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要回想

參考經文: 申命記8章1~20節

8:1 「今天我頒佈給你們的一切法律,你們必須切實遵行,好使你們生存,人口增多,並且擁有上主應許給你們祖先的那片土地。 2 你們要回想,在曠野流浪那四十年間,上主─你們的上帝怎樣帶領你們的旅程。他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要知道你們的心志,看你們是否肯遵行他的誡命。 3 上主使你們飢餓,然後把嗎哪賜給你們,是你們和祖先都沒有吃過的食物,以此教導你們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 4 這四十年來,你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 5 你們要記住,上主─你們的上帝管教你們,正像父親管教他的兒女。 6 所以,你們要謹守上主的誡命,遵行他的法律,敬畏他。 7 上主─你們的上帝要領你們到富饒的土地去;那裏有河流、泉水,和地下的水可灌溉山谷和山坡; 8 那裏出產大麥、小麥、葡萄、無花果、石榴、橄欖,和蜂蜜。 9 你們不再飢餓,不再缺乏。那裏的巖石有鐵礦,山裏有銅礦。 10 你們會吃得飽,且要感謝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他把富饒的土地賜給你們。」 11 「你們要小心,不可忘記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可忽略我今天頒佈給你們的一切法律和誡命。 12 當你們吃飽、有好房子居住, 13 你們的牛羊、金銀,和其他財物都增多的時候, 14 要小心,不可驕傲而忘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他曾經救你們脫離被奴役之地埃及, 15 領你們經過遼闊、荒涼、毒蛇和蠍子橫行的曠野。在那乾旱無水之地,他使堅硬的磐石流出泉水,給你們解渴。 16 在曠野,他把嗎哪,是你們跟祖先沒有吃過的食物,賜給你們。他先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然後以美好的東西賜給你們。 17 所以,不要以為你們是靠自己的雙手和力量致富的。 18 你們要記住,那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致富的。他這樣厚待你們,因為到今天他仍然信守他與你們祖先所立的約。 19 你們不可忘記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可轉向別的神明,祭拜服事它們。我今天鄭重地警告你們,如果你們離棄上主,一定被消滅。 20 如果你們不服從上主,一定滅亡,正像你們往前推進時他所消滅的各民族一樣。」

申命記對馬上要進迦南地的以色列人提出警示,提醒他們不可學著行可憎惡的事,同時要在上主面前作完全人。可見,一方面是禁止,一方面是期待;回想過去,也期待將來;有該做的事,有禁戒的事……。警告、鼓勵、活著、滅亡,這些教導都是生死存亡的分界,至關重要的關鍵。如何做該做的,禁戒不該做的?今天經文教我們一個祕訣,就是回想。

回想、記念會使我們走在正道上,這是記憶的力量。記憶哪些內容,關係著我們生活的品質與存亡。有人一生記得別人的好,有人一生記得別人的惡;有人一生記得上帝的恩典,有人一生只記得自己一生的衰運。怎樣是帶著好的力量的回想呢?

首先,要願意回想。有一個男孩嘗試把花苞打開,讓花朵盛開。努力了一陣子,只見花瓣掉滿地,花朵殘破不堪,他很懊惱,不明白為什麼上帝讓花朵展開時那麼美,他想讓花開卻適得其反。後來他明白了,「上帝讓花開時,是從裡面打開的。」從心裡面願意向著上帝,思想祂的事,沒有人可以強迫勉強我們。

其次,充滿感謝的回想。「嗎哪……是你們和祖先都沒有吃過的食物」「這四十年來,你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這位上帝永遠是為我們的好處、福分著想的上帝,祂是直接做在我們身上的上帝,而不是遠在天邊的上帝。馬丁路德曾因這樣的體認說:「我開始感受到重生……上帝的工作就是上帝為我們所做的,上帝的能力就是上帝使我們得以強壯,上帝的智慧就是上帝使我們聰明。」上帝的一切都是「為著我們」,正如上帝的義是為我們的義,上帝的工作、能力、智慧、力量、拯救、榮耀,也都是為我們預備。

最後,記憶的中心是上主,不是我,我一生不可忘記祂。在信義宗的禮儀中,牧師通常會邀請會眾:「你們的心要仰望主」,會眾則用「我們的心仰望主」回應。這對我們長老教會而言,是個很好的提醒。仰望主,讓我們從認識上帝的存在到認識上帝是誰,進一步渴望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旨意,祂對我們有什麼期待與計畫。於是我們就從信仰的旁觀者,轉而變成投入者。

好的回想帶我們投入上帝裡面,正如加爾文所說:「當我想到這事的時候,我並不是我自己的主人,我乃是將我的心當作祭物奉獻給主!主啊!我願意立刻、真誠的將我的心獻給祢!」



默想:
今天我想起上帝對我的好了嗎?

祈禱:
主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在思念中,快快到祢的寶座面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