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陶匠手中的器皿

參考經文: 羅馬書9章19~33節

9:19 或許你會對我說:「既然這樣,上帝怎麼能責怪人?誰能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可是朋友啊,你是誰,竟敢跟上帝頂嘴呢?一個瓦器怎麼能對造它的人說:「為甚麼把我造成這樣子呢?」 21 陶匠畢竟有權拿泥土來造他所要造的;他可以用同一團泥土製造兩個器皿,一個貴重的,一個普通的。 22 上帝所做的也是這樣。他要顯示他的義憤,彰顯他的權能。因此他以耐心寬容他發怒的對象,就是那些本來應該被擊碎的器皿。 23 他也要把他豐富的榮耀向我們顯明出來。我們是他憐憫的對象,而且是他所預備來接受他的榮耀的人。 24 因為我們不但是他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呼召出來的。 25 這就是他在何西阿書上所說: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他們為「我的子民」;本來我所不愛的邦國,我要稱它為「我所愛的」。 26 在哪地方我曾經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也在那地方他們要被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女! 27 關於以色列人,以賽亞曾經呼喊:「雖然以色列人像海沙那麼多,但只有剩餘的少數得救, 28 因為主將迅速而徹底地審判全人類。」 29 正如以賽亞從前說過:「要是主─萬軍的統帥不為我們留下一些後代,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那樣了。」 30 那麼,我們該怎麼說呢?那些本來不尋求上帝的義的外邦人,卻因信而得以成為義人; 31 而那些尋求藉著法律得以成為義人的選民,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32 為甚麼呢?因為他們不倚靠信心,而倚靠行為,結果正跌在那「絆腳石」上面。 33 正像聖經所說:瞧!我在錫安放著一塊絆腳的石頭,是絆倒他們的石塊!然而,信靠他的人不至於失望。

保羅以瓦器和陶匠來比喻人與上帝的關係,說:「朋友啊,你是誰,竟敢跟上帝頂嘴呢?一個瓦器怎麼能對造它的人說:『為什麼把我造成這樣子呢?』」(羅馬書9章20節)受造物並不能對造物者抱怨,就如耶利米書18章6節記載,上帝對以色列人說:「難道我不能按照陶匠處理黏土的方法來處理你們以色列人嗎?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

今年4月,我們教會接待80幾位來自惠明視障者教養院的師生及志工。院方為了20多名院生出遊,要出動超過兩倍的人力協助,因為院生中除了有視障,還有聽障、腦性麻痺、肢體障礙,甚至多重障礙。看到他們,心中油然生出一股憐惜與不捨。這些院生來到陌生的環境,從一開始的生疏驚恐,到漸漸接受新環境,繼而安靜坐穩。後來,志工、社區協會和二水彈唱邱先生團隊透過歌唱,讓這些院生知道這裡是一個友善的地方。

休息片刻後,牧師帶領他們謝飯禱告,禱告快結束時,聽到這群院生用洪亮的聲音說:「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可以體會到他們對禱告的熟悉與專注。用餐時,院生們一一坐在安排好的座位,安靜等候志工幫他們把飯食準備好,接著用手摸索碗筷,一口一口吃著桌上的午餐,一點也不挑食。而那些無法自行進食的院生,也在志工耐心餵食下,一口一口地把午餐吃完,整個用餐過程大約花了一個多鐘頭。飯後有45分鐘的休息時間,之後院生一起開心唱著〈你是唯一〉這首詩歌。當他們唱到「喔!你是如此如此特別,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人能取代你」時,我忽然明白,他們並不需要我用悲憐的眼光看他們。當他們一一上台歡唱詩歌,我了解到,他們不是陶匠手中的瑕疵品,而是一個個特別恩典的作品。那時,院長特別介紹一名多重障礙的院生,說她幾年前還是院裡頭痛的人物,但後來自信展現歌喉,一首歌只要聽過幾遍,她就能記住,甚至聽過的聖經也能很快背起來。還有一位盲生,擁有絕對音感,他還學了十幾種樂器,任何音樂只要他聽過,就能演奏出來。

保羅說:「陶匠畢竟有權拿泥土來造他所要造的;他可以用同一團泥土製造兩個器皿,一個貴重的,一個普通的。」(21節)那麼,這些院生是上帝這位陶匠手裡的貴重器皿,還是普通的器皿呢?我們也是上帝所造的器皿,我們知道自己的定位嗎?



默想:
身為上帝的兒女,我有找到自己在上帝國度裡的定位嗎?

祈禱:
慈愛的上帝,我知道我被創造是要為祢所用,求祢讓我用謙卑的心將自己獻上,成為祢合用的器皿。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