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他人著想的信仰

參考經文: 羅馬書15章1~13節

15:1 我們信心堅強的人應該幫助信心軟弱的人,分擔他們的重擔,而不求滿足自己。 2 我們每人要為其他信徒的益處著想,來建立共同的信心生活。 3 因為基督並不求滿足自己,倒是像聖經所說:「辱罵你的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4 聖經裏面的話都是為教導我們而寫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夠藉著忍耐和聖經所給與的鼓勵獲得希望。 5 願那位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幫助你們有同樣的見解,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 6 好使大家在一起,同聲頌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7 所以,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8 我告訴你們,基督為著要顯明上帝的信實,作了猶太人的僕人,為要使上帝對族長們的許諾得以實現, 9 同時使外邦人也能夠頌讚上帝的慈愛。正像聖經所說:因此,我要在外邦人中頌揚你;我要歌頌你的名。 10 聖經又說:外邦人哪!要跟上帝的子民一同歡樂。 11 再說:所有的外邦人哪!要頌讚主;萬民哪!你們要頌讚他。 12 以賽亞也說:有耶西的後代要出來,他要起來統治外邦;外邦人都要仰望他! 13 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因著你們對他的信心,讓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使你們的希望,藉著聖靈的能力,不斷增加。

我們常有一種感覺,就是現代人越來越自我中心,想到的都是自己,而不太為他人著想。然而,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要我們做的恰恰相反,保羅要我們去幫助那些信心比較軟弱的人,分擔他們的重擔。在今天的教會中,還是有不少人覺得自己是信心不足的,好像總是需要別人來照顧他。但保羅提醒,即使我們是軟弱的,仍要去幫助比我們更軟弱的人。

羅馬書15章7節,保羅說:「所以,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這也是我們幫助他人的動力核心。為什麼要幫助這些軟弱的人?或許因為他的軟弱造成很多困擾。但保羅就是要我們接納,所謂接納並不是用自己的標準來評斷對方,而是願意接受他的軟弱和不足。因此並非認同他的軟弱,而是接納他,進而幫助他。

不過我們發現,許多人在教會都只想被餵養、被扶持、被接納。但為什麼不思考:我可以幫助誰?我可以接納誰?我可以扶持誰呢?這是因為,我們常常想到的只是滿足自己。所以,保羅才會提醒說:「我們……不求滿足自己。」(1節)滿足自己其實是人性,誰不想滿足自己呢?然而,基督信仰是個強調給與捨的信仰,正如聖經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但基督徒真的如此行嗎?真實的現象通常是,我們可以很愛主,參與很多教會服事,但真的要給人確實很難。「給」,不一定是給予金錢,而是能幫助他、扶持他、陪伴他。但我們願意這樣做嗎?

如果基督徒都只為自己求,什麼都希望「我」先被滿足──我的需要被滿足、我的家庭被滿足、我的工作被滿足……,那麼當我們追求的這些沒有被滿足時,我們還有餘力幫助他人嗎?

從羅馬書12章到15章,保羅談到基督徒該有的許多好行為或觀念,其根本都在於愛。愛的行動,就表現在幫助與接納這兩件事上。例如,你體貼一個人的軟弱,不跟他計較,就是愛和接納,接著你就會想辦法幫助他,使他能夠成長。幫助一個人,並不是凡事都幫他做好,而是陪著他一起成長。如果每個基督徒都能如此行,那麼教會絕對會成為愛的大家庭。



默想:
幫助或接納別人,容易嗎?我會在什麼情況下幫助或接納別人?幫助或接納後的感覺如何?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當我領受祢滿滿的愛,我知道祢也希望我用這樣的愛去愛他人。但我時常軟弱,求祢幫助我剛強,能夠幫助及接納別人的軟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