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建立在真理上

參考經文: 羅馬書10章1~21節

10:1 弟兄姊妹們,我多麼熱切地盼望我的同胞能夠得救,也為著這件事不斷地向上帝懇求! 2 我可以證明他們對上帝確實很熱心,可是他們的熱心並不是以真知識為基礎。 3 他們不明白上帝的義,想自找門路,而沒有順服上帝的義。 4 其實,基督已經終止了法律的功效,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以成為義人。 5 關於藉著遵守法律得以成為義人這件事,摩西曾經這樣寫:「那遵守法律命令的人將因法律而存活。」 6 但是,因信得以成為義人這件事,聖經這樣說:「你不要自問:誰要到天上去?(也就是說,去帶基督下來。) 7 也不要問:誰要到陰間去?(也就是說,把基督從死人中領上來。)」 8 這些話的意思是:「上帝的信息離你不遠,就在你口裏,就在你心裏。」換句話說,就是在我們所宣講信的信息裏面。 9 如果你口裏宣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你就會得救。 10 因為我們心裏這樣信,就得以成為義人,口裏這樣宣認,就會得救。 11 聖經上說:「信他的人不至於失望。」 12 這話是指所有的人說的,因為沒有猶太人跟外邦人的區別;上帝是萬人的主,他要豐豐富富地賜福給所有呼求他的人。 13 正像聖經所說:「凡呼求主名的人必定得救。」 14 可是,他們沒有信,怎能呼求他呢?沒有聽,怎能信呢?沒有傳,怎能聽呢? 15 沒有奉差派,怎能傳呢?正像聖經所說:「傳福音的人,他們的腳蹤多麼佳美!」 16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接受福音。以賽亞曾經說過:「主啊,誰相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呢?」 17 可見信是從聽而來的,而聽是從基督的話語來的。 18 可是我要問:他們真的沒有聽見過信息嗎?當然聽見過。正像聖經所說:他們的聲音已傳遍人間;他們的言語已傳佈天涯。 19 我要再問:以色列人真的不知道嗎?首先,摩西用上帝的話回答了這個問題:我要以「不算為民」的民引起你們的嫉妒,用愚昧的國來激動你們的怒氣。 20 以賽亞更大膽地說過:我讓沒有尋找我的人找到,向沒有求問我的人顯現。 21 但關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伸出手,要那悖逆剛愎的人民跟我言歸於好。

保羅從羅馬書第9章開始,說明得救是因為「相信」。在10章一開始,保羅擔憂同胞是否得救,因為他認為猶太人確實很熱心,但這樣的熱心卻沒有以真理為基礎。保羅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看到許多猶太人仍想靠守律法得著救贖和稱義。所以保羅說,他們不明白上帝的義,想自找門路,而沒有順服上帝的義。

要傳統猶太人相信「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就能得救」,是很難的。多數猶太人在亡國後反省,他們是因為沒有好好遵守上帝的律法,才會搞到國破家亡,所以接下來幾百年,猶太人把遵守律法當作信仰的核心,或是稱義的判準。因此,就算猶太人信了耶穌,守律法的想法跟習慣仍改不過來。保羅在此就是要告訴他們: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是基督,就能得救,得以被上帝稱為義人。

對那些已經相信耶穌的猶太人而言,如果他們不能確信「只要信靠耶穌就能稱義、就能得救」,那麼他們的信仰就大錯特錯了。所以保羅才會對他們說,他們確實很熱心,但這個熱心並不是建立在真知識上。今天,基督徒幾乎都確信「因信稱義」,因為這是宗教改革最重要的主張。只要相信耶穌就能得救,對我們而言幾乎沒有困難。但我們仍要反思,我們的熱心都建立在真知識上嗎?

這真知識,當然不是指一般的知識,而是指聖經的真理。在今日,我們看見很多教會過度強調祝福,好像信了耶穌,就會一帆風順;只要敬虔,就無病無災;奉獻,是為了得祝福。但真是如此嗎?當我們仔細查考聖經就會發現,人沒有得到上帝的賜福,並不是因為上帝不愛祂的百姓。聖經中有許多人的一生並不順遂,光是耶穌的門徒,就幾乎都為主殉道。那麼,我們的信仰若只是追求祝福,是把信仰建立在真知識嗎?

面對新的世代、新的潮流,許多似是而非的理論正吞噬我們。除了前述的問題,還有人強調聖經已經跟不上時代,或過度遷就現實環境的論點。總之,基督徒要明白一切的準則都需要回到聖經的原則,而且不是單用一段經節就能說明一切,而是需要有脈絡的理解聖經。如果我們不能把信仰建立在真知識(真理)上,就跟保羅所說的那些人一樣,犯了相同的毛病。



默想:
我對信仰的熱心是建立在保羅所說的真知識上嗎?或只是教會的某些主張?還是跟著流行走?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的熱心是建立在祢的話語上,是整全而不是偏頗的,讓我的信有根有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