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別與上主為敵

參考經文: 箴言21章1~31節

21:1 上主隨意支配君王的心,正像他轉移河流的方向。 2 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上主卻審察他的動機。 3 秉公行義比獻祭更蒙上主悅納。 4 邪惡人狂妄高傲,炫耀自己,這就是罪。 5 計劃周詳的人富足;行為衝動的人貧苦。 6 不義之財如過眼煙雲,使人陷入死亡。 7 邪惡的人為自己的暴戾所毀滅,因為他們拒絕走正直的路。 8 犯罪的人路徑彎曲;純潔的人行為正直。 9 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跟愛嘮叨的妻子同住寬敞的房屋。 10 邪惡人日夜想做壞事,對鄰人毫無慈心。 11 狂傲人受懲罰,無知的人也得教訓;明智人從所受的勸導越發增加知識。 12 公義的上帝洞悉邪惡人的心思;他要使他們敗亡。 13 充耳不聞窮人哀求的,自己求助時也無人理睬。 14 暗中送禮可息怒氣;用錢賄賂可止烈怒。 15 秉公行義使正直的人高興;作惡的人卻心懷恐懼。 16 從明智路上迷失的人,死亡在等著他。 17 整天宴樂,必然窮困;吃喝無度,怎能富足? 18 邪惡人想陷害正直人,禍患反臨到自己身上。 19 寧可住在荒野,不跟愛嘮叨、好埋怨的妻子同住。 20 明智人過著富足舒適的生活;愚昧人因任意揮霍,家產蕩然。 21 正直仁慈的人必享長壽,為人敬重。 22 運用機智能奪取勇士的城池,摧毀他所倚靠的堡壘。 23 口舌謹慎的人得以躲避禍患。 24 自命不凡的人狂妄自大,心驕氣傲。 25 懶惰人等於自殺,因他不肯工作; 26 他整天貪求無厭;義人卻樂於施捨,毫不吝惜。 27 上主憎恨邪惡人的獻祭,尤其厭惡動機詭詐的祭。 28 撒謊者的證言不足信:善於傾聽者的發言必受尊重。 29 義人作事有自信;惡人卻假裝勇敢。 30 上主若與你為敵,所有智慧、聰明、策略都與你無益。 31 人可以招兵買馬,準備打仗,但使人得勝在乎上主。

自古以來,人類總想追求永無止盡的知識,有效地掌握大局。但箴言21章30節指出:「上主若與你為敵,所有智慧、聰明、策略都與你無益。」對知識渴求的動力,豈不是上主給的嗎?為什麼上主又設下條件?創世記2章17節記載,上主吩咐人:「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這棵樹代表的意義,就是人有機會得著上主的智慧。這是何等的殊榮,但為何是上主所禁止的呢?

其實,重點不是上主禁止人分別善惡,而是人類取得這樣的知識後,要拿來做什麼?是分享與成全?或是從中得利,陷人於不義?人擁有智慧、聰明、策略,都是中性的,無關邪惡與罪。但是,人要如何使用智慧,成為社會的祝福呢?還是藉著聰明獲取不義之財,壓迫他人?端看人是如何運用這些恩賜。

聖經記載掃羅的晚年情況,指出「上主的靈離開掃羅;上主差邪靈來折磨他。」(撒母耳記上16章14節)即使掃羅曾是上主揀選膏抹的君王,但是當他失去對上主的敬畏,智慧、聰明、策略也都離他遠去。掃羅只有短暫過著聖靈同在的生活,沒有持續讓聖靈掌管他的生命,晚年在忌妒與固執中度過,這就是與上主為敵了。上主給我們智慧,使我們能在家庭、職場、教會中與人共融共存。但我們若把上主給的機會,拿來變相使用以圖利自己,或藉此消弭少數或多元的意見,如此將失去彼此團契的機會,也失去看見上主豐富創造的視角。這樣,我們又該如何在終末時刻,走入上帝國?唯有各方都願意把對方的需要,同理視為己身之事,並彼此互相成全,上帝國才會降臨在我們當中。

由於洋流影響,西嶼的居民長久以來成為海洋漂流廢棄物的受害者,總有撿不完的垃圾,嚴重影響生態與當地生計。2019年復活節前夕,西嶼教會以關懷環境為主題,帶領信徒走入鄰舍的苦難,更利用海洋廢棄物製作多元裝置藝術。教會青年透過社區服務計畫,帶領社區民眾發起淨灘、撿浮球、彩繪活動,得到很多迴響。西嶼教會透過倡議活動,讓鄉民知道他們的苦難被重視。在諸多醒目的廢棄救生圈上,寫著「祂已經復活」,也提醒人要在環境保護議題上反省,善用上主所賜的智慧,來珍惜地球。



默想:
我是否曾經有「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經驗?我如何善用上主給的智慧、聰明、策略,成為社會的祝福呢?

祈禱:
主上帝,我願謹慎在祢所交託的責任上,盡忠成為好的管理者,來榮耀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