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富足與不足

參考經文: 箴言22章1~29節

22:1 信譽比財富寶貴;名望比金銀可羨。 2 貧窮人和有錢人有一處相同,二者都是上主所造。 3 機警的人一見災禍趕緊躲開;愚蠢的人上前受害,然後懊悔。 4 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 5 愛惜生命的人曉得躲開捕捉邪惡人的羅網。 6 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 7 窮苦人是有錢人的奴隸;負債人是債主的奴隸。 8 撒播不義種子,後患無窮;嚴厲的懲罰將毀滅他。 9 慷慨把食物分給窮人的,必然蒙福。 10 把狂傲的人趕走,一切糾紛、爭吵、羞辱就都止息。 11 喜愛純潔的心和詞令優雅的人能贏得君王的歡心。 12 上主的眼目看顧真理;他消滅撒謊者的言論。 13 懶惰人待在家裏;他說外頭有獅子等著要吞噬他。 14 淫婦的口是陷阱;上主所厭惡的人要掉進去。 15 兒童本性接近愚昧,用責打可以改變他們。 16 向有錢人送禮,或剝削窮人致富的人,都必缺乏。 17 聽吧,我要把明智人的話教導你,你得留心學習。 18 若能夠牢記在心裏,隨時引用,那是再好沒有的。 19 我要你一心倚靠上主,所以把這些智言告訴你。 20 我為你寫下了三十條,其中有屬於知識和規勸的話, 21 要教導你甚麼是真理,好使你尋求的時候能找到正確的答案,來回覆那差派你的人。 22 不可仗勢佔窮人的便宜;不可欺壓法庭上無助的人。 23 上主要為他們辯護;誰危害他們的生命,上主要照樣取那人的生命。 24 不要跟脾氣急躁的人作朋友; 25 你可能學了他的脾氣,改不過來。 26 不要為別人的債務作保; 27 如果你不能償還,連你的床都會被人搬走。 28 祖先劃定的舊地界,你不可移動。 29 你見過辦事敏捷的人嗎?他不跟等閒之輩為伍;他將侍立在君王面前。

貧富差距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如何解決這個棘手的難題,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

由法國著名經濟學家皮凱蒂(Thomas Piketty)與幾位學者出版的《世界不平等報告》(World Inequality Report),指出過去40年來,全球貧富差距的狀況不斷加劇。這份報告,主要匯集來自70個國家、超過100名專業研究員的合作努力成果,內容包括對全球經濟不平等趨勢的研究,從該報告可幫助了解全球概況。

上述這份報告顯示,在世界上收入占全球排名10%的人,擁有的財富超過全球人民總收入的一半。此外,許多國家底層群體所得的比率大幅下降。從這樣的趨勢發展來看,全球的貧富差距將持續惡化;未來的世界只會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事實上,這種貧富差距現象在台灣也逐漸浮現,我們可以看見被稱作「厭世族」的現代年輕人,已經感受到他們即使再怎麼努力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的沮喪。

箴言22章2節指出:「貧窮人和有錢人有一處相同,二者都是上主所造。」如果我們相信貧窮人與富人都是上主所創造,並相信掌權的是上主,我們就會更確定,基督徒除了關心個人的需要,更應當全面關注台灣的經濟政策與社會制度,讓台灣社會任何階層的人,都能得到最適當的生活保障。而最基本的態度,是每一個人應當努力工作,這是一種責任,不得用任何理由放棄殷勤工作,如同「懶惰人待在家裡;他說外頭有獅子等著要吞噬他。」(13節)人從工作中,不只能得到生活保障,更可以得到內心的成就感。箴言作者提醒,若遇到生活有困難的人,應當樂於分享,因為上主應許要賜福關心貧窮者的人:「慷慨把食物分給窮人的,必然蒙福。」(9節)

網路世代的今天,我們的世界更寬廣、距離更縮短、節奏更迅速、工作更多元,但生命並沒有更富足。我們要努力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因為「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 」(4節)



默想:
也許物質生活常感不足,但藉著主復活得勝的屬靈生命,我仍能享受心靈的富足。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使我有份於天國,使我知道祢是我生命的一切,也是我生活的中心。求祢幫助我明白信譽比財富寶貴,名望比金銀可羨,使我滿足於祢賞賜的富足、光榮、長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