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養的喜樂

參考經文: 箴言17章1~28節

17:1 吃一塊硬餅乾而心安理得,勝過滿桌酒肉而相爭相吵。 2 精明的僕人要管轄主人的不肖兒子,且要一同繼承主人的產業。 3 金銀受爐火鍛煉;人心被上主考驗。 4 作惡的人聽信邪僻的話;撒謊的人愛聽欺詐的話。 5 嘲笑窮人是侮辱他的創造主;幸災樂禍難免要受懲罰。 6 老人以子孫為華冠;兒女以父親為光榮。 7 愚蠢人說溫雅的話原不相稱;地位崇高的人撒謊更不相宜。 8 有人視賄賂為萬能,以為一切圖謀都可奏效。 9 寬恕別人過錯的,得人喜愛;不忘舊恨的,破壞友誼。 10 對明智人講一句責備的話,比責打愚昧人一百下更有功效。 11 邪惡人專做壞事;死亡將如殘酷的使者臨到他。 12 寧可遇見失掉幼子的熊,不願碰見胡作妄為的愚妄人。 13 以惡報善的人禍患永不離家門。 14 爭論的開始如水決堤,先行制止才不至於氾濫。 15 姑息邪惡,懲罰無辜,二者都為上主所憎恨。 16 愚昧人有錢毫無用處;他不曉得用錢換取智慧。 17 朋友在乎時常關懷;親人在乎分擔憂患。 18 只有無知的人才為鄰人作保。 19 愛犯罪的人喜歡紛爭;愛誇張的人自招禍患。 20 心思邪惡的人得不到好處;言語荒謬的人常遭遇災難。 21 生子愚拙使父親憂慮;獃兒子使父親無樂趣可言。 22 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 23 腐敗的法官接受賄賂;他使正義得不到伸張。 24 聰明人作事明智;愚昧人永遠拿不定主意。 25 愚拙的兒子使父親憂傷;他也使母親愁苦。 26 懲罰無辜不宜;責打善人不義。 27 明智的人沉默寡言;通達的人心平氣和。 28 愚拙人緘口也算聰明;他默不作聲就是智慧。

台灣已經陷入「銀色財務危機」!2019年3月初的《今週刊》報導,「2013年開始,要求成年子女給付父母扶養費的訴訟官司,已經超過離婚訴訟官司,成為台灣家事法庭案件的第一名。」在現今社會,除了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之外,父母控訴子女棄養的事件也屢見不鮮。最讓人傷心的是,父母最後雖勝訴,但親子關係卻也從此決裂。關於財產的事務,可以用很多方式快速的安排,但是人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卻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學習。當家人走到法庭這一步,想要經營親子關係,通常為時已晚。

為人父母者在養兒育女時,都想給子女最好的環境和栽培。但父母是否仔細想過,要給孩子什麼才是他一生受用的寶藏?是安排升學率最好的學校?提供專心讀書的環境?培養課業外的興趣嗎?還是陪伴孩子學習,一起體會成功的喜悅、挫折的失落?孩子會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是非對錯的判斷,這些標準是從父母而來的。假如孩子從父母身上得到體諒、寬恕與愛,就比較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挫折。反之,若父母常在暴力和衝突中加以批評與指責,強力反對孩子在正規課程外的學習,未來,孩子對事情的判斷可能會很主觀,缺少彈性,且容易有偏差。

箴言17章25節指出,「愚拙的兒子使父親憂傷;他也使母親愁苦。」愚拙的的兒子可能甚少得到同理,當他成年時,也很難在人際溝通中同理對方。父母的賞與罰、讚美與斥責,往往成為子女對行為好壞的判準,日積月累下來,可能逐漸演變成一套管理行為的模式。雖然如此,這套模式仍有改變的可能,只要有一人願意謙卑在上主面前檢視自己的缺乏與軟弱,就有機會改變整個家庭。

身為父母的你,想留什麼給子女,成為他一生的祝福?管教孩子的目的是為自己,還是為了孩子?現在無條件為孩子背書包,未來孩子面臨各種生活難題,也要為他們背嗎?希望在看盡諸多貪婪的家庭財產糾紛後,為人父母者能有智慧的改變想法──放下對子女的人生掌控權,不讓自己與子女陷入權力的鬥爭。求上主給我們智慧,能夠透過平等的價值、透過討論和協商,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默想:
孩子是上主給予的祝福,為人父母者該如何以上主的智慧來陪伴孩子成長?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透過教養的學習,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願意放下對孩子的掌控,聆聽聖靈的教導,與孩子一同領受親子間的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