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世代的彌賽亞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章1~14節

2:1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 2 這頭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督的時候。 3 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 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 5 他要跟他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 6 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 7 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棧裏沒有地方讓他們住。 8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 9 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 10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11 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 12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 14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路加福音2章1~14節,帶我們回到耶穌降生的時代,一起思索彌賽亞帶來的意義。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布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1~4節)打開古老的伯利恆城之門,我們看到2000多年前嬰孩耶穌的降生故事,發現這個故事至今仍與我們的生命有關。

跟著野地的牧羊人移動腳步,我們看見報喜的天使帶來好消息:「今天,在大衛的城裡,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裡;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11~12節)這個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宣告大衛的城裡,一個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希臘文的「基督」,等於希伯來文的「彌賽亞」,意思是「受膏者」,即舊約中上帝應許要差來拯救百姓的那位君王。這位預言中要生在大衛城裡的彌賽亞,也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救世主。

也許會有人問,現代是怎樣的世代?《未來地圖》一書的作者提姆.歐萊禮(Tim O'Reilly)說:「你看待世界的方式,會限制你的視野。科技帶來的真正機會,是擴展了人類的能力。」他並預測,未來的世界會是網際網路的世界。從書中看到未來的趨勢是:1.平台思維,打造全球腦,因市場資源需求滿足,打造數位平台成為必要。2.借用資源,以使用權代替所有權,書中舉交通網路公司Uber為例,該公司雖沒有實體車輛,也沒有停車場,卻構成龐大的司機團隊。3.學會巧用科技,以提早避開塞車,以公里數預算里程。4.提高學習力,強調集體智慧比個人聰明強。儘管如此,世界仍要回歸以人為本,因為人還有很大的空間創造價值。

科技雖然越來越進步,但主耶穌為人類降生的事實並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革而改變。未來或許可能「機器人取代工人,AI取代白領」,但人類擁有的生命價值,機器永遠無法取代。願那位賜人平安、給人拯救的主耶穌,成為我們這世代的彌賽亞。「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14節)



默想: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我如何使用新時代的工具,與人分享基督,讓更多人得著救贖的福音?

祈禱:
昔在、今在、永在的主上帝,無論世界如何變化,我知道祢的拯救計畫不改變。我願成為福音使者,向人宣揚主耶穌帶來拯救的好消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