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定自己的罪

參考經文: 羅馬書2章1節~16節

2:1 朋友啊,你評斷別人,不管你是誰,都是不可原諒的。你評斷別人,而自己所做的卻跟他們一樣,你就是定自己的罪了。 2 我們知道,上帝審判做這種事的人是沒有錯的。 3 可是,朋友啊,你用來評斷別人的事正是你自己所做的!你想你能夠逃避上帝的審判嗎? 4 是不是你輕視他的仁慈、寬容,和忍耐?你應該曉得上帝是仁慈的,因為他要你悔改! 5 可是你的心頑固剛硬,為自己招來更多的忿怒,以致在上帝的義憤和公義的審判來到的日子受更重的刑罰。 6 因為上帝要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報應他。 7 有些人恆心行善,追求從上帝來的尊貴、榮耀,和不朽的生命;這樣的人,上帝將以永恆的生命賜給他們。 8 至於那些自私、拒絕真理、反而隨從不義的人,上帝的義憤和懲罰要臨到他們。 9 所有作惡的人將逃不了患難和痛苦,先是猶太人,然後外邦人。 10 但是,所有行善的人,他要賜給他們尊貴、榮耀,和平安,先是猶太人,然後外邦人。 11 因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 12 外邦人沒有摩西的法律,他們犯罪就不在法律下滅亡;猶太人有法律,他們犯罪就按照法律受審判。 13 因為上帝宣判為無罪的,不是單聽法律的人,而是實行法律的人。 14 外邦人沒有法律;但是當他們本著天性做了合乎法律的事,他們就是自己的法律,雖然他們並沒有法律。 15 他們的行為顯明了法律的要求是寫在他們心裏的。他們的良知也證明這是對的;因為他們的思想有時候譴責自己,有時候為自己辯護。 16 所以,按照我所傳的福音,上帝在末日要藉著基督耶穌,針對著人心中的隱祕,實行審判。

「……這個香蕉是誰送的,後來我查了很清楚,這個香蕉就是民進黨的黨團送進來的。」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期間,某前立委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節目中,拿了一張照片作上述發言,原本是要抹黑他人,卻突顯自己的錯誤偏見。及至今日,貪汙、誹聞、各種八卦仍不斷在媒體出現,許多政治人物批評對手的問題,是否有以同樣標準檢討自己?批評他人,不只是政治人物的通病,往往也是我們的通病。我們很容易指責別人,卻鮮少檢討自己,甚至連自己犯錯都不知道。今天的經文,保羅就是在指責這種現象。

在羅馬書1章,保羅點出外邦人犯下的種種罪行,教會內的猶太人肯定聽了心癢癢。在這些猶太人眼中,外邦人就如保羅所說,是一群不道德的人。然而,就在他們幸災樂禍時,保羅卻對他們說:「你評斷別人,而自己所做的卻跟他們一樣,你就是定自己的罪了。」(2章1節b)保羅說明,不管是誰,都要好好檢視自己的行為,因為上帝會按照人所做的來審判,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猶太人聽了一定很不滿,他們覺得自己擁有上帝給的律法,怎麼能與外邦人一同受罰?保羅的回應是:光擁有律法沒用,而是要把律法實行出來(13節)。他們或許繼續問:外邦人又沒有律法,該如何實行?保羅的回應是:他們的良心會提醒他們,他們的作為證明了律法在他們心裡(15節)。所以無論是誰,上帝都會照我們心中的一切審判我們(16節)。

筆者過去牧養的教會,有一個熱心又勤讀聖經的同工,然而教會的人都很怕他,因為他總是能看出別人的問題,並且直接點出別人的錯誤。這卻造成牧會上的困擾,因為有時別人會為了反對他的意見而反對,教會事工變得很難推行。有一次查經班分享的時候,他突然流淚說,上帝讓他看見自己的驕傲,就在大家面前道歉。從那天開始,他的生命不再一樣,願意更謙卑地尋求上帝的心意,也成為筆者牧會上的得力助手,教會也因此改變。

神學家祈克果在他的書中提到:「面對上帝,我們往往是錯誤的。」這提醒我們需要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的心意,幫助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默想:
我比較常拿聖經來檢討自己,還是檢討別人?我有實行上帝的旨意嗎?

祈禱:
主上帝,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謙卑的人,常常用祢的話語檢討自己,而非檢討別人,使我更明白祢的心意,走在祢應許我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