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管教與蒙福

參考經文: 箴言29章1~27節

29:1 越受責罰而越頑固的人會突然敗亡,無可挽救。 2 賢君治國,人民歡樂;暴君當權,人民悲歎。 3 愛慕智慧的,父親欣慰;結交娼妓的,傾家蕩產。 4 君王秉公行義,國必強盛;貪污腐敗,國必敗亡。 5 諂媚鄰舍,無異為你自己張開羅網。 6 邪惡人掉在罪惡的陷阱裏;正直人卻過自由快樂的生活。 7 義人尊重窮人的權利;邪惡人沒有這樣的同情心。 8 狂妄人煽動城市作亂;明智人維護地方安寧。 9 明智人控告愚昧人;愚昧人只曉得嬉笑辱罵。 10 嗜殺的人憎恨正直人;義人卻保護他的生命。 11 愚蠢人怒形於色;聰明人心平氣和。 12 君王若愛聽虛偽的話,他的臣僕必定是撒謊者。 13 窮人跟強暴人有一處相同的地方─他們同樣蒙上帝賜與眼睛。 14 君王若維護窮人的權益,他的政權必長治久安。 15 鞭打管教可增智慧;放縱的孩子使母親羞慚。 16 邪惡人當權,罪惡增加,但義人要看見他們敗亡。 17 管教兒子,他會使你終生平安喜樂。 18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 19 管教僕人不能只憑言語,他即使聽懂也不服從。 20 信口開河的人比愚拙的人更沒有希望。 21 縱容僕人,讓他自幼隨心所欲,有一天他會奪取你所有的財產。 22 脾氣暴躁的人常常激發爭端,製造亂事。 23 狂傲使人敗落;謙虛受人敬重。 24 跟盜賊同夥就是跟自己為敵;他在法庭上宣誓也不敢說實話。 25 怕人批評有危險;信靠上主得安寧。 26 人人想求君王的恩寵,只有上主能伸正義。 27 義人厭惡不義的人;惡人憎恨正直的人。

從箴言25章到29章,論到有關統治與王權、惡人與義人之間的對立;也論到智慧和愚拙的對比。而今日的經文我們可以用「管教」與「公義」兩個主題來加以陳述。

一、智慧與義人可以處理貧窮人的問題;公義和智慧可以帶來和平(1~15節)。義人之所以能處理貧窮人的問題,是因為義人會尊重貧窮人的權利,而秉公處理;但惡人卻沒有這種同情心,而毫不理會窮人的問題(7節)。義人與惡人之間有何差異?義人厭惡不義的人;惡人卻憎恨正直的人。邪惡人總是會掉在罪惡的陷阱裡;正直人卻能過著自由快樂的生活(6節)。擁有統治權的君王若能維護窮人的權益,這樣的政權必能夠長治久安(14節)。

二、管教與上帝的關係非常密切(15~27節)。父母需要管教孩子、君王需要管教人民、主人不能縱容僕人。此段甚至強調,若沒有上帝的引導,即使上帝的百姓也會放蕩無羈。因為「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18節)所以管教與上帝的關係非常緊密,接受管教才能受保護,因此作者強調一個遵守上帝法律、願意接受管教的人,是蒙福的人。

人的一生當中,難免會犯錯,犯錯也是生命成長的歷程。人不分身分地位、老少、貴富貧賤,任何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犯錯時,若能順服接受管教,便是蒙福的途徑。父母管教犯錯的孩子、君王管教不法的人民,是理所當然的。同樣地,主人若不能管教驕縱的僕人,到後來也會嚐到苦果。正如俗話說:「飼老鼠,咬布袋。」若一昧縱容僕人,讓他自幼隨心所欲,有一天他就會奪取主人的財產(21節)。教導的功能,是為了使人走在正道而蒙福。

一般人都不太喜歡被管教,也害怕統治者與掌權者,但是我們真正要害怕的是上帝,因為上帝才是真正的權力源頭。我們是否樂於受上帝的管教而使生命得以成長?如希伯來書作者所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12章11節,和合本)此外,我們是否樂於在受管教時順服主?如啟示錄3章19節所記:「對我所愛的人,我都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熱心,要悔改。」



默想:
當我犯錯時,是否討厭任何人對我做任何的管教?我是否願意領受上帝的管教,成為蒙福的人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讓我學習謙卑與順服,幫助我願意接受祢的管教,好使我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