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實相愛,見證信仰

參考經文: 羅馬書16章1~16節

16:1 我向你們介紹我們的姊妹菲比;她是堅革哩教會的執事。 2 請為主的緣故,依照信徒的本份好好地接待她。無論她有甚麼需要,請你們幫助她。她曾熱心地幫助了許多人,我自己也得過她的幫助。 3 請問候事奉基督耶穌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 4 他們為了我冒生命的危險。不但我感謝他們,外邦的各教會也都感謝他們。 5 也請問候在他們家裏聚集的教會。請問候我親愛的朋友以拜尼土;他是亞細亞省第一個歸信基督的人。 6 也向為你們辛勞工作的馬利亞致意。 7 請問候曾經跟我一起坐牢的猶太同胞安多尼古和猶尼亞。他們在使徒中頗有名望,也是比我先歸信基督的。 8 請問候主內親愛的朋友暗伯利; 9 也問候事奉基督的同工耳巴努和我親愛的朋友士大古。 10 請問候經歷過考驗、對基督始終忠心的亞比利;也問候亞利多布一家人。 11 請問候猶太同胞希羅天;也問候拿其數一家信主的弟兄們。 12 請問候主內的同工土非拿和土富撒;也問候為主勤勞工作的親愛朋友彼息。 13 請問候魯孚;他是主內一位傑出的工人;也問候他的母親─她一向待我像自己的兒子一樣。 14 請問候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和其他跟他們在一起的弟兄姊妹們。 15 請問候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的姊妹,阿林巴以及跟他們在一起的信徒們。 16 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互相問安。基督的各教會都向你們問安。

在羅馬書最後一章,保羅提了很多人名,有幫助過他的菲比、曾冒生命危險幫助他的百基拉和亞居拉、為眾人辛勞的馬利亞、與他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魯孚和他的母親(曾視他如兒子般疼惜)……。雖然有些人我們並不熟悉,但我們知道保羅很感謝這些人在他宣教過程對他的幫助,因此他也要其他人善待這些曾經幫助過他的人,因為這些人都在宣教上做了許多善工。

當代教會常研究宣教策略,也是希望透過好策略讓更多人信主,使教會更興旺,就能做更多事工來幫助社會。但是不管策略如何改變與精進,福音不可或缺的就是對他人的愛與幫助。所以,在今天的經文,保羅一再感謝曾經幫助過他的人,有些人甚至是冒著生命危險幫助他,或與他一同坐監。想一想,今日台灣的基督徒,是否過於舒適呢?當有人為了傳福音而需要支援,有多少基督徒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去幫助他?有多少基督徒願意為福音而受苦?

早期長老教會的宣教,大部分是從信徒的家開始,信徒提供自己的家成為禮拜的地方,然後弟兄姊妹同心合一,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都是盡心的幫助教會。若是鄰里有辛苦的人家,信徒也會想辦法幫助,有許多窮苦人家因此信主。

我們察覺,現在有很多教會是透過「追求更大的祝福」來吸引人信主。就好像你信主了,必然會大富大貴。但我們發現,保羅所要談的卻是盡己所能去幫助他人,當有一天你有需要時,其他信徒也會成為你的幫助。

教會就是一個互助與愛的團體,如果教會無法彼此相愛與扶持,那還稱得上是基督的身體嗎?宣教並沒有密技,所需要的就是真實去愛那些有需要的人,不論對內對外都一樣。綜觀今日教會的問題,有些是只對內部會友很好,但對外幾乎不聞問,甚至有新朋友前來,也是冷冰冰對待。有些教會則為了傳福音,對慕道友超好,但對自己的同工反而諸多批評或要求。這都不是好的態度。

不管是為了傳福音,還是信徒彼此扶持,愛都是一切的基底。透過彼此的協助,可以使愛網更連結,並強化彼此的關係。這也是保羅一直強調的「團契」(koinonia)生活,希望信徒之間都能建立如此的關係。



默想:
在教會內,我曾經如何幫助扶持弟兄姊妹?我曾為了傳福音,幫助過他人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愛是祢給我的使命,求祢幫助我在教會生活中,確實行出愛,來幫助他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