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行上主的吩咐起行

參考經文: 民數記9章1~23節

9:1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的第二年正月,上主在西奈曠野對摩西說: 2 「本月十四日,從太陽下山開始,以色列人要遵照所有的規定和條例守逾越節。」 3 4 於是摩西吩咐人民守逾越節。 5 正月十四日黃昏,他們在西奈曠野守逾越節。上主命令摩西的話,人民都一一遵行。 6 可是,有幾個人因為碰到了屍體而不潔淨,不能在那天守逾越節。他們到摩西、亞倫面前, 7 說:「我們因為碰到了屍體而不潔淨;可是為甚麼不准我們跟其餘的以色列人一起在指定的日子獻供物給上主呢?」 8 摩西回答:「你們稍等一下,我看看上主有甚麼指示。」 9 上主吩咐摩西 10 向以色列人說:「你們和你們的子孫中若有人因碰到屍體而不潔淨,或是遠行在外,但仍然希望守逾越節, 11 這樣的人可以遲一個月,就是在二月十四日的晚上守節。要用無酵餅和苦菜慶祝, 12 但不可把剩餘的食物留到第二天早晨;不可折斷牲畜的骨頭。要根據所有的條例守逾越節。 13 但是,如果有人是潔淨的,又沒有出外旅行,而竟不守逾越節,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因為他沒有在規定的日子獻供物給我。他必須承擔自己的罪。 14 「要是住在你們當中的外僑有人要守逾越節,他必須按照一切規定和條例遵守。無論本地人或外族人都必須遵守同一法律。」 15 上主的聖幕豎立的那一天,有一片雲彩覆蓋著它。晚上,這雲彩看來像火。 16 17 它上升的時候,以色列人就拔營啟程;雲彩下降在哪裏,他們就在那裏紮營。 18 人民遵照上主的命令拔營,也遵照上主的命令紮營。雲彩停在聖幕上面多久,他們就留在原營地多久。 19 當雲彩停在聖幕上面很長一段時間,他們聽從了上主的命令,沒有移動。 20 有時雲彩停在聖幕上面只有幾天。不管在任何情形下,他們都遵照上主的命令拔營,紮營。 21 有時雲彩停留的時間只有一夜,早晨就上升了。它一上升,他們就啟程。 22 無論是兩天,一個月,一年或更久的時間,只要雲彩停在聖幕上面,他們就不動;雲彩一上升,他們就啟程。 23 他們紮營或拔營都是遵照上主藉摩西所命令的話做了。

不知道大家出國旅遊,喜歡跟團或自由行呢?對我而言,若是要去一個從來沒去過、語言又不通的國家,難免會擔心,就會選擇跟團。跟團的好處是,所有行程都已經規劃好,沿路還有導遊帶隊,要去哪裡參觀,何時出發或集合、在哪裡上車等問題,只要聽導遊的話,就不必擔心迷路或跟不上,玩起來也比較安心。

其實,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有很多的未知與選擇,但是若有一位好的導遊,就不會走很多冤枉路。今天讀的民數記9章,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上主如何引導祂的百姓在曠野中行走。曠野是一望無際、人跡罕至之地,沒有明顯的路徑和目標。以色列男女老幼約200萬人,還帶了牛群、羊群行走曠野,其困難可想而知。但上主卻以奇妙的方法來引導祂的百姓──「白天,上主走在他們前面,用雲柱指示方向;夜間,上主走在前面,用火柱照亮他們。這樣,他們日夜都可以趕路。」(出埃及記13章21節)雲柱和火柱,都是上主引導以色列民的記號,日夜保護他們、引導他們、給他們溫暖。因此,「雲柱」與「火柱」是上主同在的記號,代表上主親自引領並保護祂的百姓,以色列百姓有上主的同在與帶領。

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行,完全遵守上主的吩咐。雲彩一上升,他們就起行;雲彩停在聖幕上,他們就安營,一切順服上主的引導。他們行走的方向與時間,完全仰望上主的旨意與帶領,上主是他們奔行天路的依靠。在此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事實,無論以色列民是在驚惶中、煩惱中,或失望、沮喪甚至跌倒的時候,上主是他們最好的幫助,因為他們可以完全將自己交託,順服祂的帶領。這是走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當以色列人走在曠野時,想必會覺得疲倦灰心。他們不明白,上主為何引導他們繞道而行,卻不走近路?更不明白,那雲彩為什麼有時停在聖幕上一個月,一年或更久的時間,全然不動,好似上主已經忘了他們。人因著罪性與軟弱,時常眼光短淺。試想,我們是否經常因個性急躁衝動,而亂了大局?是否眼見雲彩停留不動,就忍耐不住,自己亂跑,弄得一塌糊塗?殊不知停留等候,並不是荒廢時間,而是學習仰望、順服。上主要我們學習順從、憑信心生活,當我們忍耐等候,最後必明白祂的帶領,一步也不會錯。



默想:
在生活中面臨重大選擇時,我都如何做決定?我是否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願上主帶領我人生的路。

祈禱:
上主,求祢讓我走在祢的旨意,當我順服交託時,願祢使我不偏不倚行在祢喜悅的道路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