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的使者

參考經文: 瑪拉基書3章1~4節

3:1 上主─萬軍的統帥回答:「我要差派我的使者為我預備道路。然後你們所尋找的主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你們渴望看見的使者要來宣告我的約。」 2 可是,他來的日子,誰受得了呢?他出現的時候,誰站立得住呢?因為他像鹼性很強的肥皂,像煉金屬的火。 3 他要來審判,像提煉銀子的人。他要潔淨祭司們,像冶金的工人提煉金銀,好讓祭司們知道向上主供獻合宜的祭物。 4 這樣,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所供獻的祭物才會被上主悅納,正像從前的日子一樣。

瑪拉基的意思是「我的使者」,就是指上主的使者。從經文中,我們知道瑪拉基是先知,當時猶太人很尊重他說的話,新約也曾引用他所說的話。瑪拉基書的背景,是處在黑暗時期。猶太人被擄歸回後,上主幫助他們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城。猶太人本應反省,再次歸向上主,但他們卻不知罪,不悔改。因此,瑪拉基指責猶太人的罪,要給他們悔改的機會。僅僅4章的瑪拉基書,每一章都在指證猶太人的罪,整本書的主題就是在指責他們的敗壞。主的使者瑪拉基毫不留情地責備猶太人,指出他們悖逆上主的敗壞。可想而知,當時社會的敗壞到了極點,讓先知瑪拉基無法再忍受。

在這寧靜的待降節期間,我們也該好好省察自己。瑪拉基書所說的使者,要是真的來了,沒有人可以承受得了,也沒有人可以站立得住!因為主的使者帶來的審判是嚴苛的,如同提煉金子一般,沒有人能受得了。主的使者原本是要以祂的到來為審判,但祂卻是慈愛又憐憫的主。在這待降節期,主耶穌帶著醫治來到我們當中。福音書中,再次宣告主要來。上主揀選了馬利亞、約瑟、牧羊人還有一群敬畏祂的博士,為耶穌預備道路。他們帶來的消息,是一個令人得安慰,喚醒生命的開始。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起馬利亞。她是一位願意獻上自己生命的主的使者,是一位謙和又溫柔的女子。馬利亞所宣告的上帝,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是帶來良善與盼望的拯救者。小小嬰孩耶穌,就是瑪拉基所預言的那位主的使者。這次,主的使者──小嬰孩耶穌,不是帶來審判,而是帶來和平。我們有誰看見小嬰孩,還會心生懼怕呢?我們有誰看到嬰孩,還能暴戾起來呢?主雖看見我們罪惡滿盈,仍然給我們悔改得救的機會。

親愛的朋友,在這個寧靜的待降節中,讓我們也成為主的使者吧!用更多的禱告為我們國家、社會、部落、社區守望,舉起雙手迫切代求吧!在此刻,對岸的中國雖然用盡各樣方式逼迫我們,像一頭獅子要吞吃我們的國家──台灣,願我們為台灣的領袖代禱,使其用寧靜的力量回應。就像主耶穌一樣,祂不是用武力,而是用溫柔的力量來改變世界。讓我們也成為主的使者,為主預備道路!



默想:
在待降節期間,當我透過今天的經文安靜思想,這一年來,我需要反省的事情有哪些呢?

祈禱:
憐憫人的主上帝,我要舉手頌讚祢的恩典。雖然我不配,但祢仍然願意接納我。求聖靈教導我,使我成為祢的福音使者,帶來和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