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耕耘團契

參考經文: 箴言14章1~35節

14:1 賢慧的女子建立家室;愚蠢的女人拆毀家室。 2 行為正直的人敬畏上主;行為乖僻的人藐視上主。 3 愚昧人因驕傲喋喋不休;明智人以言語保護自己。 4 沒有牲畜耕犁,何來穀物;有了牲畜耕犁,榖物增多。 5 可靠的證人說實話;虛偽的證人吐謊言。 6 狂妄之徒得不到智慧;明達的人求知容易。 7 要躲開愚昧人,因他們沒有可傳授的知識。 8 聰明人的智慧使他找到當走的路;愚蠢人的笨拙欺騙了自己。 9 愚昧人犯罪不肯悔改;正直人尋求彼此的寬恕。 10 心裏的苦悶,別人不能分擔;心裏的喜樂,別人無法分享。 11 邪惡人的屋子必定倒塌;正直人的屋子必然屹立。 12 有些道路看來正直,卻是導向死亡之途。 13 歡笑也許可以掩蓋愁苦;歡樂一過,憂傷仍然存留。 14 壞人自食惡果;正直人的善行必得善報。 15 愚蠢人事事都信;聰明人步步小心。 16 聰明人躲避禍患;愚蠢人任性自負。 17 脾氣急躁的人做事愚妄;通情達理的人鎮定自在。 18 無知的人自食愚拙的惡果;通達的人以知識為華冠。 19 壞人在義人面前俯伏;邪惡人在正直人面前求乞。 20 貧窮人大家厭惡;有錢人高朋滿座。 21 憐恤貧窮的有福;輕視鄰舍的有罪。 22 行善的,受尊崇敬重;作惡的,陷入於迷途。 23 辛勞工作,生活無憂;終日閒談,必然窮苦。 24 聰明人以智慧為華冠;愚蠢人以無知為誇耀。 25 作實證的,救人生命;吐謊言的,傷害他人。 26 敬畏上主就有倚靠;他的家人安全穩妥。 27 敬畏上主是生命的泉源;它能使人躲開死亡險境。 28 君王的光榮在於人民眾多;沒有人民,他就一無所有。 29 不輕易動怒的才算聰明;脾氣急躁的只暴露愚拙。 30 寧靜使身體健康;嫉妒是骨中毒癌。 31 欺壓窮人等於侮辱創造主;憐憫貧寒就是敬虔的行為。 32 邪惡人的暴行使他敗亡;正直人因誠實而蒙保守。 33 明達人的意念都有智慧;愚蠢人卻一無所知。 34 正義使國家強盛;罪惡是民族之恥。 35 明智的臣僕蒙君王嘉許;失職的官員卻遭受懲罰。

《風傳媒》曾有專題報導指出,台灣原本沒有耕牛,但在17世紀,荷蘭人就從殖民地印尼爪哇運來200頭牛作為耕地、種甘蔗時使用,這是台灣黃牛的起源。牛曾經是台灣300多年來最重要的勞動力。牛可以協助水田的整地,省大半的人力工作,增加農作物的產收,是家中生計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幾乎許多民間習俗因為感念牛的辛勞,都有不吃牛肉的傳統。對古早時代來說,有智慧的農夫知道養牛之後,照顧牠們的時間與金錢都將投入不少。因為,農家要處理的事,包含供給飼料、清潔槽頭與牛舍、處理糞肥、保護健康與防疫……等。這些雖然辛苦,但是看到牛隻健康、農作物豐收,這些辛苦都值得了。

今天箴言的經文提醒,努力與勤奮可以帶來美好的果實。凡事都要代價,若想要有成果,就要有所付出,也將對上主的恩賜更珍惜。另外一方面來說,若因為覺得疲累而荒廢工作,以自私的方式滿足自己的慾望,完全無視他人的辛苦付出,也不懂得感恩,這樣是無法得到豐收的。箴言14章4節記載:「沒有牲畜耕犁,何來穀物;有了牲畜耕犁,榖物增多。」台語漢字版譯為:「家若無牛,牛就空空;土產多多是對佇牛的力。」道出農家若沒有牛,就無法讓家庭有收入。假如我們把「牛」改為「團契」來想,家若沒有「團契」,不願為彼此犧牲,何來生命見證?牛可以產生很大的動能,團契亦同。當人倚靠聖靈,這種動能是可以改變生命與社會的。靠人的手段操作,無法使人合一。唯有聖靈的感動與扶持,才有影響力。一個家能安居樂業,是因為每個家人都願意無私付出,但是當有一人無法在勞動的工作付出時,其他家人就成為扶持的力量。在聖靈感動下,人才會願意學習主耶穌謙卑的服事。

現在我們已經不養牛,那經文中的「牛」對我們來說是什麼?牛其實可代表團契的力量。每一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我們若看重上主交付的家庭、職場與教會時,就會珍惜每次團契的時光。當我們的心願意,上主也把恩賜交在我們手中,我們該如何去發揮團契的力量?如何去幫助社會及鄰舍生活更美好?願上主幫助我們用團契的心情與社區的朋友一起領受主愛,也在其中學習主的樣式。



默想:
上主讓我們有「團契」的動能,是讓我們看見在人的軟弱中,願意更謙卑倚賴上主,與人彼此相愛。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願祢幫助我,使我能在家庭、職場、教會與公民的身分上,用智慧來領受一同團契的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