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幸福無窮

參考經文: 箴言28章1~28節

28:1 邪惡人沒有人追趕也逃跑;正直人卻像獅子一樣勇敢。 2 國有罪過,政權不斷轉換;國有賢君,必然長治久安。 3 暴君欺壓窮人,正像暴風雨沖毀榖物。 4 違背法律的人贊同邪惡;遵守法律的人反對邪惡。 5 邪惡人不曉得甚麼是正義;尋求上主的人明白事理。 6 貧窮而正直,勝過富貴而詭詐。 7 年輕人謹守法律就是聰明;跟好吃懶做的人結交,難免羞辱自己的父親。 8 以高利貸剝削他人致富的,他的財富終必落到體恤貧窮者的手中。 9 你若不遵守法律,上帝必厭惡你的禱告。 10 引誘正直人作惡的,要掉進自己的圈套;純潔的人將得獎賞。 11 有錢人往往自以為聰明;明達的窮人卻看穿了他的底細。 12 義人掌權,人人慶賀;壞人當權,人人躲藏。 13 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 14 敬畏上主,幸福無窮;剛愎頑固,自取滅亡。 15 暴君轄制窮人,有如咆哮的獅子或覓食的熊。 16 統治者不明事理,必成暴君;恨惡不義,必長治久安。 17 犯殺人罪的,是在自掘墳墓,不必去阻止他。 18 行為正直的,得保安全;行為詭詐的,必然跌倒。 19 勤勞的農夫糧食充足;浪費光陰的人難免貧窮。 20 誠實的人滿有幸福;想發橫財的,難逃懲罰。 21 心存偏私不對;但有些法官竟為了一小塊麵包而枉法。 22 貪婪的人急於要發橫財,卻不曉得貧窮就要臨到。 23 規勸別人的,往往比專說諂媚話的,更受愛戴。 24 向父母行竊而不以為非的,跟一般竊賊沒有差別。 25 自私製造紛爭;信靠上主福澤無窮。 26 愚昧人一意孤行;聽從明達人的,必得安全。 27 賙濟貧窮的,從不缺乏;見貧不救的,必受詛咒。 28 壞人當權,人人躲藏;他們敗亡,義人再起。

在本章經文中,出現許多對偶或類比。如第1節:「邪惡人沒有人追趕也逃跑;正直人卻像獅子一樣勇敢。」邪惡的人平時作惡多端,由於作賊心虛,常擔心有人會前來報復,往往因為一點點風吹草動而倉皇逃跑。相反的,正直人凡事問心無愧,就像雄獅般勇猛,無所畏懼。2~3節:「國有罪過,政權不斷轉換;國有賢君,必然長治久安。暴君欺壓窮人,正像暴風雨沖毀榖物。」以及15~16節:「暴君轄制窮人,有如咆哮的獅子或覓食的熊。統治者不明事理,必成暴君;恨惡不義,必長治久安。」這些經文均顯示,在惡人當道下,和平受到嚴重破壞,政權必被推翻。唯有正直的賢君,秉公行義、仁慈愛民,國家才能安定長久。

箴言28章共28節的經文,可說是以14節「敬畏上主,幸福無窮;剛愎頑固,自取滅亡」為中心。一般人對幸福的詮釋,大都停留在擁有財富。箴言作者則指出:「貧窮而正直,勝過富貴而詭詐。」(6節)人得到財富,是因為遵行上帝的法律、道德生活、誠實公平、殷勤工作而得的報賞。財富是上主所賞賜的,所以人需要學會分享,因此27節指出:「賙濟貧窮的,從不缺乏;見貧不救的,必受詛咒。」成為人蒙福或受咒詛的提醒。

真正的幸福,並不是以財富論定。經文提到人生各種情況與職分,如邪惡人對正直人、貧窮人對富有人、愚昧人對明達人、勤勞的農夫對浪費光陰的人,均以「敬畏上主,幸福無窮」為中心信息。

幸福可以說是一種很個人化的感覺,無關乎階級與身分角色,每一個人對於幸福的解釋和感受都不同。有人說:「幸福是一種選擇,關鍵在你選擇什麼。」幸福的感覺來自於內心的滿足,取決於一個人如何定義自己,以及如何設定人生目標。今天的經文指出,「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13節)「行為正直的,得保安全」(18節)「誠實的人滿有幸福」(20節)。箴言作者在在提醒,真實的幸福是來自「敬畏上主」。因為上主的憐憫,人得以與上主建立和好關係,這才是真幸福。



默想:
我的幸福感建立在哪些事上呢?我是否有因為敬畏上主,而感到幸福無窮呢?

祈禱:
幸福的源頭、愛我們的主上帝,感謝祢的恩典,讓我明白人生最幸福的事,是有機會在祢面前認罪,並得到祢的仁慈與憐憫。求祢幫助我,因為認識祢、親近祢,而感受到滿足與幸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