。尤其人都希望,能被長輩或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人來祝福,因為祝福會帶來力量與盼望。

民數記6章24~26節記載,上主命令摩西,要吩咐大祭司亞倫和他的兒子們,要對以色列人說祝福的話。上主說:「如果他們奉我的名祝福以色列人,我就賜福給他們。」(27節)這些祝福的話,表示上主非常愛以色列人,祂要讓他們明白,祂的愛是完全的愛,祂要將滿滿的愛與恩典、福氣與平安賞賜給祂的兒女。在創世記中,上主祝福亞伯拉罕,也賜給他有祝福人的權柄,這權柄從亞伯拉罕傳給以撒,又傳給雅各,雅各在死前祝福了12個兒子。我們看到,父親對孩子的祝福是非常重要的。祝福所帶出的力量會深深影響一個人,因此上主給人有祝福的權柄,我們是否有好好善用此權柄,在生活中常常祝福人呢?

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Masaru Emoto)和他的團隊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觀察水的結晶,並發表《來自水的訊息》一書,指出帶有「善良、感謝、神聖」等祝福的訊息,會讓水結晶成美麗圖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好的訊息,水結晶會出現醜陋形狀。儘管科學界對實驗結果存疑,該書仍對人有所提醒。

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講家卡內基,小時候很調皮。在卡內基9歲時,他的父親再娶。父親向新婚妻子說:「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實在令我頭痛,說不定明天早晨他還會做出什麼壞事呢!」出乎卡內基預料的是,繼母走到他面前,托著他的頭,微笑地注視著他。接著告訴丈夫:「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只是還沒找到發洩熱忱地方的男孩。」就因為這一段帶有鼓勵祝福的話,建立了卡內基和繼母之間深厚的感情,也成就了他立志向上的動力。

祝福的話語是有力量的,祝福的話語會帶來成長與改變。毀壞性的話語,卻可拆毀一切所擁有,不只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盼望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了從神來的祝福,也讓我們成為祝福人的管道,把上主給我們的祝福,祝福給更多身邊的人。



默想:
我曾經有被祝福或祝福人的經驗嗎?

祈禱:
賜福人的上主,謝謝祢那麼愛我們,將福氣、恩典與平安賞賜給我,我願意在家庭、教會、工作職場中,成為祝福人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php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