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遠離虛假

參考經文: 申命記19章15~21節

19:15 「一個證人不足以定人的罪;至少要有兩個以上的證人才可定人的罪。 16 如果有一個人作假證,陷害另一個人, 17 這兩個人都要到上主所選定的敬拜場所,請求值班的祭司和審判官審斷。 18 審判官必須詳細調查案件,如果發現證人作了假證,陷害以色列同胞, 19 這個人就得接受被告應得的懲罰。這樣,你們可以除掉這種惡事。 20 其他的人聽見也會害怕,就不再有人敢做這種惡事。 21 對於這種人,你們不必憐憫,應該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猶太律法規定,要憑兩人以上作證才可定案,以防止假見證。當查出誰以虛假陷害同胞時,就要嚴厲懲罰作假見證者,讓他和所有人不敢再做這樣的惡事。不可作假見證,也是十誡中的要求,讓人誠實地在日常生活中真實表達對上帝的愛。

在希伯來文中,人的誠實和上帝的信實是同一個字。信實是上帝的本質。而虛偽卻是以假亂真,錯把虛假的當作真實的;拜偶像也是,把假神當真神敬拜。同這虛假的源頭,在人當中最明顯的就是假冒為善。假冒為善就像舞台上的演員一樣,演得很像皇后,其實不是皇后;演得很像國王,其實不是國王。演得很像敬拜上帝的人,其實不是敬拜上帝的。演得很像基督徒,其實不是基督徒。就像偽君子,說話頭頭是道,行事恰如其分,然而他們卻名不符實。看起來好像是,其實不是。

假冒為善就是做表面工夫,以假亂真。舊約創世記第3章中,蛇的謊言也是說得跟真的一樣。拜偶像也是把假的當作真的,把假神當真神。說到假冒為善,其實謊言、偶像都是出於同源,就是以假亂真。這與上帝真實的本質,是背道而馳的。我們要知道,舊約中的先知一再責備拜偶像;在新約福音書中,耶穌則常常責備假冒為善。其實它們都出於同一個源頭,是與上帝的信實相違背的。

我們現在的世界,比耶穌的時代充斥更多假冒為善──假新聞、假民調、假抗議者,這些虛假已成為全球禍患。2018年,台灣在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先生,因處理關西機場風災事件承受誤會,壓力過大自殺身亡。外界普遍指責假消息,間接促使他尋短。另外網路的虛擬世界、虛擬錢幣,虛擬城市,在裡面待久了,會誤以為是真實的。最可怕的是那些假愛情、假婚姻,讓人連真情感都投下去。更恐怖的是詐騙充斥,神棍、假神、詐騙電話,連人與人之間的基本信任,都被當成欺騙的管道。另外,不屬自己卻占為己有的貪婪,或打腫臉充胖子,也都是虛偽。假冒為善,已經無所不在了。

屬上帝的人,當如詩篇37篇3節所說:「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和合本)願我們在上帝的信實中得飽足。



默想:
今天,我有哪些假冒為善之處?我要如何遠離虛假?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以信實為糧,使我得飽足。我在虛假中,如同喝了海水,越喝越渴,而祢的信實是我的米糧,是我的甘霖,是我的眼光,也是我永遠的盼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