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遠離誘惑

參考經文: 申命記12章29節~13章18節

12:29 「你們佔領別族的土地後,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消滅這些民族。你們要佔領他們的土地,在那裏定居。30 上主消滅別族後,你們要謹慎,不可隨從他們的宗教習俗,因為那將帶來悲慘的結局。你們也不可查問他們怎樣崇拜他們的神明,不可模仿他們的儀式,31 不可用他們的儀式來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他們在崇拜中做上主所憎恨厭惡的事。他們甚至把自己的兒女當祭牲,在祭壇上焚燒,獻給他們的神明。32 「你們要切實遵守我一切的誡命,不可加添,也不可減少。」13:1 「如果你們中間有所謂先知或解夢的人,以神蹟奇事2 誘騙你們去拜從來沒有拜過的神明,即使他所顯的神蹟奇事實現了,3 你們也不要理他;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用他來考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否一心一意愛他。4 你們要跟隨上主,敬畏他;你們要聽從他,遵行他的誡命;你們要事奉他,對他忠心。5 至於那先知或解夢的人,必須處死;因為他慫恿你們背叛領你們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奴役之地的上主─你們的上帝。這種人是邪惡的;他要引誘你們偏離上主─你們的上帝所指示的道路。你們必須處死他,從你們中間除掉這種可惡的事。6 「連你們的兄弟、兒女、所愛的妻子,或最親密的朋友,都可能暗中慫恿你們去拜你們跟祖先從來沒有拜過的神明。7 他們當中,可能有人要誘騙你們去拜鄰近或遠方的人所拜的神明。8 但你們不可聽從,不要被他說服。你們不必憐憫這種人,也不要保護他。9 要除掉他!你們自己先下手,讓別人跟著向他扔石頭。10 要用石頭打死他,因為他想引誘你們離棄領你們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奴役之地的上主─你們的上帝。11 這樣,以色列人聽見這件事就會害怕,再也沒有人敢做這種可惡的事。12 「如果你們聽人家說,在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居住的某一個城裏有惡棍出現,誘拐城裏的人去拜你們從來沒有拜過的神明,13 14 你們要徹底查究。如果證明這種可惡的事的確發生過,15 你們就要消滅城裏所有的居民和牲畜,把那城完全摧毀。16 你們要收集城裏一切的財物,堆在廣場上,然後放火把城和城裏的一切財物都燒掉,當祭物獻給上主─你們的上帝。那城將永遠荒涼,不可重建。17 凡是應該燒毀的東西,你們不可保留。這樣,上主就會息怒,以仁慈待你們。如果你們遵行我今天所頒佈上主的一切誡命,履行他的要求,他就會以仁慈待你們,照他對你們祖先的應許,使你們人口增加。」18

今天經文提到假先知或解夢之人,即便他們顯出神蹟奇事,也不可理他們,因為這當中隱藏引誘人離開上主的誘惑,扭曲以色列人作為上主子民的身分,並導致他們在信仰和政治上四分五裂。

誘惑是外在的迷惑,其最大功用、也最可怕之處,是將人內心的錯誤渴慕呈現出來。有時我們知道一些事是錯的,我們卻努力合理化,讓它看起來正當一點。有時錯誤甚至可能內化成我們信念的一部分,使我們為錯誤的事效力,例如:想要知道未來,想要功成名就,想要握有權力掌握全局,想要一枝獨秀吸引眾人目光,或者渴望被需要、被看重、被稱讚、被推崇。

誘惑的存在,其實也幫助我們檢驗自己的內心,究竟真正渴慕什麼。在「國王的新衣」故事中,國王因內心對新衣的過度渴慕,被兩個騙子誘惑了,連自己光身子遊街出糗都毫無察覺。在現今諸多詐騙電話中,有人在愛情的迷戀中被誘惑,有人則在貪財的慾望中被誘惑。在林林總總的誘惑中,有人過度渴慕愛情,在一場又一場的婚外情中流連。有人過度想發財致富,頻頻投資失利。有人為要健康,在保健食品假藥中團團轉。有人很想知道未來,而在各種算命中徘徊。其實,不是誘惑那麼多,而是內心的渴慕過度,以致誘惑來臨都分不清楚。所以,當內心過度的渴慕不見了,再多的誘惑都無關緊要。但內心若有許多不正當的渴慕,即便只有一點微不足道的誘惑,都足以讓人傾家蕩產,禍國殃民。嚴拒假先知和匪類的警告提醒我們,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當誘惑出現,也是我們再次選擇的時候。亞當夏娃在善惡樹前受誘惑,他們必須做一個選擇。耶穌在石頭或麵包之前,必須做一個選擇。我們在祝福與咒詛面前、復活與死亡面前,也必須做一個選擇。選擇一個,拒絕另一個。完全拒絕,使誘惑無立身之地。誘惑不會消失,但可以在我們生命中無效力,只要我們每次在誘惑面前選擇同意上主,選擇與上主同工,誘惑就無法搖撼我們。

誘惑也檢驗我們打算如何滿足內心的渴慕。和合本詩篇73篇25~26節:「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主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我的渴慕與滿足,唯獨在上主。



默想:
哪些過度的渴慕,正在我內心蠢蠢欲動呢?

祈禱:
我的主、我的上帝,當誘惑來到我面前,懇求祢幫助我有智慧認出內心那些過度的渴求,不要每次都傻傻上當。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