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遠離上帝而犯罪

參考經文: 羅馬書1章18~32節

1:18 人的不虔不義蒙蔽了真理,上帝就從天上啟示他的義憤。 19 上帝懲罰他們;因為關於他的事,人可以知道的,已經清清楚楚地擺在他們眼前,是上帝親自向他們顯明的。 20 上帝那看不見的特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其實從創世以來都看得見,是由他所造的萬物來辨認出來的。所以人沒有甚麼藉口。 21 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把榮耀歸給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想荒唐,心智暗昧。 22 他們自以為聰明,其實是愚蠢。 23 他們不敬拜永生的上帝,反而去拜偶像,就是那些仿照必死的人、飛禽、走獸、爬蟲等形狀所製造出來的。 24 所以,上帝任憑他們隨著心裏的慾念做下流的事,彼此玷污自己的身體。 25 他們放棄了上帝的真理,寧願接受虛謊;他們敬奉被造之物,而不敬奉造物之主─他是永遠該受讚美的,阿們! 26 因為這樣,上帝任憑他們放縱自己的情慾;不但女人以反自然的性行為替代自然的性關係, 27 男人也放棄跟女人自然的性關係,彼此慾火中燒,男人跟男人做可恥的事,結果招來這種敗行所應得的懲罰。 28 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 29 他們充滿著各樣的不義、邪惡、貪婪、毒行;也充滿著嫉妒、凶殺、爭鬥、詭詐,和陰謀。他們造謠, 30 彼此毀謗。他們憎恨上帝,互相侮辱,傲慢,自誇,惹是生非,不孝順父母, 31 喪盡天良,言而無信,沒有愛心,沒有同情心。 32 他們知道,按照上帝的命令,凡做這種事的人是該死的;可是,他們不但自己這樣做,也贊同別人這樣做。

我的父親有一個好朋友,我們都叫他王醫師。父親跟王醫師同是音樂愛好者,所以結交成為好友。因為兩人交情甚篤,父親一直想把福音傳給王醫師,但怎麼傳都失敗。後來才知道,王醫師小時候其實曾經去教會,但當時他太頑皮,被主日學老師趕出去。這個心結,讓他再也不願意踏入教會。

類似的事情,似乎不斷發生。我們常思考如何訂下規範來阻止犯罪,卻很少思考,這些人為什麼會有如此不當的行為。今天的經文,保羅除了說明上帝懲罰人的罪行外,也交代了人犯罪的原因。保羅一開始說明,人是可以認識上帝的,因為上帝的大能其實從創造世界以來,就藉著萬物運行的道理不斷啟示給人,所以人們理當知道這世界上有一位造物主才是(羅馬書1章20節)。然而,人卻不將這道理視為上帝的大能,反而自己發明許多道理來解釋一切,甚至歸功於其他神明(21~23節)。因此,上帝任憑他們放縱自己去犯罪。接下來,保羅列出大量的罪行,說明這些罪都是因為人遠離上帝而產生的(28~31節)。

在保羅眼中,並不是人犯罪而遠離上帝,是人先遠離上帝才會犯罪。羅馬教會的信徒讀到此,肯定會被保羅的神學刺激到。因為這和許多人的直覺是相反的,因此才會訂下許多律法和規則,深怕人會做錯什麼而遠離上帝。殊不知,要使一個人不犯罪的方法,並非限制他、懲罰他,而是幫助他與上帝恢復關係,使他從內在改變,活出合上帝心意的生命。

神學家奧古斯丁就有類似經驗。他原本沉溺在情慾中,年輕時和女友同居生子。雖然後來信主,離開同居生活,但仍受情慾捆綁,無法克制。他覺得自己被打敗,內心痛苦掙扎。有一天,他在花園散步,聖靈催逼他回頭。他聽見心靈呼喊:「為什麼不在這時候結束黑暗的過去呢?」恰巧聽到鄰家兒童說:「拿起來讀。」於是拿起聖經,讀到羅馬書13章13~14節:「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和合本)他說:「我讀完,頓覺有一道恬靜的光射到心中,潰散了陰霾籠罩的疑陣。」上帝親自與奧古斯丁會遇,改變他的生命。



默想:
我的生命有什麼問題,我努力克制卻無法勝過?我是否願意更親近上帝?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願意花更多時間認識祢,與祢建立關係。求祢仰臉光照我,驅散我心中的陰霾,使我的生命得著改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