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正的領袖

參考經文: 申命記1章1~18節

1:1 本書是摩西的語錄。當以色列人民在約旦河東岸的曠野,在巴蘭城和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諸城之間、疏弗附近的約旦谷,摩西向他們說了以下的話。 2 (從何烈山經由以東山區到加低斯‧巴尼亞需要十一天的旅程。) 3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四十年十一月一日,摩西把上主命令他說的一切話轉告他們。 4 那時,以希實本為首都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以亞斯他錄、以得來為首都的巴珊王噩都被擊敗了。 5 摩西在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地向以色列人解釋上主的法律。他說: 6 「我們還在何烈山的時候,上主─我們的上帝對我們說:『你們已經在這山上住得夠久了。 7 現在你們要拆營,向前移動。你們要進入亞摩利人的山區和附近各地區─就是約旦谷、低地、高原、南部區域,和地中海沿岸,也就是說,你們要進入迦南、黎巴嫩,和從那裏延伸到幼發拉底河一帶的土地。 8 這一片土地就是我─上主應許要給你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們後代的土地。你們要進去,佔有這一片土地。』」 9 摩西對人民說:「我們還在何烈山的時候,我告訴過你們:『我不能夠單獨肩負領導你們的責任。 10 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使你們人口增加,像天空的星星那樣多。 11 願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按照他自己的諾言使你們的人口再增加千倍,使你們興盛。 12 但是我一個人怎能承擔你們的瑣碎事務,負起替你們排難解紛的責任呢? 13 你們要從各支族選出一些有智慧、有才幹、有經驗的人來,我要委派他們管理你們。』 14 你們曾經同意該這樣做。 15 因此,我委派了各支族選出的那些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來管理你們:有的負責管一千人,有的管一百人,有的管五十人,有的管十人。我又為各支族指派其他官員。 16 「當時,我指示他們說:『你們要處理民間的訴訟。無論是同胞間的訟案,或牽涉到你們中間外僑的訟案,你們都要公正審判。 17 你們要公正無私,無論地位高低,都不徇情面,以平等對待。不要怕任何人,因為你們是替上帝審判的。倘若你們有困難的案件,可以提到我這裏來,由我處理。』 18 當時,我也把其他該做的事都指示了你們。」

申命記是舊約摩西五經之一,希臘文之意為「第二部法律」,不是重複第一部法律,也不是另立新法,而是「重新解釋」,重「申」上主在西奈山所頒布的「命」令(即十誡)。申命記也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40年曠野漂流生涯即將結束之際,在摩押對他們的指示。摩西在申命記再次提及、解釋上主的律法,並提醒以色列人遵守,足見上主律法的重要性。

今日的經文記載以色列民即將結束曠野漂流,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首先再次傳達上主的話語:向前移動(申命記1章7節)。這是之前在何烈山時上主向以色列民所說的話,如今在摩押地,摩西再次喚醒以色列人的記憶,使他們不忘記上主的命令與應許,就是進到迦南地。但進入迦南地可沒那麼輕鬆,第8節指出:「你們要進去,『占有』這一片土地。」這意謂要靠著征戰才能取得,不是憑空得到,但在征戰的過程,上主與他們同在。同樣在我們的信仰生命中,也是要不斷地付出代價,才能經歷上主的應許與祝福。

摩西指出,眼看以色列的人口因上主賜福而增加,他實在無法獨自肩負領導的重責,於是從群眾中設立領袖,這些領袖不只領導群眾,更要在糾紛時擔起公正判斷的責任。因此,摩西對這些領袖提出一個重要要求:「你們要公正無私,無論地位高低,都不徇情面,以平等對待。不要怕任何人,因為你們是替上主審判的。」(17節a)公正無私,是一個擔任審判者必須具備的特質,在面對群眾糾紛時,必須以客觀角度來辨明事實真相與是非,才能做出令人信服的判斷,而且,是「為上主」審判,更不能徇私。

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常看見領袖、判官因著個人利益,或面對權貴、惡勢力而失去公正之心,造成社會的紛擾與不安。面對這樣的處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自處?願上主幫助我們,當我們有機會成為教會的屬靈領袖、社會的屬世領袖時,有公義、正直之心,與祂同行;有憐憫、謙卑之懷,與人同行。



默想:
當我今日成為領袖時,是否願意秉持公正之心、正直之懷面對帶領的團隊?

祈禱:
公義的上主,祢在世界掌權,面對是非時,祢用公義判斷萬方。但在這世界,許多地方失去公義,連領袖、審判者都失去公義,導致民心向背、社會紛擾,願祢憐憫,幫助這些領袖和審判者能明白公義的重要,能以公義正直之心面對一切紛擾,以慈悲憐憫之懷與人民同行,如同祢以公義正直審判萬方,慈悲憐憫扶持眾人一般。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