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淨化

參考經文: 民數記19章1~22節

19:1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 2 吩咐以色列人遵守下列條例。要帶來一頭沒有殘缺、沒有耕作過的紅母牛, 3 交給祭司以利亞撒,然後把紅母牛牽到營外,在他面前宰了。 4 以利亞撒必須用手指蘸這牛的血,向聖幕的方向撒七次。 5 整頭母牛,包括皮、肉、血、腸,都要在祭司面前燒掉。 6 然後,祭司要拿一塊香柏木、一根牛膝草,和一條朱紅色線丟進火裏。 7 事後,他要洗滌衣服,用水洗身,才可以進營地;可是一直到傍晚,他在禮儀上是不潔淨的。 8 燒母牛的人也必須要洗滌衣服,用水洗身;同樣的,一直到傍晚,他在禮儀上是不潔淨的。 9 然後一個在禮儀上潔淨的人要收取這母牛的灰,放在營外一個潔淨的地方。這灰要保存在那裏,為以色列會眾作潔淨污水之用。執行這禮儀的目的在除罪。 10 收灰的人必須洗滌衣服,一直到傍晚,他都是不潔淨的。這條例將成為以色列人和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永遠的規例。 11 接觸到屍體的人在禮儀上就七天不潔淨。 12 他必須在第三天和第七天用除污水潔淨自己。這樣,他就潔淨了。如果他不在第三天和第七天潔淨自己,他就是不潔淨的。 13 接觸到屍體而不潔淨自己的人是不潔淨的,因為除污水沒有灑在他的身上。他玷污了上主的聖幕,必須從上帝的子民中開除。 14 有人死在帳棚裏,當時在帳棚裏的人和走進帳棚的人就七天不潔淨。 15 帳棚裏那些沒有蓋子的容器和鍋子也不潔淨。 16 有人在戶外接觸到被殺或自然死去的人,或接觸到死人的骨頭或墳墓,他就七天不潔淨。 17 你們要拿紅母牛的灰,就是燒好作除罪用的,放在鍋裏,加上清水,為他們除去污穢。 18 首先,要由一個潔淨的人拿一根牛膝草蘸在水裏,灑在帳棚和帳棚裏的一切東西和人身上。其次,潔淨的人要灑水在那接觸到死人骨頭、屍體,或墳墓的人身上。 19 在第三天和第七天,那潔淨的人要灑水在不潔淨的人身上。第七天,他要潔淨那人;那人要洗滌衣服,用水洗身,做完以後,等太陽下山,他就潔淨了。 20 有人在禮儀上不潔淨而沒有潔淨自己,他仍然是不潔淨的,因為除污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玷污了上主的聖幕,必須從上帝的子民中開除。 21 你們要世世代代遵守這條例。那灑水除污穢的人也要洗滌衣服;凡碰到了那水的人一直到傍晚都不潔淨。 22 不潔淨的人所摸到的東西也都是不潔淨的;碰到這些東西的人,一直到傍晚都不潔淨。

「過火」,是台灣民間宗教節慶中的一種祭典儀式。首先由法師祭祀清淨場地,依神明所指示的時間、方向,鋪設長方型的「火龍」,在最下層鋪上點燃的香束為火引,再蓋上大量的木炭及銀紙,接著引燃香束銀紙來燃燒木炭至通紅。法師持咒、安符作法的時候,工作人員會持續地在火堆上遍灑粗鹽、米粒到厚厚一層。法師先領頭通過「開火路」,緊跟著乩童、執令旗者及抬神轎者、信眾等魚貫尾隨,一一打著赤腳快速跑過燒紅的火路。民間宗教的信徒認為,過火是一種潔淨儀式,能達到除穢、袪邪、解厄的作用。神明過火,可去除周遭的汙穢,增加神威;信眾過火,則有避邪、改運、保平安之功效。台灣民俗中另有祭祀王爺的王船、出獄回家、走霉運等,也都用火來進行潔淨儀式。

民數記19章記載,祭司以利亞撒遵行上主的吩咐,把沒有殘缺、沒有耕作過的純紅母牛帶到營外宰殺,將流出的血帶到聖幕前,用指頭蘸這牛的血,向聖幕方向彈7次,然後他再一次走到營外,把母牛全部焚燒成灰燼;在焚燒時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都丟在火中。一個在禮儀上潔淨的人,要收取這母牛的灰,放在營外一個潔淨的地方。若有人民因沾染不潔需要除去汙穢時,就可以作除罪用。過程是先由一個潔淨的人拿一根牛膝草蘸在水裡,灑在帳棚和帳棚裡的一切東西和人身上,再來是灑水在那接觸到死人骨頭、屍體或墳墓的人身上,以便除去汙穢。7日後,他就可以重新回到會眾當中,再成為潔淨的人。這個潔淨禮儀的目的,很清楚地指出是為了除去汙穢、除去罪過。

新約希伯來書9章,作者在論述到焚燒了的母牛的灰,灑在那些在禮儀上不潔淨的人身上,也是說到能夠清除他們的汙穢,使他們淨化,他更指出,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所流出的寶血,其功效成就,就更多了。耶穌基督把自己當作完整的祭物獻給上帝,祂的血要淨化我們的良心,除掉我們的腐敗行為,使我們得以事奉永生的上帝。因此,耶穌基督成為這新約的中保,為要使上帝所呼召的人能夠領受祂所應許永恆的福澤。這事的成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死,釋放了人在前一個約下所犯的罪過。何等有福!基督徒已擁有潔淨之身,不假外求。



默想:
人心的淨化,在耶穌基督犧牲的寶血中已經成就了。

祈禱:
天父上帝,我滿心感謝祢差遣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贖者。我願心意更新,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遠離一切汙穢罪惡之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