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1~27節

27:1 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 2 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你可不要自誇。 3 石頭、沙土雖重,但是愚昧人造成的禍患更重。 4 忿怒殘酷而具破壞性,然而嫉妒更加可怕。 5 公開的譴責強過做作的愛。 6 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 7 飽足的人拒絕蜂蜜;飢餓的人連苦澀的食物也覺得甘甜。 8 離鄉背井的人正像鳥兒離巢遠飛。 9 香料和膏油使人歡悅;深厚的友誼使人鼓舞。 10 不要離棄朋友,或父親的朋友。遭難時不要向親人求助,因為鄰近的朋友勝過遠方的親人。 11 年輕人哪,要明智,我就高興,使我有話回答譏笑我的人。 12 機警的人遇見災禍就躲開;愚昧人上前受害,然後懊悔。 13 為陌生人作保的,就得用自己的衣物作抵押。 14 清晨吵醒朋友,大聲為他祝福,等於是詛咒他。 15 愛嘮叨的妻子像霪雨滴滴答答; 16 要她安靜猶如攔阻狂風,或用手抓一把油。 17 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 18 看管無花果樹的,有無花果吃;伺候主人的必受器重。 19 水裏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 20 陰間冥府填不滿;人的慾望難滿足。 21 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 22 你把愚蠢人打個半死,他仍然是那麼愚蠢。 23 要小心看顧你的羊群,照料你的牲畜, 24 因為財富不能永保,冠冕也不能長存。 25 乾草割去,山邊的嫩草又出現,野草又生長。 26 你可以剪羊毛作衣服,用賣山羊的錢購買土地。 27 剩下的山羊有奶供養你和你的家人,也維持女僕的生活。

箴言27章的經文,很明顯是對偶諺語的文學型式。經文一開始如此說:「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你可不要自誇。」(1~2節)在新約雅各書,也引用這句話,說:「你們連明天還活著沒有都不曉得!」(4章14節a)

箴言的作者使用優美的對句型式,提到一個人的生命特質:「水裡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19節)這句話描述得真好。簡單來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眼中的世界,是你內心的反映。假如你的內心是明亮的,你所看到的世界也會是美好而光明的。但是,你看到的世界如果是黑暗的,原因在於你的內心是黑暗的。

生活的總體表現,是從一個人的內在生命呈現。一個人能夠了解、欣賞自己,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有可能去接納、欣賞不完美的別人。要如何成為自己喜歡的人?懂得與自己共處,學會鼓勵、讚賞自己,才能健康地看到世界的美好。

要成為自己喜歡的人,也要檢視個人生活需求是否節制。箴言作者提醒:「陰間冥府填不滿;人的慾望難滿足。」(20節)填不滿的陰間,就像人的慾望沒有窮盡一樣。許多人明明很富有,卻常常感到「匱乏」。事實上,並不是他在物質上有所缺乏,而是內心慾望並不滿足。因此,即便有錢人也常有匱乏之感,總覺得自己還短缺什麼,除了追求錢財,還要求取權力與地位,最後在追逐名利中迷失自己。

人若相信上帝是豐富的供應者,就能知足感恩,並成為自己喜歡、別人也喜歡的人。一個喜歡自己的人,一切作為均是發自內心、誠實作自己,別人的肯定與否,並不會影響他的表現,即便受稱讚,也不會沾沾自喜或因此驕傲。正如「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21節)受人稱讚,可以測出一個人的真品格。

要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就要內心與上帝保持連結,用祂的話語洗滌生命,使靈魂保持清澈,呈現有質感的生活,得以榮神益人。



默想:
人要守住內心健康的自己,才能呈現亮麗的自己。我有誠實作自己、從內心喜歡自己嗎?

祈禱:
全能的主上帝,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並且指派我多結果子。願祢幫助我明白屬靈的氣質,是來自聖靈與我同在的結果,幫助我願意順服祢,讓我擁有馨香之氣,影響更多人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