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耐心等侯

參考經文: 箴言18章1~24節

18:1 與人寡合的人只關心自己;人以為對的事,他總要反對。 2 愚蠢人不管自己是否有真知灼見;他只喜歡在人前自我表現。 3 邪惡跟傲慢並肩同行;侮辱跟無恥形影不離。 4 人的言語能成為智慧的源頭,深如海洋,清如流泉。 5 縱容邪惡不義;冤枉無辜不公。 6 愚昧人開口啟爭端;他一說話就捱打。 7 愚昧人的口使自己敗落;他的嘴唇是自己的陷阱。 8 閒話有如珍饈美味,一進口就吞下去。 9 懶惰跟敗壞無異難兄難弟。 10 上主如堅固堡壘,義人投靠都得安全。 11 有錢人以財富為城牆,以為它又高又牢,能夠保護自己。 12 自謙的人得光榮;狂傲的人招毀滅。 13 不先傾聽就搶著回答就是愚蠢羞辱。 14 求生的意志使人忍受病痛;意志消沉,希望也跟著喪失。 15 明智人的心渴慕知識;聰明人的耳傾聽智言。 16 禮物開方便之門,引你晉見重要人物。 17 先訴說情由的,似乎有理,只怕經不起對方的質問。 18 兩個權貴在法庭上爭訟,只好藉抽籤解除糾紛。 19 幫助親人,他將如堅固城牆衛護你;跟他爭吵,他將享你以閉門羹。 20 你的話句句有後果;你可能倚賴它為生。 21 你的話可保命,也可喪生;信口開河,後果由你自取。 22 娶得賢妻幸福無窮;上主恩眷於此可見。 23 貧窮人的懇求低聲下氣;有錢人的回答聲色俱厲。 24 泛泛的夥伴情薄似紙;深交的朋友親逾骨肉。

一件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成就」與「失敗」,可能是因為同一個人與同一件事。曾有一個餐廳老闆在創業時分享:「感謝上主,能夠感動我來負責這個福音餐廳,希望透過這個福音餐廳來做公益。」因為,初期作很好的宣傳,老闆與合夥人還因此接受報紙訪問。一年後,老闆與合夥人卻因為彼此對福音餐廳的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這讓我們不禁想問,人、事、時、地、物不都是同一組嗎?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環境與產業的脈動往往是會變動的,但是若策略與方向明確,依舊有可能繼續合作,產生新的經營模式。可見無法繼續合作的關鍵,在於人與人的關係變質了。

箴言18章19節指出:「幫助親人,他將如堅固城牆衛護你;跟他爭吵,他將享你以閉門羹。」這句話新譯本譯為:「觸怒兄弟,要勸他和解,比取堅城還難;這樣的紛爭,如同堡壘的門閂。」要讓爭吵不已的兄弟和解,實在難上加難;如堡壘內的門閂,怎樣也無法從外面打開。門閂也是一體兩面的工具,若從屋內栓上,能保護生命安全;但若要拒人於千里之外,從外面怎麼衝撞都難以進入。

溝通是指人與人互動的模式,每一種方式都可以是溝通。根據研究,人在5歲前,大概會經歷6萬次的互動方式,這些都成為人的記憶。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就是這樣與人互動的。這些互動模式,也可以在不斷反省修正中得以調整。舉例來說,當我們與一個豎起防衛心的兄弟對話時,常會感受到被激怒。其實,他並不是在針對我們,而是他保護自己的方式。當一個人連自己都無法與自己對話時,又怎能和他人對話?因此若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是否願意因著愛心的緣故,停止在公開場合中繼續爭辯,而私下進一步談論呢?一旦對方感受到安全與被接納,溝通就有可能發生。

上主也尊重每一個人當下的感受。當我們在祈禱中痛哭流淚或哀嘆時,上主也是完全接納與陪伴。由此我們可以曉得,我們內心深處的需要,有被理解與安慰。當我們願意等待對方準備好,就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價值與文化在其中,而能耐心去釐清與對話。這個歷程或許很短,也可能很長久,但是當我們順服上主的帶領,願意謙卑的觀察,將可以感受人與人之間和好的感動。



默想:
我是否一心一意想要幫助人,卻可能在對方還沒有準備好時,帶來不安全感與傷害?

祈禱:
主上帝,當我領受從祢而來的感動,想要去幫助人時,求祢幫助我耐心等候,賜我安靜的心去觀察並同理對方的需要。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