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揀選

參考經文: 羅馬書9章1~18節

9:1 我說真實的話;我屬於基督,我不撒謊。我的良心在聖靈的光照下也證實我沒有撒謊: 2 我的憂愁多麼沉重,我心裏無限傷痛! 3 為了我的同胞,我骨肉之親,縱使我自己被上帝詛咒,跟基督隔絕,我也願意。 4 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上帝使他們有兒女的名份,分享他的榮耀。上帝與他們立約,賜給他們法律;他們有敬拜上帝的知識,也接受了他的應許。 5 他們是族長們的子孫,按照身世說,基督和他們是同一族的。願那統治萬有的上帝永遠得到頌讚,阿們! 6 我並不是說上帝的應許已經落空。因為,以色列人不都是上帝的選民; 7 亞伯拉罕的子孫也不都是他的真兒女。上帝曾對亞伯拉罕說:「惟有從以撒生的才算是你的子孫。」 8 這就是說,從自然的生育過程所生的不就是上帝的兒女,惟有從上帝的應許所生的才算是上帝的兒女。 9 因為上帝的應許是這樣說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回來,莎拉要生一個兒子。」 10 不但這樣,麗百加的兩個兒子都是從同一個父親,就是我們的祖先以撒生的。 11 然而,為了要表示他確實根據自己的旨意揀選了其中的一個兒子,上帝對麗百加說:「那大兒子要服事小兒子。」他說這話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出生,還沒有行善或作惡;可見上帝的揀選是出於自己的旨意,跟他們的行為沒有關係。 12 13 正像聖經所說:「我愛雅各,勝過愛以掃。」 14 那麼,我們可以說上帝不公平嗎?當然不可以。 15 因為他對摩西說過:「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體恤誰就體恤誰。」 16 可見上帝的揀選不是根據人的意志或努力,而是出於他的憐憫。 17 聖經中,上帝對法老說:「我立你作王,為要用你來彰顯我的權能,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8 這樣說來,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使誰頑固就使誰頑固。

萬物都是上帝創造,也都受祂眷顧和掌管。既然萬物都受上帝掌管,那基督徒有什麼特別,為何說我們是上帝特別揀選的?上帝又為何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保羅在羅馬書說,上帝揀選我們成為祂的百姓,又提升成為祂的兒女,讓我們在祂面前更顯尊貴。

上帝的揀選,是像我們買東西時,依我們的喜好來挑選嗎?我們如何被選上,這有什麼脈絡可循?保羅說:「以色列人不都是上帝的選民」(羅馬書9章6節),那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上帝的選民?保羅引用以色列歷史為例,指出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應許賜福他的子孫。亞伯拉罕有幾個兒子?我們的印象大多停在兩個──以實瑪利和以撒。事實上,亞伯拉罕後來又和另一個妻子基土拉生了6個兒子,然而上帝只揀選以撒。

保羅繼續說,後來以撒與麗百加生雙生子──以掃和雅各,上帝也只揀選雅各,因為上帝愛雅各,勝過愛以掃。接著,上帝又在雅各的12個兒子中,揀選排行11的約瑟,在饑荒時拯救所有兄弟和家族。在將近400年後,又從利未支派的子孫中,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40年後揀選以法蓮支族的約書亞,帶領12支派過約旦河,征服迦南地。之後,上帝又在猶大的子孫中,設立大衛為以色列王,並預示將來的彌賽亞是出自大衛的子孫耶穌。在耶穌的傳道生涯,祂揀選了12個使徒,後來又揀選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可見,上帝的揀選並沒有一定的規範。

我們若讀士師記,會發現當年士師都是上帝揀選,而不是百姓擁護的,這些士師也為迦南地帶來短暫的和平。以基甸為例,他原是一個只會躲避敵人欺負的懦弱小子,但上帝給他能力,讓他僅挑選300名勇士,就打敗米甸大軍,讓以色列享有40年太平。還有參孫,上帝賜給他天生神力,非利士人因此不敢欺負以色列民。但是參孫迷失於美色,被剪去頭髮而失去力量,並被挖掉雙眼。後來參孫求告上帝,最後犧牲生命,殺死眾多非利士人。

「可見上帝的揀選不是根據人的意志或努力,而是出於祂的憐憫。」(羅馬書9章16節)保羅指出,揀選是出於上帝的主動,但上帝為我們開了恩典之門,讓我們可以因著耶穌基督而進入。只要願意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就能成為上帝揀選的兒女。



默想:
我確信自己是上帝揀選的兒女嗎?清楚上帝給我的使命嗎?

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並因著祢的愛子耶穌基督,得以分享祢的榮耀。求祢使我清楚受揀選的使命,歡喜向人宣揚祢的聖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