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承

參考經文: 箴言13章1~25節

13:1 明智的兒子留心父親的教誨;傲慢人不承認自己的過錯。 2 好人說話得嘗佳果;詭詐的人只圖強暴。 3 口舌謹慎,保存生命;信口開河,自招毀滅。 4 懶惰的人難償所願;勤勞的人得慶有餘。 5 誠實人恨惡謊言;邪惡人言語可憎。 6 正義衛護無辜;邪惡使罪人傾覆。 7 有人假裝富有,其實一貧如洗;有人裝作貧窮,卻是腰纏萬貫。 8 有錢人花錢贖命;窮苦人不受恐嚇。 9 正直人如閃耀的光輝;邪惡人像快熄滅的燈火。 10 傲慢引起爭端;接受規勸便是智慧。 11 不勞而獲的財物瞬息耗盡;勤勞累積的財富日日增加。 12 希望幻滅,心靈隨之破碎;願望實現,心裏充滿生機。 13 藐視教訓,自招災禍;聽從訓誡,穩妥安全。 14 明智人的教導是智慧的泉源;智慧使人逃脫死亡的險境。 15 明達的人到處受尊敬;無信義的人走向毀滅。 16 聰明人三思而行;愚蠢人誇耀自己的無知。 17 糊塗的使者造成禍害;忠信的使者促進和平。 18 拒絕規勸必窮困羞辱;接受管教必受人敬重。 19 願望實現,令人愉快;愚昧人不願離棄邪惡。 20 跟明智人同行,就有智慧;跟愚昧人作伴,必受連累。 21 禍患追蹤罪人;義人卻得善報。 22 好人為子孫留下產業;罪人積藏的財物卻歸義人。 23 未開墾的土地可為窮人產糧食;不義的人卻不願耕耘土地。 24 不懲戒兒子就是不愛他;疼愛兒子必勤加管教。 25 正直人食用無缺;邪惡人時時捱餓。

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文創產業,特別是傳承土地記憶。例如:傳統工藝現代化、體驗傳統文化生活……等。這類工作其實並不輕鬆,它是需要刻意學習及教育的。在我們的記憶中,還有多少土地記憶與文化傳承的資產呢?仔細想想,在現今追求「名師」「名校」或「外語至上」的主流體制下,傳統文化幾乎都失傳了。然而,箴言13章22節提醒:「好人為子孫留下產業。」在現代社會,我們想留下的是什麼?留得住嗎?值得大家思考。

這段經文所提的產業,在原文是指土地或財產,與第二句相呼應,都在說「看得見的產業」。這章的目的是要告訴我們,透過美善的教導,人們可以得到美好的物質回報。但是,產業真的可以留得住嗎?2018年11月17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舉辦首屆「創新宣教研討會」,透過屏東縣瑪家鄉美園部落教保中心團隊,分享「信仰與文化」如何在艱困環境中傳承下去。台南大專中心牧師吳明漢回應時指出:「不管是語言文化、財產土地或信仰觀念,都要有系統的傳承與教育,這三種都可以作為創新宣教的思考。」

有智慧的傳承,需要在生活中營造語言文化、財產土地或信仰的對話空間。教保中心老師馬秀辛說:「若沒讓孩子經歷太陽的熱、風的冷,你的土地很快就會被賣掉。應該培養對話的能力,並且知道發生什麼事,雖然不知道哪一天會消失,但我知道的是,我們要努力。」不要盲目要求下一代傳承,卻沒有和他們對話。

現代人無法自動傳承的,大概有幾種。第一類是財產和土地。為什麼?下一代理當可以繼承上一代的財產和土地,但可悲的是,不一定能繼承祖先對財產和土地的想法。第二類是語言和文化。即使上一代會講母語,下一代並不是自動就會,仍然需要刻意營造環境來教導與學習。第三,信仰也無法自動傳承。亞伯拉罕的上帝不會是你的上帝,你的上帝才是你的上帝,上帝只有孩子沒有孫子。那要怎麼辦?我們可以透過故事來串連生命的傳承,刻意分享,刻意營造環境,否則,下一代是不可能自然學習到這些精神。不管是透過詩歌、信仰故事、文化傳承或土地的故事,都需要有人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默想:
我曾思考過為子孫留下什麼產業?我曾身體力行去實踐過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汲汲營營忙碌一生,卻沒有把祢對我們家族中最美好的故事傳給下一代,我為此深感失職。懇求祢賜下智慧,讓我有動力成為家族生命、母語和信仰的傳承者。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