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能上加能,力上加力

參考經文: 箴言24章1~34節

24:1 不要羨慕作惡的人,也不要跟他們來往。 2 他們專想做壞事,一開口就傷人。 3 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 4 有知識的家庭,屋中必充滿貴重的寶物。 5 明智勝過強壯;知識比力氣重要。 6 作戰必須先有策略;參謀多,必操勝券。 7 明智的話非愚蠢人所能領會;他們在會議上啞口無言。 8 為非作歹的人要被視為陰謀家。 9 愚昧人的計謀就是罪惡;侮慢別人的,為人憎恨。 10 在患難的日子膽怯,就真是弱者。 11 對無故被拉去處死的人,你要伸手援助,不可躊躇。 12 你也許以為事不干己,但上帝要按照你的動機審判你。他鑒察你,洞悉你的內心。他要照你的行為來定賞罰。 13 年輕人哪,要吃蜂蜜,那是好的。你吃從蜂房取下的蜜覺得甘甜。 14 智慧和知識對你的心靈也是一樣,你若得著,前途必然光明,希望不致破滅。 15 不可圖謀劫奪義人;不要毀壞他的家,因為那是邪惡的事。 16 義人屢次跌倒,總會再站起來;但災禍要毀滅邪惡的人。 17 看見敵人遭殃不要高興;仇敵跌倒不要歡喜。 18 上主鑒察你;他不喜歡你存這樣的心;也許他會因而不懲罰你的敵人。 19 不要因作惡的人得意而心懷不平;不要羨慕他們。 20 邪惡人沒有前途,沒有盼望。 21 年輕人哪,要敬畏上主,尊敬君王。不要跟叛逆的人一夥; 22 這種人轉眼滅亡。你不知道上帝或君王會施刑罰又能降災嗎? 23 智者又說了下面的話:當法官的,不可有偏見。 24 如果他判有罪的人無罪,要受天下人詛咒,憎恨。 25 懲罰罪犯的法官自然亨通,得享美譽。 26 誠實的應答表示真摯的友誼。 27 要先有謀生的把握,又預備好田地,然後再建造房屋,成家立業。 28 不可無故作證陷害鄰舍;不可曲解案情。 29 不可說:「他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要報復!」 30 我走過懶惰人的田地和愚昧人的葡萄園, 31 只見荊棘叢生,雜草遍地,周圍的石牆都倒塌了。 32 我一面觀看,一面思想,得到了一個教訓: 33 儘管你只打個盹,睡個覺,抱著手休息片刻, 34 但當你沉睡的時候,貧窮要像帶武器的匪類來襲擊你。

箴言與詩篇、傳道書、約伯記、雅歌都是智慧文學,大多採用格言、警句、比喻、詩歌、讚詞、生活中的倫理及金玉良言等文學形式。本段經文延續箴言22~23章的「智言三十則」,比較屬於個人化的勸告,如父母對兒子的勸告。

箴言24章3~4節點出,家庭的建立,不是靠能力,而是智慧與諒解;家庭要成為富有,屋中要充滿貴重寶物,不是靠力氣,而是知識。正如第5節所言:「明智勝過強壯;知識比力氣重要。」這句話和合本譯為「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換句話說,有智慧的人勝過有能力的人,有知識的人勝過強壯的人。

屏東三地門排灣族的達瓦達旺部落有一位87歲的長老呂來謀(Valuavu Tuquljingid),今年初接受環境資訊中心的採訪,並榮獲首屆「榮譽步道師」的尊榮。千里步道協會推動「手作步道」十餘年,2018年創立「榮譽步道師」,以表彰工藝師對永續環境的貢獻。呂長老從小就跟著部落老人家學習,利用石板建屋、砌石牆,用石板做步道,斜坡的部落街道,因為用石板鋪成,即使雨天也不容易受侵蝕沖刷。因為特殊的智慧、就地取材的石板工法,不單反映部落的自然特色而受注目,也表現原住民文化工匠藝術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智慧。

呂長老沒有讀過什麼書,卻擁有超強的記憶力,雖然部落遷村數十年,但他對老部落的森林、山谷、溪流,仍然瞭若指掌,並且記得部落的遷移史及許多傳統故事。除了善於手作步道,他還擁有很多技能,編織、雕刻都是他的強項。

呂長老每次提到自己擁有的技能,總是肯定的說:「這是上帝特別賞賜的智慧。」他決志信主後,勤讀族語聖經,上帝讓他有特別的靈感,沒有人教導就能貫通。正如箴言1章7節a所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和合本)他體會到上帝的話是真實的,強調他所擅長的傳統技能,要與信仰一起傳承給後代。

箴言的作者用蜂蜜來比喻智慧的好處──蜂蜜是甜蜜而且美味的食物,而且對身體很好。智慧和知識對我們的心靈也一樣,我們若得著智慧與知識,前途必然光明,希望不致破滅(參閱24章13~14節)。



默想:
我如何追求智慧與知識,讓我個人的生活與家庭呈現「能上加能、力上加力」的見證呢?

祈禱:
賞賜能力的主上帝,願祢幫助我更渴慕認識祢,藉著祢的話語得到真實的知識與智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