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養中的鼓勵

參考經文: 箴言19章1~29節

19:1 貧窮而正直,勝過詭詐又愚蠢。 2 熱情而無知不足取;步伐急躁容易失足。 3 有人因自己的愚行毀了前途,他反而心裏埋怨上主。 4 有錢人隨時有新朋友;貧窮人連僅有的幾個也保不住。 5 作假證的,要受責罰;撒謊的,難逃懲戒。 6 地位崇高的,人人奉承;好施捨的,人人諂媚。 7 貧窮人連親人都厭棄他,朋友更要疏遠;他尋找友誼,卻無處可找。 8 追求知識就是自愛;持守智慧,幸福無窮。 9 作假證的,難逃責罰;說謊言的,必然滅亡。 10 愚蠢人生活奢侈不宜;奴隸管轄主人不當。 11 明智人不輕易發怒;不追究人的過失便是美德。 12 君王震怒像獅子吼叫;他的恩澤如霖雨沛降。 13 愚蠢的兒子是父親的災禍;爭吵的妻子像雨滴漏不停。 14 人從父母承受房屋財產;賢慧的妻子是上主所賜。 15 懶惰的人整天沉睡;好閒的人必將捱餓。 16 遵守上帝法律,延年益壽;違背上主道路,必然滅亡。 17 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 18 趁兒女年幼可教時,應即時管教,但不可過激,以致毀滅了他們。 19 脾氣急躁的人讓他自食惡果;你要幫他,對他反而有損。 20 要聽從勸導,樂意學習,你就會成為明智人。 21 人可能有許多計劃,但只有上主的旨意生效。 22 貪婪可恥;貧窮好過撒謊。 23 敬畏上主,得享長壽;安居樂業,禍患不臨。 24 懶惰人伸手取食,卻懶得放進自己口裏。 25 譴責狂傲人,使愚蠢人知所警惕;規勸聰明人,使聰明人更加聰明。 26 無恥之徒虐待父親;下流之輩逼走母親。 27 年輕人哪,你一旦停止學習,連你已有的知識也要遺忘。 28 腐敗的證人無公道可言;邪惡人只貪圖不義。 29 狂傲人必受刑罰;愚昧人難逃鞭打。

新手父母在育兒期間,常聽到坊間「3歲定一生」的說法,因而在未做足育兒功課下,手忙腳亂。兒女年幼時,父母該如何及時管教,才不會過激,以致毀了孩子?通常父母只想約束孩子的不良行為,卻在管教當下忽略孩子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渴望陪伴。因此父母可能一時之間在咆哮中對孩子說出傷害的話語。父母教導孩子,若讓孩子的自尊建立在他人的掌聲或讚美之上,可能會引起毀滅的後果。因為這樣,孩子只有在得到讚美時,才會覺得自己是好的。但是,誰的人生能一直都完美?一個不斷與人比較,或為掌聲而活的孩子,未來將承受不住任何的不完美。

當父母看孩子的眼光不同,孩子才可能產生自信。當孩子被同理,才能勇敢面對困難,有力量繼續往前走。常聽見父母對孩子大聲嚷:「你動作很慢!」事實上,當孩子年幼時,他的每個動作都是慢的,這才符合他的生理發展與現況。父母卻常忘記這點,以大人的角度來催逼孩子。當孩子穿錯鞋子,照他的生理發展來看,那是正常的!當孩子想學習自己穿鞋,心急的父母卻常用負面的話來削弱孩子的學習意願及自信。若父母能鼓勵孩子說:「你一次比一次進步了耶!」可以帶給孩子安心感,讓他有學習的動力。

父母的鼓勵對孩子有極大的影響,也是無可取代的。每一次鼓勵,都針對客觀事實作陳述,可以幫助孩子的自尊提升。雖然每個人過去受管教的經驗不同,無法選擇自己原生家庭的管教方法,但是如今成為父母者,則能選擇如何以上主的管教方式來塑造孩子。即使別人看不見你為父為母的用心,上主仍會看見你的努力與擺上,祂也鼓勵你繼續往前邁步。慢慢地,你舊有的習性會在聖靈的提醒中,不斷經歷改變。

《阿德勒的父母成長課:全心接納,肯定孩子做自己》指出,父母要多鼓勵、少責備孩子,教養過程中應避免5種態度:消極的期望、不合理的高標準、助長手足之間的競爭、過度的野心,及雙重標準。父母都對孩子有所期待,但是若態度錯誤,反而會更激怒孩子,增加孩子的挫敗感。孩子的品格,多半是父母堆疊的。儘管人是不完全的,上主仍把孩子交託給父母管教。願所有為人父母者,都能在教養兒女的路上,體會來自上主的喜樂與滿足。



默想:
上主看見人在祂面前的努力,給予接納與同理,我是否也這樣陪伴孩子成長呢?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讓孩子成為每個父母的祝福,願祢讓父母學會鼓勵、陪伴孩子走在祢喜悅的道路。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