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生活上保持聖潔

參考經文: 申命記23章1~25節

23:1 「生殖器損傷或被閹割的人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 2 「私生子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他的子孫,甚至到第十代,也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 3 「亞捫人或摩押人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他們的子孫,甚至到第十代,也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 4 因為你們出埃及時,他們不供給你們旅程上所需要的糧食和水,並且從美索不達米亞的比奪城,雇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來詛咒你們。 5 但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不聽巴蘭的話,反而把詛咒轉為祝福,因為他愛你們。 6 你們有生之日不可為他們尋求平安和繁榮。 7 「你們不可輕視以東人,因為他們是你們的親族。你們不可輕視埃及人,因為你們曾經寄居在他們的土地上。 8 這些人的第三代子孫可以加入上主的聚會。」 9 「你們在戰地紮營的時候,要遠避任何使你們在禮儀上不潔淨的事。 10 如果有人在晚間因夢遺而不潔淨,他就得離開軍營,留在營外。 11 黃昏時,他必須洗澡,到太陽下山才可以回營。 12 「你們要在軍營外面指定一個解手的地方。 13 在裝備中要有一把鍬子,便溺時可以挖洞,然後把排泄物掩蓋。 14 你們的軍營必須保持禮儀上的潔淨;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營裏,保護你們,使你們戰勝敵人。你們不可做不潔淨的事,以致上主離棄你們。」 15 「如果有奴隸逃離主人,要求你們的保護,你們不可把他送回他主人那裏。 16 他可以自由選擇喜歡居住的地方;你們不可虐待他。 17 「以色列的男女不可在寺廟當孌童或娼妓。 18 賣淫得來的錢不可拿到上主─你們上帝的殿宇還願。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厭惡寺廟孌童和娼妓。 19 「你們借錢、糧食,或其他東西給以色列同胞,不可計算利息。 20 借給外族人可以計算利息,借給以色列同胞就不可。你們遵守這規定,上主─你們的上帝就會在你們將佔領的那片土地上事事賜福給你們。 21 「你們向上主─你們的上帝許願,不可拖延不還。上主要追討你們所許的願;不還願就是犯罪。 22 不向上主許願不算是罪, 23 但是自動許願一定要還願。 24 「你們經過別人的葡萄園,可以隨便吃園中的葡萄,但是不可把葡萄裝在籃子裏帶走。 25 你們經過別人的麥田,可以用手摘麥穗來吃,但是不可用鐮刀去割取。」

申命記23章講到,上主要以色列百姓在日常生活如何保持聖潔,以及避免把不合祂心意的習俗、風俗、文化帶到上帝的會中。

當我們讀舊約聖經時,必須提醒自己,舊約的背景和今日不同,我們要避免把今日的價值觀帶入舊約,以免有「女性在月經期間為什麼不可以進入聖所」的憤慨。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有些傳統是理所當然的,如:哥哥死了,弟弟要把嫂嫂娶進門。在不同背景的今日,男性切勿有「我也要這樣」的遐思。

今天這段經文,幫助我們看到聖潔生活的重要,這是要杜絕以色列人被任何異教習俗沾染、影響。不過,被異教習俗影響,卻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後的敗筆,因他們並沒有順從上帝過聖潔完全的生活,導致他們逐漸遠離上帝,最後滅國。

今天經文提到某些人「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這有幾種解釋:1.不能居住在以色列百姓中;2.不能成為以色列百姓;3.不能與以色列百姓結婚;4.不能在以色列社會擔任職分;5.不能參與以色列百姓公開敬拜的儀式。若按照上下文,第5種解釋比較適切。不得加入上主的聚會者,包括「私生子」。這和現代人的理解不同,經文所說的「私生子」是指巴力廟裡的娼妓所生的子女。延伸到第3、17~18節,皆在解釋不要被任何異教習俗沾染、影響,也可視為「不可姦淫」的延伸教導,是「婚前守貞、婚後守約」的概念。

第9~16節談到,在軍營裡的衛生習慣。這個條例提醒以色列百姓,透過身體與環境的潔淨,保持靈魂的聖潔。第17~18節提到,借貸給同胞不可計算利息,借給外族人則可取利。這條例提醒我們,要對弟兄姊妹的欠缺心存憐憫,而不是在他們陷入困境時,趁機取利。在經濟能力許可下,我們可透過金錢幫助生活欠缺的兄姊,但仍要避免在教會裡有金錢糾紛。

21~23節談到向上帝許願。主耶穌曾勸誡上帝的子民勿隨便發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參閱馬太福音5章33~37節)。表裡一致,是上帝兒女的生命展現。24~25節提到經過人的葡萄園或麥田,可以適當摘取所需。這和接待有關,提醒作主人的要大方,更提醒當客人的不可貪小便宜。曾聽聞在教會愛餐,都還沒謝飯禱告,或才開飯不久,就有人開始打包,也有人一看到好料或自己愛吃的,就通通夾光光,沒有考慮別人,成為信仰生活的負面例證。



默想:
我是否在信仰上有遵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祈禱:
求主保守我的心懷意念,讓我凡事查驗何為祢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在生活中活出聖潔。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