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簡單,不簡單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1~35節

23:1 你跟大人物同桌吃飯的時候,要記住他是誰。 2 如果你胃口大,就得約束自己。 3 不要饞涎他的佳肴美味,可能那是他的圈套。 4 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 5 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 6 不要吃吝嗇人的飯,貪圖他的美食。 7 他說:「來吧,請吃,請喝」,可是言不由衷;他在想甚麼,他就是甚麼樣的人。 8 他的態度虛偽,令人作嘔;你對他說的好話也都落空。 9 不要跟愚昧人講道理,因為他不會重視你明智的話。 10 不可移動古時的地界或侵佔孤兒的田地。 11 上主是他們有力的辯護者;他要對抗你,為他們申訴。 12 要留心師長的訓誨,聽從他的智言。 13 要認真管教兒童;責打不至於喪命, 14 反而是救他生命。 15 年輕人哪,如果你有智慧,我會多麼高興! 16 我會因聽見你明理的話而引以為榮。 17 不要羨慕罪人,要常存敬畏上主的心。 18 這樣,你的前途就順利光明。 19 孩子啊,聽我的話,你要明智,要謹慎自己的生活。 20 不要結交好酒貪吃的人。 21 好酒貪吃的人一定窮困;他們整天睡覺,得穿破爛衣服。 22 要聽從生養你的父親;沒有他,就沒有你。你母親年老,要敬重她。 23 真理、智慧、學問、見識都值得你去買,千萬不可賣。 24 義人的父親理當快樂;有了明智的兒子大可欣慰。 25 要讓你的父母快慰,讓你的母親歡喜。 26 年輕人哪,要向我學習,以我的人生道路為榜樣。 27 妓女是深坑,敗德的女人是陷阱; 28 她們像強盜埋伏,使許多人背信棄義。 29 誰酗酒,誰遍嘗各色的美酒,誰就過悲慘的生活,為自己哀歎,常常有紛爭,不斷地埋怨。他的眼睛赤紅,無故遍體傷痕。 30 31 不可貪杯!酒在杯中發紅閃爍,誘你一飲而盡。 32 但第二天你會覺得像被毒蛇咬了。 33 你眼中出現怪異的景象;你失掉了思想和說話的能力。 34 你好像漂蕩在海洋中,躺臥在桅桿頂上。 35 你要說:「我一定是挨了打,人家狠狠地鞭打我,但我記不起來。我為甚麼醒不過來呢?我要再來一杯!」

箴言22章17節至24章22節,主題稱為「智言三十則」。有可能是王國時期的智慧學校,針對準備成為朝臣、服事王家的年輕人而提出的教導。「智言三十則」幫助年輕人如何因為認識全智的上帝,而建立屬靈的思考及讓人折服的生活品格,避免成為言不由衷、態度虛偽的人,因為「他在想什麼,他就是什麼樣的人。」(箴言書23章7節b)

今天的經文,提到許多與財富和態度有關的教導。在人的生活中,無論是買賣、訴訟、地界、美食、美酒等,都與人的信仰價值觀有關。在這個以金錢為導向的現代,許多人崇尚高消費、高格局的生活,彼此談論如何簡單、聰明的累積財富。然而,「要簡單,不簡單」,我們如何檢視生命方向是否正確呢?箴言作者提醒:「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4~5節)又說:「真理、智慧、學問、見識都值得你去買,千萬不可賣。」(23節)

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日本深受經濟泡沫破滅之苦。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發生地震引發海嘯與核災,進一步戳破日本人習以為常的幸福假象。那些用來滿足慾望的身外之物,不僅在一夕間化為烏有,努力一生的產業也轉瞬間被震垮。因此近年來,日本坊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版有關簡單生活、如何斷捨離、少物好生活等書籍,推崇「極簡生活」可提升內在富足感。如今天經文所提醒:「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4~5節)

如何過簡單生活?可以從最簡單的節制消費──只買需要的做起,並讓身邊的物品都能物盡其用。從對外在物件的奢望,轉換成追求內在生命的豐富,操練過簡樸生活,即可成就簡單而豐富的生活哲學。如此,我們可以對無法掌握又瞬間消失的錢財免疫,聰明的凡事依靠上帝,以祂為中心,深信「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章33節)學習在基督裡知足,並為上帝所賜的一切感恩。



默想:
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太重視專求外在物質需求,而忽略對上帝的依靠與感恩?

祈禱:
豐富憐憫的主上帝,感謝祢透過祢的話提醒我,要將眼目從有限、短暫的物質生活,轉向操練內在生命,專注永恆的事。求祢幫助我可以成為生活簡單卻靈命豐富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